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艺术品业> 正文
人间四月天 挽袖作新词 “明清闺阁文化展”将在中国扇博物馆开展
发布时间:2020-04-20
来源: 杭州日报


在古代,“学者和官员之妻女”被大家称为“闺房之秀”,她们有着相对奢华的物质生活,丰厚的文化教养,但却无法走出“后花园”。这种特别的生活经验,使得她们的心灵活动,尤其是闲寂无聊的情绪感受和纤细敏感的情感体验,得到了某种极端的发酵。

她们留下了许多华服,精致典雅,尽显女子情致,蕙质兰心,只是带着不明言的心思,藏着隐而不宣的祈愿;她们写下的那些诗词,或日常温馨,或借物咏怀;无关功名却真实细腻、气韵灵动、情思萦绕。

4月25日至7月26日,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凭阑观史”系列展二——“挽袖作新词·明清闺阁文化展”将在中国扇博物馆(小河路450号)二楼临展厅开展。展览共展出119件展品,其中包含76组挽袖,19件服饰和12件书画等,从闺阁女子的绣品、衣物、诗词,尝试为观众营造出一个动人、动情的闺秀空间,解读明清闺阁的文化内涵。

本次展览将有两件一级文物亮相,分别为清恽冰《玉洞仙株图轴》和明柳如是白端写经砚。恽冰是清代恽氏画家中声誉较高、传世作品最多的女画家,她深得恽氏没骨家传,潜心于花鸟画创作,与马荃并称为女性花鸟之“二绝”。柳如是为明末清初女诗人,被誉为“秦淮八艳”之首,工诗善画,著有《戊寅草》《柳如是诗》等。据了解,清恽冰玉洞仙株图轴仅展出十天,5月6日撤展。如果想打卡展览现场的明星展品,记得早日来观展。

6月23日,工美馆将对展品进行一次换展,包括《倪仁吉·仿宋人仕女图轴》《费丹旭·听秋啜茗图卷》在内的6件书画类展品将撤展,替换为《金礼嬴·观音像图轴》《华胥云中仙女图轴》等4件书画类展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博物馆特别推出了线上开幕式。大家点点手指,就可以欣赏展览预告片,云探索数字展厅,浏览精选展品高清图及文字介绍,抢先欣赏展览配套图录、展记、手册,购买文创衍生品,以及跟着“工美云课堂”线上教学视频学习临展特色活动,还能发弹幕实时互动。感兴趣的朋友可关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公众号了解更多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