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 提升文创实力 展现名城风采
发布时间:2020-11-03
来源: 杭州日报

王璟 制图

党的十九大指出,加快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十三五”期间,杭州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文化浙江和世界名城建设,紧紧围绕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目标,深入实施“文化兴盛”行动,加快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文创产业:

全国领先地位不断巩固

10月29日—11月1日,第十四届(2020)杭州文博会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是疫情背景下一次特别的文博会,本届文博会以“创意杭州·联通世界”为主题,重点围绕“新文化·新消费·新生活”进行专题策展。面积近70000平方米的文博会主会场,27个国家和地区,1700余家文创企业及品牌参展。目前,杭州文博会已与北京文博会、深圳文博会、厦门文博会并称为中国四大重点文化会展活动。

而就在1个月前,我市还成功举办了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和国内首个“云上动漫游戏产业交易会”,吸引了45个国家和地区的1502家企业关注参与,达成意向成交金额超过4000万元人民币。

2016至2019年,杭州文化产业增加值从1080亿元增长为2105亿元,年均增速达15%以上,占GDP比重提高了8个百分点,成为我市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性产业。

据各大城市公布的有关数据来看,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稳居全省、全国前列,产业规模占全省文化产业总量的43%,产业贡献度(占GDP比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位。今年上半年,虽受疫情影响较大,但全市文化产业仍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彰显出较强发展韧性。据市统计局初步测算,上半年全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092亿元,同比增长7.3%,占GDP比重14.8%。

“十三五”期间,我市先后制定出台20余项产业政策,为全市文化企业发展壮大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这期间,宋城演艺、华策影视连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汉嘉设计、壹网壹创、蘑菇街、米奥兰特等19家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成功上市。2019年,全市规上文化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57亿元,同比增长16.2%,今年上半年虽受到疫情影响,但一季度我市规上文化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仍保持在5.8%左右。据专业机构研究分析,我市文化企业的规模化率、产业利润率、人均产出率等多项指标排名全国第一。

“十三五”期间,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中国网络作家村、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咪咕数媒等国字号产业园区(平台)先后创建,杭州因此成为拥有14个国家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的城市。

文艺创作:

吹响时代前进的号角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十三五”期间,杭州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扎根人民、踊跃创作,推出一批批优秀作品。

不久前刚刚落幕的中国电视飞天奖和中国电视金鹰奖这两个全国含金量最高的颁奖礼上,华策影视出品的《外交风云》收获了“双黄蛋”,收获了飞天奖以及金鹰奖最受观众欢迎电视剧奖项,此外,还有多部杭产电视剧入选这两个奖项,可谓收获颇丰。

近年来,电影《听风者》、电视剧《焦裕禄》《国家命运》《麦香》《鸡毛飞上天》等7部杭产文艺精品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获奖数量连续三届居全国前列。110部文艺精品入选浙江省文化精品工程和浙江文艺发展基金,入选数量全省第一;杭州文艺界每年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均在350件以上。

2018年,杭州启动了讲好杭州故事之优秀传统文化丛书编纂工程,旨在推出一套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读物,以大众读者特别是年轻受众为主要阅读对象,突出“讲故事、轻阅读、易传播”,呈现鲜明的时代特色、全域特色、故事特色、开放特色。

2020年9月25日,举办了首批丛书的出版发行和音频上线仪式,已出版发行首批图书20本;今年年底前还将再发行20本图书;明年将完成60余本图书的编纂和大部分图书的发行;到2022年杭州亚运会召开之前,将全面完成丛书编纂出版工作。

文化服务:

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多点开花”

10月下旬,杭州图书馆的“书店选书 杭图买单”悦读服务点新增了新华书店西投店一处,这项广受欢迎的服务让市民可以不花一分钱, 每年就能带60本新书回家看,费用由图书馆承担。国庆期间在杭图大厅现场提供服务时,仅半天时间就有2000多本书被读者带回家。除此之外,疫情期间,杭州图书馆针对防控实际情况与读者迫切需求,多次调整入馆人数,让更多人能走进图书馆感受书香。

这是杭州向市民提供更全面、更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的亮点之一,为了让公共文化服务能够普惠更多市民,让历史文化名城的光芒能被更多人所感知,“十三五”期间,杭州制定实施《杭州市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杭州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2015—2020)》,初步形成具有杭州特点、全国领先的“1+X”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体系。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794家,村级覆盖率达89.6%,到年底将基本实现500人口规模以上村全覆盖。今年完成105家社区文化家园新建任务,社区家园覆盖率达到55.36%。已有36家杭州书房完成建设并对外开放服务,超额完成全年新建30家的目标。

文化只有走到基层,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杭州从数年前就开始在全市10个区、县(市)共聘用2317名行政村宣传文化员,实现了全市行政村(社区)宣传文化员的全覆盖,市里每年安排近1300万元专项资金,并配套了专门的政策。这些行政村宣传文化员发挥自身特长,实现了农村党的政策有人宣讲、文化活动有人组织、文化阵地有人管理、文化团队有人牵头,在农村宣传文化工作中的独特作用日益显现,深受广大农村群众的欢迎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