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快来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这个展览上的老传统个个都是宝
发布时间:2020-09-07
来源: 杭州日报

文明演进与发展,在杭州这片土地上留下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那些巧夺天工的手工技艺,那些丰富多彩的表演艺术,那些千姿百态的传统民俗,是历史留给杭州人民的珍贵财富,也是杭州人民悄然珍藏在心底的宝贵记忆。曾几何时,随着时代的变迁,非物质文化遗产赖以生存的文化环境急剧改变,许多传统技艺处于失传的边缘,许多好听的戏曲少有人唱起,许多有趣的民俗从人们生活中淡去。

幸运的是,经过多年的保护和传承,越来越多的非遗珍宝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重新绽放出迷人的光泽。它是浮于鼻端的香气、是手中的把玩的器物,它是舌尖的味道、是耳边的声音……

近日,中国湿地博物馆“从前慢——西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一楼游客大厅开幕,这些仍留存在我们身边的老传统个个都是宝,充分体现了西湖文化的丰富性、传承性和创造力。

展览中可以看到2008年被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绿茶制作技艺”扩展项目、2009年被公布为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西溪小花篮编织技艺、2008年被公布为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杭帮菜烹调技艺”扩展项目的蒋村鱼圆制作技艺、2009年被公布为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灶头画”扩展项目等等。通过参观,大家一定会对这些身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更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