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项目对接> 正文
“城市记忆工坊”开课啦
发布时间:2021-07-27
来源: 都市快报

7月28日起,“城市记忆工坊”宋韵杭式生活系列主题活动将正式启幕。

南宋古都杭州,是孕育宋韵文化的土壤。从宋代的西湖十景到如今和谐共享的“世界遗产”,从崇文向学的浓厚氛围到当代书香浸润的阅读型杭州,从“晴窗细乳戏分茶”的惬意情趣到现代以茶会友的国际盛会,从繁华喧嚣的瓦舍勾栏到当下数智城市的宜游宜居。南宋风雅从容的生活方式、隽永深沉的生活美学、百花齐放的文化基因散落在杭州的城市公共空间中,塑造了杭城古今交融的文化盛景与记忆。

一座城市,如何通过活态展示、体验来唤醒沉睡的记忆?一个公共空间如何打造,才能成为承载城市记忆的工坊?杭州“城市记忆工坊”旨在打造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弘扬优秀传统技艺文化的公共空间,坚持“文化分享+手工体验”的方式来充分呈现时代特色、城市特色、文旅特色。

“城市记忆工坊”宋韵杭式生活系列主题课程活动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杭州市文化和旅游推广中心承办,杭州市城市品牌促进会执行。活动主要着眼于传承弘扬宋代传统文化、讲好杭州宋韵故事,以杭州特色地方文化为范畴,通过举行宋文化学者、技艺传承人的分享会,让市民和游客感受和体验宋韵文化内涵,深入了解杭州这座民间传统工艺之都的魅力,让城市记忆工坊成为体现杭州文旅形象与市民美好生活的“窗口”。

“城市记忆工坊”宋韵杭式生活系列主题活动将延续至10月下旬。系列主题课程将以“2+N”场地轮回开展形式,在全市范围营造“宋韵文化”传播体验氛围。“2”即是西溪两岸、运河匠心窗两个“城市记忆工坊”主阵地,可全年开展活动;“N”即指联动国际旅游访问点、杭州市民体验点等机构,利用其优势不定期开展主题分享及体验手作活动。本次系列主题课程由研究宋韵文化的专家学者、技艺传承人等进行主讲和指导互动体验。课程总数达40场次,主要有花道香道、竹纸文化、木雕技艺、宋代糕点、刺绣女红、古琴文化、金石篆刻、雕版水印、插花花艺、土布印染等多项宋韵文化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