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设计服务> 正文
亚运会体育图标即将评审发布 音乐作品征集将启动
发布时间:2020-06-11
来源: 杭州日报

“吉祥物征集活动的圆满结束,既是亚运筹备的一个段落,也是一个新的起点。接下来,亚运会的体育图标即将评审、发布,亚运会音乐作品征集活动也将马上启动。”昨日,在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吉祥物征集活动颁奖座谈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工作时说,关于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大量的文化产品会不断推出,亚运会的筹备工作将不断深化。

自2019年4月16日启动以来,经过近一年的征集、评审等各个环节,今年4月3日,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吉祥物正式向全球发布。4月16日,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吉祥物也通过线上正式发布。征集期间,受到海内外各界人士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共收到4633件应征作品。本次座谈会,相关获奖者们和指导老师代表们也结合自身经历,畅谈参与吉祥物设计和修改工作的幕后故事、个人收获和心得体会,表达了对于吉祥物延伸应用和传播效果的期待,以期集思广益,为亚运视觉形象系统建设提供助力,让吉祥物成为亚洲奥林匹克运动宝贵的文化记忆。

“真正美好的设计往往源于真切的感受。”杭州2022年亚运会吉祥物设计者张文在谈设计过程时感慨万千。他说,最后出炉的吉祥物设计经过大半年的努力,其中经历过5次大修改20次小调整,有超过1T的修改文件容量。作为杭州城市文化所孕育出的精灵,“琮琮”“宸宸”和“莲莲”被寄托了丰富的内涵和期望,“它们是杭州的三位特殊市民,将代表杭州以欢快而活跃的精神面貌喜迎八方来客。作为杭州的导游、亚运的使者,他们将通过5G时代万物互联的媒介形式,活跃在全网的各个角落,呈现出别样的精彩。”张文说。亚残运会吉祥物设计者李洁对吉祥物“飞飞”的理解是:“飞飞藏在每一个人的心里,它是给每一个追逐梦想的人最美好的祝福。”

而杭州亚运会设计总监宋建明则是把亚运会、亚残运会吉祥物亲切地称为“杭州娃”。他认为,“杭州娃”就是要彰显杭州的个性、书写杭州的故事,“让它们活起来、玩起来、动起来、亮起来,而且要有新玩法。”他觉得,要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到亚运会的筹备工作中来,让吉祥物走进千家万户,进一步推进亚运整体视觉形象建设,发扬亚运美学文化,营造全民参与、支持亚运的浓厚氛围,共同构建亚运筹办“全景图”。

创意无处不在,创意没有边界。距离杭州亚运会开幕还有821天,杭州亚组委将继续围绕“体育亚运、城市亚运、品牌亚运”,开展吉祥物形象衍生设计、音乐作品征集、开闭幕式创意文案征集、火炬设计等工作,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助力办成一届中国风范、浙江特色、杭州韵味、共建共享的体育文化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