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天堂微信> 正文
“青艺周”上的创新活力:一场毕业展 一座城市的艺术周
发布时间:2019-06-13
来源: 创意天堂

钱塘江畔的青年盛会——

2019首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

(以下简称“青艺周”)

于6月10日正式落下帷幕!

从2010年开始,中国美术学院以“毕业展示周”的全新形式,全面展示教学创作成果,向社会推荐优秀人才。

今年,这场狂欢冲破了围墙,凝结起更大的力量——将常规的“毕业季”展览升级成为“艺术周”,将常设展地点从院校升级成为大众的艺术公社,3000余名青年艺术家、设计师、作家、学者等,为杭州带来了“展、演、坊、论、市”40多个主题项目,献上18天不间断、遍布杭城的饕餮艺术大餐。

毕业狂欢,艺术在身边

毕业,这个词自带太多浪漫主义属性:青春、别离、祝福……而对于艺术学院的学生而言,毕业季又多了一层梦幻的光晕,那便是毕业展、毕业秀。

在中国美院校园里,教学楼、体育馆、篮球场甚至草坪、回廊,都成了临时“展厅”:南山校区书画艺术氛围浓厚,跨媒体装置点缀其间;象山校区则“照例”被设计艺术、传媒动画等学院的创意占满……一雕一塑,俱为本心;一凿一斧,皆是真意。穿梭其中,人们不自觉地会瞪大眼睛、发出惊叹:“艺术原来还可以这样玩!”

你能想象吗,勺子、扳手、挂钩、衣架……这些日常用品,在中国美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纤维艺术系研究生林仪的作品《协奏曲》中,经过橡皮筋的联结,因弹力与拨动产生振动,发出了音乐般美妙的协奏。她说,这是自己精心准备的作品,是回溯学习来路、怀念求学岁月,也是致敬青春时光。

热浪喧腾,青春涌动。一边是视觉的冲击,一边是听觉艺术的享受。在象山艺术公社的草坪上,深深浅浅地唱响一曲“毕业歌”:浙音国乐系组建师生组乐团将带来“音乐快闪”,用青年人的热情演绎,表达对祖国的热爱;流行系师生将组建音乐集市,带来小型音乐live和音乐电影分享交流会,将音乐融于生活……

在浙江展览馆,“新峰计划”优秀青年艺术家作品展览中,80名“新峰人才”拿出了最新成果;在城西银泰,以“交互性艺术娱乐业态的场景与消费变化”为主题的大讲堂,吸引了观众与业内人士一起头脑风暴……不同艺术门类的青年走到一起,打破界限,正在营造艺术的共生与共和。

“展览越形成集群,它的影响力和牵引力就越大。”中国美院副院长高世名说,一方面大学要开放,要内外打通形成一所“无墙的学院”,另一方面,展览将学院内部的信息释放到社会上,让非艺术的人群也能够感受到这些“艺术”并不遥远。在他看来,年轻人有着更为纯真、更为纯粹的一面,因此,让年轻人聚集在一起,也就让艺术界多一点纯粹的精神,这也是“青艺周”所要达到的效果——教学成果与社会共享、办学成就与城市同步、青年艺术家与时代同成长。

小镇商机,文创随风来

“青艺周”刚刚拉开帷幕,许多“应运而生”“迫不及待”的合作邀约已在敲门。

在由杭州文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的“青艺周”创意创业咖荟上,非遗传承:中国皮影戏与儿童艺术教育,拼格文化:体验新媒体创新艺术等项目一一进行项目推介,引起了许多文创产品设计者的关注。许多怀揣艺术梦的年轻人跃跃欲试,围绕“青年创业者如何在文创产业中掘金”,大家畅谈从业心得、分析产业前景、交流跨界营销。

在象山艺术公社的IP艺市里,100余家青年原创品牌,将创意设计、非遗传承、文化传播集结于丰富的产品中。据组织方透露,“青艺周”期间,平均每个摊位每天的营业额在3000元左右。

可以预见的是,在强大的艺术“磁场”作用下,一大批文创IP孵化的新成果将诞生在这片热土。

“青艺周”举办地象山艺术公社,位于杭州西湖区艺创小镇,已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公共空间。这里是之江文化产业带的核心区域,被省政府列为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的第一批文化产业重大项目。

“我从美院毕业后,就进小镇创业了,几乎是无缝衔接。”林志龙是佰影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创业时,他“理所应当”地把创业地点放在了艺创小镇里的凤凰创意大厦。全国学生运动会灯光秀、武林广场上演的亚洲最大的3D裸眼光影秀等一批作品就诞生于此。

在高世名看来,“筑巢引凤”是许多特色小镇的惯常做法,相比较,艺创小镇优势明显。经过中国美院的十年耕耘,艺术资源大量汇入,文创产业喷涌集聚,全国第一个以艺术创意为特色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已在此蓬勃发展;近来,“凤”随风来——浙江音乐学院正式启航,加上西湖大学,创意驱动的发展格局正在展开。

年年相约,相看两不厌

截至6月10日,象山艺术公社已累计接待参观者超10万人次,每天有近4万人到中国美院南山校区观展。

当年轻的艺术工作者融入城市,会撞出怎样的火花?我们期待未来,点亮杭城的不只有繁华的霓虹灯,至少今后每年的夏季,年轻的艺术之光会是一道道激光、星光,扫射或闪烁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通过汇聚一群最具创新能力和创业志愿的年青人,助力杭州——代表着诗情画意古典中国的“老杭州”与新兴互联网时代大潮中的“新杭州”——成为一座具有创新气氛、青春气息、未来气质的创意城市。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马悦 严粒粒 通讯员 刘杨 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