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百岁“都锦生”织锦传世
发布时间:2022-05-24
来源: 杭州日报

9018258_rbtpzzy_1653313432364.jpg

5月20日,在都锦生迎来建厂百年纪念日之际,杭州都锦生织锦博物馆专门推出了“百年织锦”特展,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看。

记者在特展现场看到,展出共分为装饰织锦、国礼、像景织锦三大部分。其中,装饰织锦是都锦生开发的一些人们日常使用的床罩、被面、台布等特色织锦产品。国礼部分,展出了都锦生为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以国家和国家政府名义互赠而特制的一些礼品。像景织锦,分为黑白、彩色两大部分,比如,都锦生先生早年创作的“杭州九溪十八涧”就在此列。

值得一提的是,都锦生还为此次特展专门创作了洛神赋图、清明上河图、富春山居图、汉宫春晓图、百骏图、步辇图、唐宫仕女图、五牛图、韩熙载夜宴图、千里江山图等“中国十大传世名画”系列织锦作品。其中,《汉宫春晓图》长十余米,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仔细观看。“这幅《汉宫春晓图》一共用了25万梭织就的,光设计就用了半年多。”都锦生织锦技艺传承人应皆红说。今年59岁的应皆红明年就到了退休的年纪,他在都锦生工作了40余年,此次“中国十大传世名画”的设计基本都出自他手。

都锦生先生的女儿、今年91岁的都恒云女士也来到现场。当看到,都锦生织锦的最新作品《汉宫春晓图》时她激动起来,“真的太漂亮了,要感谢政府,没有政府的扶持,都锦生可能早就没了,哪儿还能做得出这么漂亮的作品。”

织锦百年,要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技艺。都锦生织锦博物馆的对面就是都锦生的织造车间,走进车间里,古老的纺织机“轰隆隆”地开动着,身穿后背印有“中华老字号都锦生”字样红色短袖衫的女工人们站在纺织机前,手里拿着纺梭,正全神贯注盯着织机工作。50岁的纺车工周新女在纺机前一站就是20多年,“我师傅都退休十多年了,这些机器的年份比我年纪都大,2米×2米的桌布,一天只能织出一块来。”还有63岁的轧花打板技师邵建国师傅,他40多年来一直操作着最古老的轧花机,只见他眼睛看着花纹,手上的扎花打孔功夫跟电脑打字一样,又快又准。“这都是40多年练出来的功夫,这个机器跟100年前都锦生先生用的是一样的,无非现在装上了一个电动马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