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信息服务> 正文
从一地鸡毛中,诗人王芳捡起纯真与美好
发布时间:2019-07-23
来源: 钱江晚报

7月21日,仲夏的一个傍晚,从杭州西湖边走进宝石山前弄,再爬上200多级台阶,人人拂着满面的汗,为一部叫《你护送我到春天》的诗集而来。

心静一静,汗收了,清凉随着诗意来了。晚上7点半,钱报读书会开始。

“诗是什么?生活哪怕是一地鸡毛也得一根根捡呀,生活要耐得住不美好才是王者,也要在寻常的生活中发现不寻常的美。”人到中年的职业女性,上有老下有小,经历过生活种种磨砺的王芳,她对诗和生活的理解,让在座的读者强烈共鸣。

王芳,浙江工商大学的教师、学者,也是“九叶诗派”的研究者。她的诗,不耽溺风花雪月、儿女情长,更多以女性的视角关注着社会,关注着人类,真实地记录下一个看似渺小的现代女性在现代社会的“现代之思”。

王芳说,我要写的是爱的光亮,人生的觉醒,四时的感知,诗情的理性成熟。

人生四十痛失双亲

被震醒后开始写诗

现场的朗读者,是一位在深圳的“金话筒奖”播音员,其中有一首《岭上夕阳》,是王芳献给父亲的诗——

每每夕阳西下

还没落下岭上的时候

姐姐们已经燃起了炊烟

我,站在家的道场上

开始眺望

为何写诗,王芳说,“我是被震醒的。如果不是在我人生四十岁的时候,母亲父亲相继离世,我也许不会去打开深藏内心的情感闸门,走上漫漫的心灵求索之路。”

从2010年9月至2013年12月的短短三年,王芳的父母亲双双离世,生命中这一层最亲密的关系断裂,让她的世界顷刻间失衡。她说,“我不得不清醒:从此我要顶天立地,不能再无忧无虑了。”

在此后每个季节,她搜罗曾经的记忆来温暖自己,开始思考生死,重新确立与自己生命相联的一切亲情关系:母子、夫妻,姐妹等等,诗集中“生命之悟”便是她最为珍视的这段情感历程的记录。

2014年,一个偶尔的契机,她去英国访学21天。出发时每个人交流,问你能带给大家什么?王芳说可以给大家读诗。快结束的时候,团长说王芳你写首诗吧,这就成为她写诗的开始。她从曼彻斯特大学回来后,就开始写诗了。

“从小我就常一个人在野地里拾柴,扑蝴蝶,看蚂蚁搬家,自然早已是我熟悉又遗忘了的朋友。如今在父母离世的日子里茫然四顾,自然又回来成为我最知心的朋友了。在春天,在雨季,在夏日的午后,在秋风里,在冬季,我记录下时序变化带给我每一个细微的感受和思考,而点滴的记录又让时间的脚步不会走得那么悄无声息。”

从自己开始写诗的经历,王芳真诚地对在座的读者朋友们说,“我认为的诗并不在远方,而就在我们身边,我们人人都可以写诗。你们看看我,我不是在写了吗?”

现代人是孤独的

但我们还有诗

王芳的诗歌分享会上,有一个环节,请在场的读者选取一首来朗读,读完了,说一说自己最直观的感受,然后诗作者再来谈谈她的“初心”:她最早为什么写这首诗,她想表达什么。

可能是因为天气炎热,在场的诗歌爱好者们,不约而同地选读的诗,都是写雨的。有初夏的雨,有江南的梅雨,有冬雨,似乎从不同的方向映照着现代人敏感的孤独心情。

这也是分享会上最动情的一幕。这样交流的时候,作者的眼里有泪,有些读者的眼睛里,也含着泪。不仅有些人生阅历的女读者是感性的,初出茅庐的90后男孩也是感性的。他们会想起自己的亲友们,想起生活中的某个情绪震荡的时刻,脆弱与坚强,其实就在一瞬间切换着。

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健,也是王芳的大学老师,他说,每个人严格意义上都是诗人。静下心来,“我”是不是也可以写一些诗?诗和文学一样,所有的文学都是对应每个人的心灵世界。“人的内心博大而复杂,宇宙有多大,心灵就有多大,无边无际的广袤世界里面,你用自己的方式以诗歌的名义,文学的名义来表达,温暖纯真地表达对世界的认知和想象,对应我们读者的内心世界,我们各取所需,这就成功了。”

黄健说,“今天的人,因为现代通信工具的方便,交流更但频繁,但恰恰也更加感到孤独。在一个类似诗提供的空间,写诗的一大要义一大目的,就是疏解自己的孤独,与人交流。”

黄健老师在现场分析的诗与现代人孤独的关系,引起了在场很多读者的共鸣。

在活动最后,王芳朗读了一首《让累如秋叶之静美》,献给所有遭受着生活之累的中年人:

听我的

别相信风的蛊惑

你累了

就找一个地方落下

安静地睡

让累如秋叶之静美

“我们每个现代人,都有点忧郁,都有点孤独。有一天,我找到了解脱忧郁的办法,去趟菜场吧!当你忧郁就投入你的生活,你的生活不是只有你自己,去趟菜场,把你的世界和生活连接起来。”王芳说。

杭城夏夜,虫声鸣唱,盈盈夏花与秋水间,是王芳从一地鸡毛的生活中捡起的纯真与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