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感受文艺、浪漫、厚重的多面祥符
发布时间:2023-06-02
来源: 杭州日报

在刚刚过去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拱墅运河体育公园成了小朋友的天堂,跳蚤市集、音乐会、恐龙展、旋转木马、充气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给孩子们留下了一段美好的节日回忆。

运河体育公园不是亚运场馆吗?的确,运河体育公园体育馆和体育场是杭州亚运会乒乓球、霹雳舞、曲棍球项目的比赛场馆,但除了可以观赛外,运河体育公园更是一个让市民游客可以畅玩的“乐园”。

玩在祥符,还有更多的惊喜和故事等你来探索……

感受亚运魅力 畅玩文艺祥符

玩在祥符的第一站——拱墅运河体育公园。

运河体育公园是杭州主城区最大的新建亚运场馆群,也是浙江省首座集体育馆、运动场、公园、商业配套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体育公园。

除了观赛和预约参观、运动外,运河体育公园还有很多值得玩的地方。位于公园中心区域、横跨公园南北两区、长约600米的“花令十二坊”,是公园的时尚商业街区,集自然、生活、娱乐、艺术于一体,业态十分丰富。小朋友在运河体育公园有着充分的娱乐空间——位于公园南区的“皮伢儿乐园”,是主打生态、自然、野趣的嬉戏空间;与皮伢儿乐园相对的是北区的“小芽儿乐园”,以森林、科学为主题,结合微地形、公园空间及环境,打造全龄段主题亲子游乐场所。此外,运河体育公园还有杭州市区最大的滑板公园之一,运动与时尚基因在此汇聚,成为滑板爱好者展示自我的酷炫舞台。

离开运河体育公园,下一站可以前往运河大剧院,踏上一次艺术之旅。

5月19日至21日,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在运河大剧院盛大开演,门票很快售罄,5月23日、24日的两场加场,同样是一票难求。时间再往前推,今年3月底、4月初在运河大剧院开演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刷爆了社交平台,在演活了《千里江山图》的同时,无数观众更是被演员们高难度的“青绿腰”所折服。6月份,中国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原创芭蕾舞剧《红楼梦》都将在运河大剧院开演,全年不断的高质量演出,让运河大剧院成为文艺青年的精神栖息地。

走出运河大剧院,下一站建议你前往烟囱广场。位于大悦城商圈的烟囱广场,是曾经的热电厂大烟囱旧址。如今,在大烟囱脚下,坐落着大运河文化艺术中心,而大烟囱里面,还藏着一个“运河书房”。

大运河文化艺术中心1-2层,是杭州开心麻花剧场,也是开心麻花剧场院线旗下的旗舰剧场,自2019年10月正式营业以来,《飞谎腾达》《婿事待发》《爱,死机了》等多部开心麻花爆款舞台剧轮番登场,为杭州的观众带来了阵阵欢笑。接下来,祥符街道还会在开心麻花剧场举办一场“宋韵祥符之月夜奇谭”文明优礼舞台剧,这场演出的演员们都是祥符辖区的小朋友,届时记得来看看“小演员”们的表演哦!

走进大烟囱里,能看到不输网红书店的“运河书房”,从书房中心延伸至顶端的灯带,颇具设计感,成为年轻人拍照打卡的好去处。书房内约两万册的藏书和舒适的阅读环境,可以让你在快节奏的生活中获得一份宝贵的静谧。

花朝盛景再现 浪漫厚重并存

在运河体育公园内,还有一条“花神跑道”,这与我国的传统节日花朝节有关。运河体育公园部分区域为花园岗原址,花园岗正是以花木种植名闻天下,该村历史上曾建有规模宏大的花神庙,每年春天都要祭祀花神。

花园岗村在南宋时期是皇家花木基地,素有“花木之乡”的美称,尤以盛产名贵花木和拥有姿态各异的盆景闻名遐迩。当地村民以种植花木为业,每年开春之际,花农们就会祭百花以求庇佑,逐渐形成了祥符花朝节。

每到花朝节这一天,祥符当地就会特别热闹,因运河船运之便,远在安徽、江苏以及省内金华、绍兴等地的花农、花商都会赶到祥符的花神庙。此时的花神庙,是祥符人最浪漫的信仰——上午会举行花神出殿升轿游乡的仪式,下午则让花神受到来自各地游客的朝拜,晚上还要搭台唱戏。

据《西湖游览志》所载,“文人墨客,三五知己触景生情,吟诗作词。花市上,卖花者以马头竹篮盛之,歌叫于市,买者纠然,此俗数百年来不改”,祥符花朝节昔日盛景跃然纸上。

2007年,花园岗花朝节入选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成为大运河畔又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随着运河体育公园的建成,花朝节具备了“重启”的条件。今年4月,主题为“迎亚运、弄花朝、传宋韵”的祥符花朝节隆重启幕,这也是时隔77年后花朝节再次在祥符地区举办。

除了感受历史悠久的花朝节文化外,如果你来到祥符辖区的浙窑公园内,可以看到一座偌大的石像,这便是农民英雄“三毛一虎”烈士纪念像。“三毛一虎”全名分别是唐阿毛、袁金毛、费善宝(小名阿毛)、沈老虎。1930年5月,4人带头组织农民包围地主宅院,破仓分粮、赈济穷人,此后4人不幸被捕,并被关押至浙江陆军监狱。同年10月16日,国民党当局将4人枪杀于义桥塘上。他们昂首挺胸,同声高喊“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留给后人一段可歌可泣的悲壮挽歌。

无论是运河体育公园,还是“三毛一虎”纪念像,在我们目之所及的背后,都有着属于祥符这片土地的生动故事。文艺、活力、友好、浪漫、厚重……在祥符都能让我们切身感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