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范周 | 新冠状肺炎疫情下文旅产业的现状与发展思考
发布时间:2020-02-13
来源: 言之有范

突如其来的“新冠状肺炎”成为2020年初最大的黑天鹅事件。受疫情影响,全国文旅产业遭受到巨大打击,产业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同时也孕育着一些新的产业变量。 

疫情对当前文旅产业的负面影响

为抗击疫情,国家采取了“限行令”“限访令”“限聚令”“限娱令”“限营令”和“延期令”等非常规的办法限制疫情的传播。在“六令”的限制下,城乡人口的流动性降到了历史最低水平,对文旅产业的生产与消费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尤其是具有出行和聚众属性的文旅产业子门类损失更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电影产业损失严重

疫情影响下影视节目制作和播出受限,多部影片撤档、剧组停拍、影视基地关门,影片全面撤档。影视股应声大跌,横店影视、大晟文化跌停,万达电影、引力传媒等跌幅在9%左右。市场对2020年春节票房预估是70亿元,加上相关消费娱乐欲望的持续下降,估计电影市场2020年会损失100亿元左右。

2

旅游业遭受重创

为了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范病毒传播途径,各地区暂停春节期间一切文旅活动。2019年,旅游业春节档完成5000多亿产值,2020年扣掉元旦假期收入,旅游的5000多亿几乎颗粒无收。如果大中小学因为疫情开学晚导致的暑期缩短,将对暑期旅游造成持续影响,全年旅游业不容乐观。

3

广告行业遭遇“寒春”,广告变现能力减弱

由于广告企业的广告来源以餐饮、文旅、品牌和房产客户居多,随着疫情的爆发和持续影响,一些正在执行的广告陆续被叫停,没有取消的也延期。相应的会展服务业也受到巨大影响。以北京为例,依托于冬奥会开展的各类滑雪、户外滑冰等项目随着疫情的来临,很少人会冒险进行这些消费,市场需求量大大降低,广告需求为0,相应产值为零。

4

文化艺术培训行业损失巨大

由于疫情影响,很多艺术培训班已经没有正常的招生计划。线下艺术培训作为实体行业,主要成本就是来自租金和员工工资,由于无法正常上课,很多培训企业已经处于纯亏损状态。

5

纸质图书出版、音像制品等文化零售业遭遇滑铁卢

由于各大实体书目销售场所都被关闭,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暂时关闭,图书出版、艺术品售卖等缺失了最终的营销出口,文化零售业销售额急剧下降。

疫情下文旅产业出现的新情况

作为重大公共事件,疫情本身牵动了一系列社会运转模式调整和人们的行为模式改变,也对文旅产业的生产和消费催生了新的变化。

1

老百姓消费习惯发生重大变化

因为疫情,《囧妈》从影院退档,卖给字节跳动获得6.3亿收益在网上免费播放。这一事件对老百姓观看电影的习惯产生了重大影响,未来在线视频平台拥有电影的首播权后,将会占领传统院线的市场份额。疫情发生以来,人们居家更多的时间消耗在网络上(相关调研显示,73%的居家老百姓首选网络消磨时间)。2003年非典对人们消费习惯和认知产生冲击后,人们逐渐习惯了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但是在近20年的培养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之后,人们不只是习惯互联网,更多的是对移动互联网产生了深深的依赖。这种依赖将严重地影响和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总体而言,疫情期间培养了消费惯性,疫情之后可能会引发新的蓝海:文化消费的物理空间有可能向虚拟空间过渡,文化盈利模式将发生改变。

2

互联网的平台作用更加凸显

传统上,音乐、文学、电影、演艺等的展示主平台还是线下。在疫情催生之下,这些文化形式首发渠道将加速向网络迁移。当前,线下的艺术馆、美术馆推出了线上浏览方式。但是,高端有效的观看终端、智慧穿戴设备等暴露出严重的供给不足:老百姓在基于网络的移动办公、数字培训、数字博物馆等消费环节上缺乏有力的设备和软件支撑。

3

手游网游异军突起

疫情笼罩下的 2020 年是手游网游春节档。主流手游网游产品(《王者荣耀》、《和平精英》、《阴阳师》等)几乎都实现了用户时长和日活的显著上升。年初一,王者荣耀单日流水接近20亿。发行8年之久的《瘟疫公司》重登App Store收费榜首,同时在线玩家数量也刷新了历史新高;许多成年人进入“怀旧模式”,再次玩起了乐高、拼图、十字绣、家用游戏主机,各类老游戏用户陡增。但是,不少游戏服务器被用户挤爆,服务器等网络终端内存不足等问题逐渐暴露。

