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焦点图> 正文
国际博物馆日彰显多元和包容 良渚博物院:让良渚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20-05-19
来源: 余杭晨报

良渚文化展亮相进博会 王珏/摄

文物进故宫 周铭/摄

良渚博物院展示文物 周铭/摄

余杭晨报“国际博物馆日”由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发起,旨在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时间定在每年的5月18日,每年确定一个主题。昨天是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这一主题不仅反映了博物馆对于自身定位和功能的新思考和新认识,更体现了当今世界多元一体、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的文明发展大格局。

2020年伊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良渚博物院积极整合资源,多次开展线上“云游”,同时与游戏、美食等平台开展跨界合作,在线上掀起话题浪潮。“良博院奇妙夜”“在良渚·看世界”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搭建起了良博院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成为了良博院“多元性”与“包容性”的重要表征,进一步推动了良渚文化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传播能力。

多元展示拉近良渚文化与世界的距离

良渚文化是小众的考古学文化,作为收藏、研究、展示、宣传良渚文化的考古遗址博物馆,良博院在两年前做了全面的陈列改造。改造后的良渚博物院在展览策划、社教活动上日益体现出了多元包容的发展趋势。它以“良渚是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为主题,按照“水乡泽国”“文明圣地”“玉魂国魄”三个展厅,完整地叙述了良渚文化的文化面貌和发展高度,成为了宣传推介良渚故事、中华文明的重要窗口。

2019年,良渚古城遗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同年的7月16日,良渚博物院牵手9个省市、17家文博单位,在故宫博物院武英殿举办“良渚与古代中国——玉器显示的五千年文明展”。展览对于在世界范围内推广传播良渚古城遗址的遗产价值、追溯中华文明的历史渊源、构筑中华文明的标识体系、坚定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上,都具有特殊的意义。11月,良渚文化亮相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中国馆内,良渚文化展项展示了良渚文化最典型的三大玉器——琮、璧、钺的仿制品,为来自全球的访客打造了一条感受五千多年前远古中国的文化通路。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良渚博物院主动出击,与淘宝、腾讯、虎牙等互联网平台共同推出一系列云直播和云观展活动。五一期间,携手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官方微博举行的“夜游良渚博物院”大型直播活动,触达逾600万人次。经此一“疫”,良博院在展览思路、展示设计、公众教育等方面与公众产生了前所未有的磨合,展示模式的多元化发展,消除了时间和地域的界限,拉近了良渚文化与公众和世界的距离。

包容万象良博院成为“网红打卡地”

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标志着国际社会对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普遍认可。在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的同时,良渚博物院也自然而然引起了强烈关注。

按照国际化视野进行的良博院陈列改造,一改博物馆在公众心目中的传统形象,大空间的展厅,相对自由开放的展线布局,传统展示与数字化展示的相得益彰,宽敞、明快、开放、现代的风格基调,这些都增强了展览的亲和力和观众的沉浸式体验。低反射玻璃“汉氏柜”、3D打印技术、透明展品支架……这些先进技术的运用和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及对良渚文化全面、系统、科普性的解读,使原本晦涩难懂的考古学文化变得更接地气,拉近了博物馆与观众的距离。

致力于打造博物馆“最后一个展厅”的文创空间则推出了7大类、350余款的系列良渚文创产品,游客在参观后喝上一杯馆内3D打印的咖啡,购买一两件带有良渚元素的文创产品,把记忆带回家,成为了群众加深文化印象最直接的方式。

这些都使良渚博物院从名不见经传的考古学文化博物馆,摇身一变“火”了起来,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游客争相前来打卡的网红点。仅2019年一年,累计接待观众量便超过百万。

博物馆日良博院精彩呈现

5月14日

在浙江省博物馆学会主办的《2020年浙江省5.18国际博物馆日主旨报告会》上,良渚博物院院长、良渚研究院院长周黎明作“良渚文化的价值内涵与文化传播”主旨报告。报告突出了现代博物馆“多元和包容”这一定位,鼓励博物馆人要拥有开放思维和包容心态,开辟更多元化的博物馆运营理念,这场直播形式的报告会拉开了此次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的序幕。

5月15日

浙江省文物局主办“浙里光影,云看文博”系列直播,直播镜头带来了良渚博物院“文化的传承,是对构建美好生活温柔的能力”云讲解,将五千年前良渚古人构建的这座“城”,用生动的语言,展现在了全国观众的面前。

5月16日

良渚博物院举行“良渚博物院奇妙夜·读书分享会”亲子专场《良良的陶器世界》。良渚博物院打造的卡通形象“良良”,使良渚元素更加立体,让良渚文化在这一场别具匠心的“奇妙夜”里,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5月17日

第二场“良渚博物院奇妙夜·读书分享会”成人专场《图画与符号》准时启幕。静谧的夜晚,良渚博物院桂花庭院、水庭院、樱花庭院在灯光装饰下展现出了别样韵味,也使观众通过良渚博物院v这个窗口近距离、“静”距离地感受到了良渚文化的厚重感。

5月18日

●良渚博物院举办“在良渚·看世界”云展览。63幅面向全球征集的世界遗产、考古遗址和博物馆的经精彩影像作品,覆盖22个国家和地区,通过“山河华章”“天工开物”“行云流水”“意象万千”“叩问当下”五个单元,展现了由古至今的世界文明。良渚文化再次走进世界历史长河,构建了一座文明桥梁。

●良渚博物院与时下火爆游戏“动物森友会”跨界合作,良渚元素成为了游戏元素并在当日首发。今后,玩家在“动森”的世界里,也可以看到良渚文化的身影。

●5月18日-25日期间,良渚博物院牵手阿里巴巴入驻饿了么蜂鸟代购“快闪店”,开启“国潮IP《国宝的味道》:历史有味、国宝到家”活动。该活动通过不断深入挖掘文物藏品的文化内涵,推出一批有创意、有人气、有滋有味的博物馆跨界产品入驻网店,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博物馆,走进年轻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