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书·非书”现代书法艺术节给你不一样的体验
发布时间:2019-10-14
来源: 每日商报

金秋十月,西湖边秋色真浓,一场东方式的精神沉醉之旅在南山路拉开序幕。“书·非书:2019国际现代书法艺术节”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迎来四海嘉宾,展览将持续至10月24日。

本届艺术节以“守正出新,行健致远”为主题,包括一场展览与三场学术研讨会,希望从书法艺术的核心问题和本体语言出发,促进和展示现代书法的当代实践。

是书写,但并不仅仅是书写;既要有源可溯的“守正”,也要大胆想象的“出新”。在“书·非书”展览里,我们看到的是中西古今合一炉的先锋景象。

版块一“致敬经典”展示了在中国近代书法教育史上的名家作品,如林风眠手书“永葆青春”、王国维的绝笔扇面、张宗祥的药方、徐悲鸿的文稿等,还有不少私人收藏的孤品首度免费向公众展出。

版块二“返本开新”中,21位艺术家各展示两件作品,一件传统书法作品,一件则是锐意实验的作品。比如本届艺术节总策划王冬龄,用红色丙烯在金箔屏风上,以传统的题壁式创作了李白《月下独酌》与《把酒问天》的乱书,富丽而热烈。陈列时又将屏风竖立在镜面不锈钢上,倒真成了对影之趣。这件书法装置与王冬龄另一幅草书对联《留云笼竹叶,邀月伴梅花》一起展出,当代与传统的碰撞与并立,既是对照,亦是意趣。

版块三“和合共生”则更加包罗万象。韩美林、邱振中、徐冰、柯乃伯、阿多尼斯等来自24个国家的60余位艺术家带来类型多样、面貌丰富的艺术样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