4

视频文创产业可能面临重新洗牌

当前,优爱腾(优酷、爱奇艺、腾讯)的处境与2003年的门户网站们非常相似,都是三足鼎立+亏损多年,且暂时看不到明确的出路。在今年的特殊局势下,优爱腾的竞争僵局很可能会产生新的变数:抖音、快手等短视频成为吸引观众的重要平台,尤其是抖音出资6.3亿给欢喜传媒,《囧妈》这部贺岁喜剧片在初一线上免费播出,改变了传统的优爱腾看剧模式,实现了“短视频平台追剧”以及短视频流量转变为长视频用户的视频文创新态势。从产业格局上而言,TMD(头条、美团、滴滴)将有力地冲击BAT,疫情后视频文创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

对当下文旅产业的宏观判断

相比于非典,此次冠状肺炎病毒将对中国经济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2003年是中国经济的腾飞期,整体环境向好。文化体制改革逐渐开展,有效地释放了中国文化产业的潜力,非典之后,中国经济“√”型的,略跌之后很快回升,文化产业也随之持续快速发展。相关研究报告显示,2004到2017年文化产业的平均年增速都保持在两位数。

2020年,我国经济处于下行期,2019年最后一季的增速仅为6%;再加上中美贸易战等不确定因素,未来整体经济环境呈“L”型,一定程度下降后,将在一定时期内维持在相对平稳的状态。在下滑曲线中,大量中小文化企业将在一定时期内迎来寒冬。文化产业90%以上属于中小企业。企业在各类组织结构中极为脆弱,远不如家庭、军队坚强,一旦广大中小文化企业在这一阶段因不能承担巨额成本而瓦解,就很难重新聚合,大量的人将面临失业,从而导致的如何供房,如何养家糊口都会成为新的问题。

针对“后新冠期”北京文旅产业发展的建议

一是结合国家经济形势,立足北京实际,理清思路,对“后新冠期”文化产业发展做出科学研判,有针对性调整文旅产业发展规划。

二是持续关注文化消费习惯改变对于文化企业盈利模式的重要影响。以电影行业为例,《囧妈》《肥龙过江》陆续选择网络平台免费播映,此后电影在网络平台首播或点映将成为新常态。电影首播权的视频平台与院线如何做好竞争与合作,需要从政策配套、政府治理、市场监管等多个方面做出制度安排。

三是加快发展视频文创产业。疫情期间,抖音、快手等短视频成为老百姓网络消费的重要内容。要依托网络视频产业,拉动带活传统广电产业,有针对性地建立文创视频园区。鼓励民间优质短视频的制作与传播,将其建设成为文化北京的重要窗口,积极利用短视频展示北京文化资源。

四是强化传统文旅消费场所的发展韧性。疫情下,传统文旅消费场所立即受到冲击,单一的线下消费形式抵御危机的能力较弱,缺乏其他收益形式。因此,要加强传统文旅消费场所的智慧化发展,将文化旅游与科技融合落到实处。以旅游业为例,要整合规划,加快5G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积极利用AR、VR、AI等现代技术拓展文旅消费场所的“受众抵达通道”,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尤其是善于利用现代技术营造“线上文旅空间”,增强文旅消费场所的盈利韧性。

五是做好特色网游产业的后续支撑,提升其可持续发展能力。此次网络游戏产业短期消费热潮后,如何利用此次机遇,抓住市场抓住新增消费者进行可持续发展值得研究,要重点关注其产业链的衍生与IP授权,将疫期的消费热潮拓展为产业链盈利高潮,实现可持续发展。

六是高度关注受疫情影响最大的中小文化企业,他们抗风险能力低,需要系统的扶持办法来激活企业市场活力。在此次疫情防控影响下,众多文化企业受到影响,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面临困难。因此,要进一步加强调研,摸清当前北京文旅企业的发展态势,积极制定针对性扶持政策,加大对文化企业的帮扶力度,譬如减免疫情防控期间文化企业的房租等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发展。当然,也要尊重市场规律,有针对性地进行扶持。在疫情防控中,不具备抗风险能力,无法在政策扶持下重振的文化企业应被市场淘汰,而被市场证明为优良的文化资产需要重点关注。

七是加快智慧终端的研发与生产。在家移动办公、在线授课以及网游、电竞等数字创意产业在疫情阶段的火爆发展与智慧设备的缺失之间的矛盾突出。作为国家科技中心,北京应当仁不让,充分依托北京经济技术开发的高科技制造基础,重点发展以智慧穿戴设备、智慧终端、高新视频软硬件设备的研发与生产,打造数字创意产业的高地。

八是关注以康养为主题的特色文旅产业。疫情将再次提升人们对于“康养”的关注。未来以康养为主体跌特色文旅产业及园区发展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应善于利用北京良好的文化资源与医疗资源,打造特色文旅项目,为全国公共卫生建设探索文旅融合的发展路径。(范周 杨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