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中国美院毕业季亮相 是时候开启你的“大脑花园”了
发布时间:2023-06-02
来源: 都市快报

杭州的魅力,除了美妙的风景,还有人人可以参与的艺术盛会。

2010年开始,中国美术学院以“毕业展示周”的全新形式全面展示教学创作成果,开艺术学院之先河;2019年,美院再次冲破“围墙”,将常规的毕业季展览办成了艺术周。规模不断扩大,场域无限延伸,十几年来,美院毕业季不仅是美院学生的一次作品展示,更是全城的一次艺术狂欢,一个属于杭州的艺术节日。

今年的“艺术周”继续升级。昨天,“大脑花园·第五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暨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季正式开启,对公众免费开放参观。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向每一位市民发出邀请,“我们的目的是给整个杭州城带来艺术的节日”。

本届艺术周在六个场馆展出。其中的浙江美术馆展区,开展第一天,门口已经开始排长队了。看了一下他们的预约通道,本周六、周日两天竟然全约满了。

这个初夏的杭州,艺术就在那里,等着你来。

艺术是一座连接无数个体的大脑花园

本届青艺周开幕式在武林广场举行。

开幕式以AIGC影片《Oddinary》开场,预示着人类已经站在了智能文明新纪元的路口。启幕仪式上,嘉宾们戴上脑电波装置启动《联相》,当信号经由人工智能重新编码,人类脑海中的花园逐渐显现,大脑就是剧场,一起脑洞大开。

时装秀环节,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46名同学80余件作品围绕艺术、哲学、科技领域的前沿探索,实验性的材料探索、针织创意肌理、3D打印等技术都成为了年轻设计师们探求的路径。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在开幕式上说,今天的杭州不只是美术的杭州,更是“创造的杭州”。艺术家必须投身其中,尽一分力,发一分光。艺术除了创造美,还是社会创新的源动力,“我们身处一个人脑和机脑相互模拟、人类智能与人工智能彼此竞争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艺术就是一座连接无数个体的大脑花园,花园中息壤繁盛、鲜花盛开,这里有无穷算力、无限生发”。

湘湖博览馆展区拍照非常出片

本届青艺周将线上线下同步展览。线上展览在洞天 CAACOSMOS、西湖天幕呈现,已经于昨日开通。线下分布在浙江展览馆、西湖美术馆、浙江美术馆、湘湖博览馆、全山石艺术中心、艺创小镇共六大场馆呈现,总展出面积近7万平方米,2500余名应届毕业生共展出3000余件作品,动员线上超过2000名青年艺术家、设计师、作家、学者参与,共同打造一场全城绽放、广泛跨界、青春洋溢的艺术盛宴,也是以城市节日方式进行的一场全民社会美育。

展览很重要的一个看点,是增加了湘湖博览馆展区(萧山区湘溪路1368号)。这里展示有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这也是美院中国画与书法的最后一次合并展览,中国美院书法学院在今年4月8日校庆日上宣布成立)、跨媒体艺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的毕业生作品。其中,跨媒体艺术学院以“世界巨灵”为主题,分为“涌流之寂”“人工艺能”“过河入林”“造物大陆”“动机”“入声”等展览版块,将跨越现场表演、影像装置、动力装置、微缩模型、纪念碑装置等不同媒介品类,囊括多元主题,展现跨媒体艺术各种表现手法的有力集合,拍照非常出片。

看展攻略

青艺周期间的各项展览、演出活动均免费面向社会公众开放。预约及观展方式,可以关注各馆微信公众号,遵循各场馆预约规则入场观展。观展时间以各展馆具体开放时间为准,展览期间,原每周一例行闭馆日,依旧正常开放。

浙江展览馆

展览时间:2023年6月1日-6月7日

开放时间:9:00-21:00

(20:30停止入馆)

浙江美术馆

展览时间:2023年6月1日-18日

开放时间:9:00-17:00

(16:30停止入馆)

湘湖博览馆(湘溪路1368号)

展览时间:2023年6月1日-18日

开放时间:9:00-17:00

(16:30停止入馆)

西湖美术馆

展览时间:2023年6月1日-12日

开放时间:9:00-17:00

(16:30停止入馆)

全山石艺术中心

展览时间:2023年6月1日-18日

开放时间:9:00-17:00

(16:30停止入馆)

艺创小镇

展览时间:2023年6月1日-18日

开放时间:9: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