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疫情专访|友诺动漫:无论走得多顺,都需要给未来留出突发状况的应对储备
发布时间:2020-03-31
来源: 创意天堂

经典国漫《乌龙院》近两年重新焕发风采,从14年初到16年底,友诺动漫创始人张磊和漫画作家敖幼祥谈了近三年终于在16年拿下《乌龙院》国内全版权独家代理。

从2016年11月签约到现在的三年多时间里,乌龙院品牌在友诺动漫的运营下,带动的产值已经接近4亿元,与腾讯联合开发三季超过2000分钟剧集动画,授权了真人电影、真人网剧、真人网大、手游、图书、舞台剧、信用卡、地铁卡、零食、手办、玩具等,在和肯德基、携程、华侨城等合作了主题餐厅、客栈等后,2020年还将授权开发奶茶连锁店、商业美陈展和主题音乐节等。另外,位于千岛湖的“乌龙院·功夫学院”等文旅项目及“乌龙院动画大电影”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友诺动漫创始人张磊:

这次疫情,让很多人明白,在任何时候都要对未来做好两手准备,既要相信未来,也要懂得居安思危。作为一名创业者,我很庆幸自己多年来走得还算“稳”,在疫情来的时候,公司留有维持很长一段时间现金储备,也在2019年就提早做好了2020年的业务布局。作为一个老百姓,我一向没有月光的习惯,这让我能在疫情中从容镇定的度过特殊时期,也让自己有更多时间思考下一步的规划。所以,我想,无论自己走得多顺,都需要给未来留出突发状况的应对储备。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友诺动漫,

看一看疫情下的文创企业

如何修炼自身内功,做好应对措施。

企业介绍

杭州友诺动漫有限公司是集动漫原创和动漫IP运营为一体的文创公司。是业内知名动漫企业,为国家认定的动漫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是“浙江省‘文化+互联网’创新企业”、杭州市雏鹰计划企业,曾获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浙江赛区中文创组初创企业第一名。公司原创或全版权代理作品《乌龙院》、《杀手古德》、《喏喏族》、《铁头与橘子》等多部动漫作品。

公司基本业务范畴:动漫原创及运营。

问答环节

【Q】本次疫情对企业有何影响?

张磊:目前而言,这次疫情对我公司还没有出现特别明显的影响,但是从中长期看,我还是有些担忧的。我们公司的模式是以IP授权为主,很大程度依托于实体经济,复工后我们的人员还是很稳定的,但因为业务偏滞后,房租等成本没有削减,现金流也一时无法恢复正常。我们是很明确在这种情况下不裁员的,虽然对于企业稳定发展还是有一定挑战的。好在因为我们一向是一个求稳的公司,公司的现金还是能维持公司一段时间的运营的,我对公司最终度过这段艰难的时期也是很有信心!

【Q】目前,企业员工的状态是怎么样的?公司的发展战略是否做出了调整和相应的准备?

张磊:整体而言,新冠疫情虽然对各行业都有较大的影响,但就友诺动漫而言,我们的各项工作还是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中,员工情绪稳定,状态更加积极。针对我们对未来一段时间的趋势判断,我们收缩了投入周期比较长的原创部门的人员比例,将部分原创部门的员工调配到设计部等其他部门,并暂缓招聘一些同质化比较严重的岗位。当然,对于高端人才的招聘,我们反倒是加速进行的,也欣喜的发现,我们年前急需的一些高端岗位的人才供给量开始变大,我们选择人才的渠道变得越来越宽,高端人才的整体收入预期也较年前降低了很多。

【Q】企业在面对疫情冲击时做了哪些动作?

张磊:疫情发生确实突然,对业务的暂时冲击也是有的,所以我对公司业务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整体的调整。我也听说不少企业裁员或是减少招聘新员工的消息,但我坚信一间公司除了需要有强有力做决策的人,员工也是很重要的,所以这个阶段稳定军心是很有必要的,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保证业务都正常进行,所以我们公司没有裁掉任何一个员工,反而我会与员工更深入的进行沟通,同时鼓励大家积极调动自己的潜力、鼓励员工快速提升自己。前面有提到,友诺动漫一直保持着居安思危的心态,为了能更好应对疫情过后的公司发展,所以我们同时还在进行人才储备,并且我很开心的看到,由于疫情的出现,人才市场上出现了很多优秀人才,相比于年前,人才的水平更高,薪资预期更低。

【Q】面对疫情,企业应该如何稳住团队,凝聚人心?

张磊:在不少行业群里我经常看到一些企业因为疫情的发生导致企业出现了经营困难的情况,我虽然很少发言,但是我其实很想说,“这个时候,是考验团结力的时候,行业在这个时候报团取暖一定会度过所有的难关”。就友诺动漫来说,即便是面对市场经济考验、行业发展受到疫情影响的双重压力,我们公司选择采取的是承诺不裁员,并准时发放薪水,切实保障员工权益,很庆幸看到我们公司的员工都更积极的工作、与公司一起共渡难关。

【Q】这次疫情过后,您公司的项目做了哪些方面的调整,或想要做什么样的改进?

张磊:举个例子,原本我们在IP授权这块从更注重线下转到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原本我们经常受各地的展会邀请,所以更多的是去现场与各行各业寻找IP合作的品牌方“面基”,现在我们把这块换到了线上,我们惊喜的发现其实通过视频会议等线上的形式也能达到很高的沟通效率。同时,我们更注重和各个线上平台的交流合作,更多的去做整合资源的事情,让我们的作品能传播到更广的受众圈层。

【Q】疫后您觉得企业有哪些机遇 ?

张磊:拿IP授权举例,在我看来,疫情虽然对授权行业有影响,但对知名IP及头部IP的影响反而可能是正面的,在当前大环境下,生产型企业可能更加需要大IP对产品知名度进行加持,例如我们公司全版权代理的经典国漫乌龙院这种自带渠道的合家欢IP可能会更受追捧,我个人比较看好在文旅方向及动画大电影上的未来,这是两个可以爆发式增长的方向,也可以带动IP在其他领域中的发展,也是接下来我们准备着重发力的点,可能有很多企业也都瞄准了这一块,不过相信我们公司在前期做了充足的准备、一定会带来不错的成绩。而新冠疫情的影响,其实会让企业间的合作变得更密切和团结,我觉得这对于企业来说也是很积极的变化。

【Q】你或者你们公司曾经最难的时候什么样 ? 

张磊:我觉得肯定不止我,很多公司都有过发不出工资的一个时期。在创业的最初期,由于应收款收不回来,我们当然也有过现金储备不够员工工资的时候,想想那个时候比现在疫情期间更困难,那时候也都过来了,所以想想疫情也就不算什么了。我还是觉得,当经营环境突变的时候,对有准备的企业来说,可能除了危机,还蕴藏着巨大的机会,在一筹莫展的时候,说不定也可以发掘一些本来想也不敢想的商机来。

来源:喜牛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