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人才建设> 正文
杭州大剧院发起“Drama新生代计划”
发布时间:2019-10-16
来源: 杭州日报

他们的戏梦,加起来,比世界还大

青年人对于戏剧的向往从来都是公开的秘密。没有十万文青,哪来从东棉花胡同一直开进北京CBD的话剧小剧场。而在杭州这个同样充满文艺气息的城市,也孕育了一波又一波的青年戏剧力量。

今年9月到10月,杭州大剧院主办并发起“Drama新生代计划”,在杭城掀起了一股高校大学生走进剧场购票看戏的热潮。9月28日中国美术学院的《浮士德》上演之后,整个10月,将有浙江大学黑白剧社的《赵氏孤儿》、浙江工业大学梦工场剧社的《饥饿海峡》以及浙江传媒学院的《物理学家的喜剧》轮番亮相。

“给你舞台,绽放光彩。”杭州大剧院想将这些不可忽视的青年创作才华展示给杭城观众,给充满活力的青年戏剧团体提供更多创新的可能。同时,这也是为了根植优渥的杭州文化土壤,营造良好的戏剧创作氛围。

今年四月,杭州大剧院开展了《酗酒者莫非》·“非你莫属”群演招募活动。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入围的十位实力选手在4月12日、13日亮相杭州大剧院,与王学兵等实力派演员共同演绎“酗酒者莫非”的故事。在这些选手中,不乏热爱戏剧艺术、充满创作激情的在校大学生。

以此为契机,杭州大剧院酝酿已久的“Drama新生代计划”正式进入杭城观众视野。这是杭州大剧院2019年重磅发起的戏剧展演项目,旨在给有梦想的年轻戏剧人一个展示才华的平台,给爱戏的人们提供发声的空间。据了解,今年4月至7月中旬,该计划已征集到了浙江十余所高校提交的优秀剧目。最终,4部优秀剧目脱颖而出获得线下展演机会,由杭州大剧院免费提供场地和宣发、灯光舞美费用,并且提供部分票房,扶持入围剧组进一步创作。

虽然今年是杭州大剧院“Drama新生代计划”扬帆起航的第一年,但不得不说杭州高校的学生们正在激发自己的能量,创造鲜活的作品,用独特的戏剧魅力感染这座城市。不论是浙江大学黑白剧社结合史实和校园戏剧特点,创作改编的古典传奇《赵氏孤儿》,还是浙江工业大学梦工场剧社根据水上勉同名代表作改编的话剧《饥饿海峡》,抑或浙江传媒学院根据丁西林剧本编排的剧集《物理学家的喜剧》,它们都根植于中华文化,站立在青年视角,对生活、环境、婚姻关系作了自己的思考,并融合呈现在剧作中,这一点着实难能可贵。

今后,杭州大剧院将投入更多的力量在青年戏剧人身上,最大限度地给予他们创作的空间与表现的舞台。目前,他们已经与杭城多所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杭州大剧院总经理洪见成表示,这是为了剧院继续深耕本地化,吸引更多年轻人群,同时也是进行延展表演、戏剧艺术培育的一次尝试。“未来,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原创作品,越来越多的青年团体加入‘Drama新生代计划’,给杭州的戏剧文化注入青春活力,给中国的戏剧市场增添新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