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项目对接> 正文
竹林深处有书香!今年杭州书房已增至68家
发布时间:2021-07-09
来源: 杭州日报

龙井茶配虎跑水,素称“西湖双绝”,倘若再加上一味书香,就更添滋味。昨日,位于虎跑公园的“杭州书房·梦泉书院”挂牌,馆内近5000册藏书与杭州图书馆借阅系统打通,由杭州书房与网易蜗牛读书联合推出“空中图书馆”首次亮相。

记者从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新增21家杭州书房,预计到2022年底杭州书房总量将达到100家。

是书房,也是微型文化体验空间

清静优雅、山水灵动的虎跑,向来是书香馥郁之地,苏东坡、贯云文、袁宏道等名家在此写下了流传千古的诗文。可以说,毗邻虎跑泉、李叔同纪念馆的杭州书房·梦泉书院,是带着文化基因入驻虎跑公园,为市民游客提供了阅读、休息、饮茶的文化休闲空间。

一间书房,可以温暖一个人,也可以温润一座城。试图打通城市阅读毛细血管杭州书房,与图书馆、书店并不一样。除了图书免费借阅功能之外,还兼具数字阅读、影音视听、文创展示、小剧场演出、休闲轻餐饮等多功能的微型文化服务。

杭州书房·梦泉书院,就是一个设在景区里的微型文化服务空间。书院负责人吴焕告诉记者,梦泉书院收录的7000余册书籍中,已有5000余册与杭州图书馆借阅系统打通,读者可以凭身份证、市民卡借阅各类书籍。同时,这里也是杭州宋韵文化展示、分享新空间,接下来将不定期举行宋词、宋画、宋宴、宋茶等特色文化体验沙龙。

昨日,杭州书房·梦泉书院挂牌后,由西湖风景名胜区钱江管理处和浙江梦泉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宋韵文化季”拉开帷幕。现场,中国美术学院壁画研究室主任申古博就“宋韵·宋画”主题举办首场讲座,以宋代壁画为切入点,带领大家领略宋人审美思想和艺术风格,从壁上华彩了解中国传统美学。

“空中图书馆”项目

将陆续在“杭州书房”推广

时代在变,书房和阅读方式都在变,以阅读为圆心,杭州书房的阅读模式试图更加多元化。昨日,筹备已久的“空中图书馆”项目在梦泉书院首度亮相。

作为一个倡导阅读的公益项目, “空中图书馆”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读书与活动并行的读书方式,旨在向读者提供精品电子书内容和优质的数字阅读服务。读者可以通过网易蜗牛读书平台,在书院内可享受不限时的免费阅读,即便是回家了,也能继续享受“每天免费读书一小时”的阅读服务。

记者从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了解到,自2019年杭州书房项目启动以来,目前已经累计建成杭州书房68家。今年以来,杭州书房在创建、考核过程中引入淘汰机制,上半年新增书房21家,尚有20家书房处于考察阶段,计划全年新增杭州书房35家。相关负责人透露, “空中图书馆”项目启动后,近期将延伸至更多杭州书房,以及新型公共文化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