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项目对接> 正文
迪士尼的飞跃地平线萧山也有了,还免费!今日,萧山智慧·城市馆正式开馆
发布时间:2021-07-22
来源: 萧山日报

“萧山十二时辰”的美景,过去的老街风貌,5G化的智能制造工厂,数字平台在萧山市民生活中的应用……想了解这些吗?有一个地方可以解答你对萧山的所有好奇,这就是在今日正式开馆,向公众开放的萧山智慧·城市馆。

用黑科技感受萧山

萧山智慧·城市馆到底“智慧”在哪里?

乘坐着黄包车,慢悠悠地游览着欢潭老街的风景,还能根据车头的变动,变换风景的角度,在溯源忆江南展区的“记忆单车”区块,黑科技一下子把人带回到了“老萧山”。

在萧山智慧·城市馆,这样的黑科技随处可见。利用黑科技的力量,你可以在这里开展一场沉浸式游览。

走进飞行影院,坐上“飞车”,通过裸眼3D技术,将车体与影片相结合,并配合了烟雾、降雨等特效,让人在“飞行”中泛舟湘湖、俯瞰浦阳江,尽览萧山美景。

还有一面大大的“城乡统筹魔墙”,在这波浪滚动的照片浪潮里,你可以任意点击感兴趣的图片,萧山一个个美丽乡村的场景便会一一展现在你眼前,结合文字、照片、视频等各种形式的介绍,就能了解到萧山美丽乡村的建设情况和特点。

在这里,还能利用AR增强现实技术展现各种老物件,如西湖牌的缝纫机、凤凰牌的自行车等等;利用AI识别技术,和AR虚实融合技术,实现与杭州萧山长乔极地海洋公园的北极熊玩耍,与任伯年、贺知章、葛云飞等萧山历史名人合影,了解他们的故事……

同时,为了让每一位来参观的市民可以自主体验整个展馆。萧山智慧·城市馆还在入口处设置了智能导览下载互动区,扫描操作屏上的二维码下载全馆智能导览应用,便可以通过AR扫描实景,根据手机中机器人的讲解和引导,便可以了解展馆内的方方面面。

一站式了解萧山

作为一个智慧·城市馆,这里不仅有满满的黑科技,还是萧山的另一个“窗口”,记录了萧山城市发展历程,呈现了城市智慧建设成果。

据悉,整个展馆6800平方米的展陈面积,以萧山城市发展(城市线)、智慧萧山建设(智慧线)为主线,分为门厅·萧山新时代,溯源忆江南、时代绘蓝图、数智新萧山、产业新引擎以及文创区等多个展区。

在一楼,我们可以跟随历史的脚步,了解萧山的文化精神和古迹遗珍,细细解读萧山的历史沿革,体会时光给萧山留下来的印记。在二楼,可视化数据大屏,则展示了萧山智慧建设的数字化改革方向、阶段目标、应用领域、特色应用场景和建设成果数据。如“一键护航”如何让萧山实现“急救车不必闯红灯”;健康大脑如何赋能群众、社区健康管理;村社驾驶舱、镇街驾驶舱、区级驾驶舱如何改善群众生活;未来工厂如何提升产业效率等等。

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一块面积约420平方米的城市大脑主题沙盘。以1:2500的比例详细的展现了萧山的城市地理风光。“这个沙盘的制作,一共耗时将近2个月。”规划自然资源萧山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萧山的全景、规划做一个呈现,也是希望能让更多市民对萧山的现状有一个更为直观的了解,同时随着萧山规划的调整,沙盘也会进行一个相应调整。

市民可预约参观

如何前往萧山智慧·城市馆参观?

萧山智慧·城市馆位于科创中心A座,是免费对全社会开放的,不需要购买门票。在前往参观时,市民需通过萧山智慧·城市馆微信公众号,提前进行预约。需要注意的是,12岁以下未成年人必须由成年人陪护或集体组织方可入馆参观。

疫情期间,每天可入馆参观的人数限制在300人,各时段限流为50人。开放时间为每周一至周六9:00-12:00(11:30停止入场),14:00—17:00(16:30停止入馆),每周日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此外,在探馆中,还发现萧山智慧·城市馆还开辟了阅读书吧,为前来参观的市民准备了暂时休息和阅读的场所。1725册萧山历史、人文社科类的书籍可供市民阅读。书吧还为市民准备了茶水和热水,市民只需自带水杯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