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最新解读|全国首个省级文旅融合发展意见发布,其中有何深意?
发布时间:2019-12-13
来源: 言之有范

2019年12月11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关于推进北京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马文、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范周出席发布会,介绍《意见》的总体情况和各项举措并对记者提问进行了详细回答。

12月1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北京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了七个方面共26条工作举措,即“北京文旅融合26条”。

作为全国首个在省级层面出台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总揽性规范性文件的城市,《意见》的推出将进一步推动北京文化和旅游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开发促进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满足市民和旅游者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助力全国文化中心与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建设。

在文化旅游空间布局方面,提出打造“一城三带一区一圈”的融合发展格局,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带和世界级的文化旅游圈。

在文化旅游公共服务方面,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公共活动共享和公益服务共促3大工程将营造北京和谐宜居、主客共享的文化旅游发展氛围。

在文化旅游产品体系方面,紧扣“四个文化”,提出4项举措。在提升文化旅游国际影响力方面,通过拓展对外交流综合平台,推广对外交流国际品牌,拓宽对外交流层次渠道3项措施。

在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市场秩序治理等方面的工作举措将为市民和游客打造更为贴心、舒心和安心的文化旅游环境。

发布会上,记者围绕《意见》内容分别对马文巡视员与范周教授进行了提问。

《意见》的推出,能够让百姓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中得到哪些实惠?

马文:《意见》的推出主要是基于为老百姓提供幸福美满的生活,提升人们在文化和旅游方面的幸福感。具体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目标。

首先是城市品味的建设,旨在为人们提供城市文化的内涵与旅游的舒适。围绕这一点,在提升文化和旅游的公共服务水平上,要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和全域旅游的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以融合发展为动力,推动构建文化和旅游的公共服务的共建共享工程。要不断提升首都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网络建设水平。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增设地区级的文化中心、文化服务中心,有效的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全覆盖,解决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在完善公共、图书文化服务和公益演出的三大配送体系方面,要支持这些体系与经典的结合。吸引游客主动参与,不断拓展居民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

其次是提供优质的服务。优质的服务既包括旅游服务也包括旅游产品的服务。实现服务有温度,产品有质量。要围绕着古都文化、红色文化、经贸文化和创新文化,设计出一批精品的旅游线路。要立足于一河、一城、三带、两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总布局,聚焦老城、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和西山运河文化带,建设一批有文化和旅游设施完善的旅游线路和景区。同时,要坚持京津冀文化的旅游协同发展,实施京津冀的历史文化和一些景区贯通,实现共融共享。

最后要提供秩序安全的保障,进一步优化文化和旅游市场。要持续让游客在旅游过程中感觉到安全,相关部门要规范文化和旅游的融合的发展秩序,让市民在旅游的过程中能够更加的贴心、放心和安心。同时要加大打击非法旅游,对一些剧场和相关场所以及景点景区的隐患进行详细的排查。

《意见》当中,在发展乡村旅游,进一步满足市民乡村观光休闲度假需求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

马文:在研究《意见》的时候,也感受到大城市的人们的生活压力比较大,周末经常去乡村旅游放松。因此,在政策的制定过程中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且针对这个问题也进行了专题的研究,有了许多新的措施。2019年北京市民的乡村游达到六千万人次,这充分说明了乡村游作为我们城市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是我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意见》当中,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即“三个一批”的工作思路来发展乡村旅游。一是打造一批有质量、有特色的乡村文化和旅游精品线路。二是建设一批体现京韵农味的乡村精品的民宿和精品酒店。三是培育一批特色文化和旅游重镇。

具体来看,在深化改革过程当中,积极的推动了门头沟藏品,昌平、平谷、回柔和延庆的全域旅游的工作项。今年北京市的平谷区、怀柔区和延庆区已经成为了全国全域旅游的示范区。

首先,在政策的创新方面,主要是围绕乡村民宿和精品酒店这两个来发展。现在正在研究出台两个文件,首先是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其次是精品京郊的精品酒店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围绕乡村游、京郊游推出一系列相关活动。

其次,在产业方面,策划举办京郊旅游重点投融资项目的推介会。推介会上将推出35个重点项目,涵盖了文旅、融合的7个典型,项目的总投资将达到120多亿,还有80多亿围绕精品旅游的乡村精品旅游的重点项目的产业方面。同时,还将协同相关部门,在创新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上也进行了一些探索,推出很多方便广大市民旅游的京郊的线路。比如S2的轻轨线路就是专门为发展乡村旅游而设立的,也包括西郊线的开通。下一步将根据满足不同需要出发,通过特色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把乡村的休闲度假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提升乡村旅游的幸福感!

