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名家视野> 正文
青少年书法培训产业的调研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9-11-28
来源: 杭州日报

文/黄建新 刘星宝

书法是中华文化的艺术瑰宝。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的越发重视,社会对人才素质要求的不断提高,青少年书法培训市场迎来了蓬勃发展。这对普及青少年书法教育,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基于此,我们以杭州书乐汇培训学校为例,重点调研了浙江省青少年书法培训产业的现状,发现家长对书法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培训机构也存在对客户需求定位不准,教师流动率较高,商业模式陈旧,缺乏社会责任意识等共性问题,我们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思考。

2011年8月,教育部出台了《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意见指出:为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提高国民素质,有必要在中小学加强书法教育。

当下,学界更多地从政府、公办学校的视域看待如何更好地开展青少年书法教育,还缺少从市场化、产业化视角看待此命题。实际上,公办学校的书法教育已不能充分满足青少年书法学习的需求,因此,对中小学校内书法教育起着重要补充作用的社会书法培训学校层出不穷,出现了青少年“书法培训热”的现象。基于此,我们对十余家浙江省青少年书法培训学校进行了实地调研。其中,杭州书乐汇培训学校(以下简称“书乐汇”学校)是杭州地区规模较大、发展较好的青少年书法培训学校,它的实践经验为我们研究青少年书法培训业提供了很好的例证,值得深入探究。

“书乐汇”等学校的调研情况及分析

“书乐汇”学校隶属于中国嘉博教育集团,中国嘉博教育集团是一家集青少年书法培训、书法教学产品研发、书法教育品牌推广、书法教育项目合作等以书法产业化运营为主题的企业,成立于2015年,学校以开展青少年书法培训为主营业务,截至2019年9月,“书乐汇”学校共培训学员人数已突破5万人次,每年学员在各级书法大赛中获奖的人数达200余名。

为全面了解“书乐汇”学校书法培训实践的情况,我们通过问卷和访谈,对50余名书法教师,2000余名学生及其家长开展了抽样调查。本次调研对“书乐汇”学校的学生家长共发放调查问卷100份,实际收回93份,其中有效问卷93份,有效率为93%。对书法教师发放问卷24份,实际收回23份,其中有效问卷23份,有效率为95.8%。其中,有男教师7名,女教师16名。

统计数据显示,分别有79.6%和60.2%的家长认为学习书法能帮忙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提高卷面成绩,58.1%的家长认为学习书法有利于修身养性,仅有43%和31.2%的家长认为学习书法可以提高孩子审美能力,助其身心健康发展。这反映出还有大量家长对书法的功能和重要性认识不足,仅看到书法的实用功能,而忽视了书法德育、美育功能,没有认识到书法学习全过程实际上贯穿着素质教育,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有极大帮助。在学习书法目的的认识上,只有不到10%的家长希望孩子在书法大赛中获奖、取得荣誉,最终走上书法专业之路。60.2%的家长希望孩子将书法作为兴趣爱好,帮助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还有76.3%的家长急切地希望孩子可以提高书写水平和卷面成绩。说明大多数家长更希望孩子们可以通过基础的书写教育提高书写水平,提升学习兴趣,而非成为书法专业人才。我们还做了家长对“书乐汇”学校满意度的调查,分别有95.5%和91%的家长对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表示满意,但也有13%的家长反映收费标准较高。从书法教师对“书乐汇”学校满意度的调查结果看,73.9%的教师对在“书乐汇”学校能获得的发展前景表示满意,认为在“书乐汇”学校得到的成长空间大,机会多。但也有13%的教师反映工作强度较大,与薪资待遇不成正比。还有部分教师认为“书乐汇”学校的团队文化建设还有待加强,工作环境、氛围有待改进,缺乏归属感。

我们还对修羽艺术学院、浙艺书画院、未名书苑、来橙里艺术培训中心、程书程画、学养教育等浙江省范围内的青少年书法培训学校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对学校负责人进行了深度访谈,他们普遍认为青少年书法培训行业是当下的热门行业,前景广阔,但存在以下共性问题:一是家长对书法教育意义的认识还不够,还停留在实用阶段,忽视了书法具有智力开发、素质教育、陶冶情操、育人育德等重要功能。二是对客户需求定位不准,过度重视艺术性和技巧性,急于求成、盲目参赛,忽视了基础教学;三是书法教师流动率较高,缺少成规模的书法教师团队,且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还有待提高;四是营销模式还有待创新升级。线上平台开发尚不成熟,也缺乏资本的运营与链接;五是缺乏社会责任意识,存在只关注眼前的私人利益,不愿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现象。

对青少年书法培训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针对青少年书法培训产业的现状,大家需要对其全面客观地总结分析。为此,我们在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对其今后的健康发展提出若干思考。

一、提高书法认识,推进素质教育。书法是中华文化的艺术瑰宝,具有智力开发与素质教育、陶冶情操与育人育德、文化认同与文化传承、文化审美与文化创造等功能。青少年书法教育贯穿素质教育,能促进孩子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有着重要影响。因此,培训学校首先应积极引导,帮助学生、家长正确、全面地认识书法的功能,提高其对书法学习的重视程度,深度挖掘他们对书法学习的需求。其次,要引导教师以书化人,以书育人,在书法教学过程中带领青少年深入感受书法文化的魅力,理解书法所蕴含的为人处世的道理。

二、客户需求导向,有效细分市场。根据学生、家长的需求提供相应服务是书法培训学校的立身之本,提高服务质量是第一要务。首先,应用心研发教材教案,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品质,邀请行业专家论证教材教案的科学性,以最优质的服务赢得家长的信任。其次,要想在激烈的竞争市场上取得优势地位,还需要根据客户需求对青少年书法培训市场进行更有效的细分。针对注重实用性的客户开设普及性“写字课”,重基础学习训练,针对注重艺术性的客户开设小班化“书法课”等。不仅要深度开发老客户,设计出更加丰富、更有竞争力的教育产品,打产品的“组合拳”;而且要积极开拓新的青少年书法培训市场,提高市场份额,提升品牌竞争力。

三、加强文化建设,提高员工素质。良好的企业文化可为企业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强文化建设,提高员工素质是至关重要的内部稳定器。首先,在招聘过程中要兼顾教师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用较优厚的待遇网罗既懂书法,又懂教育的高素质人才。同时,还要建立系统的教师培养体系,关注每位员工的个人发展,不断规范其上课流程,提高其教学水平和书法专业水平。例如鼓励员工加入书法家协会,参加国内外书法展;资助员工参加系列书法培训和教学培训,参加国外书法交流活动等。其次,要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可统一进行企业文化培训,组织团建活动,与员工达成一致的价值观和教学理念,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以文化带动服务。全面打造一支既注重团队协作,又具备过硬专业素质的队伍。

四、升级运营模式,打通线上线下。青少年书法培训产业正处于成长扩张期,企业可利用互联网工具升级运营模式。首先,应创新产品服务,即开发线上产品。面向新一代青少年,可开设与线下课程相关联的线上课程。线上灵活的课程设置,既可以拔高好苗子,又可以促进基础薄弱的学生。其次,应创新营销模式,即与电商平台合作销售教培产品。这样既可减少销售成本,又可突破时空的限制,有效开发新市场,在形成一定流量后还有利于吸引资本。最后,应创新盈利模式,即从B2C模式转变为B2B和资本业务模式。企业的盈利点应从依赖实体培训学校校区扩张,转变为依赖于加盟和资本运作模式,从销售线下教培产品转变为售卖一整套品牌、教材教案、管理体系,甚至靠整体或部分出售股权、对外投资并购盈利,致力于建设青少年书法培训产业的生态社群。

五、承担社会责任,争取多方支持。打造知名青少年书法教培品牌需要借助多方合力,只关注眼前的私人利益,不愿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难以走得长远。因此,首先要积极参与社会工作,承担社会责任。例如联合政府、各级书法家协会等举办公益少儿书写大赛,开展社区公益书法讲座、家庭书法教育讲座,参与教育扶贫活动等。其次,借助高校的智库和人才库,既可以向高校聘请知名专家为青少年书法培训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亦可以整合高校优秀毕业生资源,招聘书法专业优秀毕业生担任书法教师,丰富师资储备。最后,青少年书法培训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对大环境的分析把握。高管还要积极关注教育方面的国家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动向,争取政府的优惠政策和财政支持,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本文系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书法产业研究院与中国嘉博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横向课题“基于青少年培训的书法产业研究”、浙江财经大学汉字国际传播与书法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研究项目“对青少年书法培训产业的调研与思考”的结题报告。

(本文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