最近,夜间经济正成为全市关注的重点工作和社会热议话题,文化和旅游融合在点亮“夜北京”上有什么具体的想法和举措吗?

范周:夜间经济,特别是“点亮北京”是一项系统工程。夜间经济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需求新蓝海、供给新动能,北京的夜间文化和旅游正成为扩大全市夜间消费、支撑夜间经济发展的重要发力点。

从整体消费趋势上看,不同年龄、不同文化背景和不同消费层次的游客和居民对文化和旅游的夜间消费需求正在日渐增长。国家博物馆、首都图书馆等地标性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延长夜间服务时间更塑造了北京新兴的文化旅游消费目的地,文化和旅游融合维度下的夜间经济大有可为。

按照《意见》的内容和要求,北京的夜间文化和旅游未来将在三大方面发力。

第一是热点集聚地拓展消费。北京市正在研究制定进一步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夜间经济繁荣的具体措施,推出 “点亮北京”旅游消费计划。《意见》的推出将推动形成文商旅融合的夜间消费聚集地。目前,以王府井、前门、西单、蓝色港湾等六大热点夜间消费集聚地为代表,在鼓励特色商圈、文化街区、创意街区以及有条件的旅游景点等方面延长了营业时间,实现夜间消费与城市文化、历史文化、景观风貌等的深度融合。

第二是以品牌项目引领消费。要充分结合北京功能定位、资源禀赋和优势产业,推出“夜品京味”、“夜游京城”、“夜赏京戏”等系列文化和旅游消费品牌项目,策划推出一批融合北京现代文化气息和古城文化底蕴的文化旅游夜间精品消费路线,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研发适应人民对美好生活新需求的品质文化旅游产品。形成以文化创意为特色、文化主题为主线、文化品质为保障的夜间文化旅游消费产业链条,让不同消费层次的城乡居民和外来游客在夜间有得游、游得起、玩得舒心。

最后是用节庆活动带动消费。以节庆文化活动品牌、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北京文化惠民消费季等为依托,丰富活动内容,打造主客共享、全民同乐的盛大文化节日。以文化旅游消费载体的服务供给提升为支点,推动更多的公益性文化单位延长服务时间。鼓励更多的知名景点景区开发适宜的文化夜游消费项目,支持更多的文化娱乐场所提供健康优质的文化消费内容,释放文化消费的潜力,让文化之旅成为夜北京最耀眼的风景线。

目前北京作为亚洲深受瞩目的旅游目的地城市之一,未来在文旅融合发展提振入境游水平上有什么想法和举措吗?

范周:近年来我们国内的出境游和入境游以很高的速度在增长,但是在增长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不平衡的状况。北京作为千年古都、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目的地之一,发展入境游是北京承担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使命的题中之义。中国旅游研究院与Google合作发布的《2019中国入境游游客行为与态度研究报告》显示,北京和上海是入境游客第一认知的中国城市。北京的入境游市场正在逐步回暖,文化和旅游融合将为相应领域发展注入新动力。

首先要以跨界融合为支点,转变入境游产品的供给思路,塑造独有的品牌资源优势。比如对接入境游的年轻消费主力群体需求,关注国际文化流行趋势、时尚消费话题和群体消费偏好,深耕细分市场,大力挖掘北京时尚文化资源优势,聚焦亲子游、研学游、体验游、商务游等需求,打造北京旅游的时尚范、国际范和现代范。同时要对接品质化的消费需求,以文化创意、文化内涵、文化主题作为入境游产品设计的灵魂,开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北京文化IP资源,体现北京旅游的独特性和无可替代性,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带动力,提升用户黏性。

其次要搭建更多的对外展示交流平台,增强北京文化旅游的对外吸引力。比如我们将通过环球影城等重大功能性文化项目、标志建筑和文化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塑造新的文化地标,通过高品质的内容注入和服务引入,展现北京作为国际大都市的时代文化风貌。要继续办好北京国际音乐节、国际设计周、国际电影节等品牌文化活动,让北京成为亚洲和世界各国文明成果的展示中心,成为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窗口,有效带动入境客流。

最后要创新北京文化的展示方式,对外塑造友好和谐的城市文化形象。建好国际主流社交网络媒体上的公众号并保持曝光度和关注度,积极参与国际话题讨论,吸引国际关注。优化旅游海外推广模式,以普通人的视角,以外国游客易于理解的话语体系,讲好北京城市文化故事,营造接地气、有人气、有温度的城市生活氛围。

同时要以转变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工作重点,通过制定实施双边或多边的“旅游市场双向拓展行动计划”,推进北京与世界著名旅游城市之间的市场共建、客源共享。充分依托北京会奖旅游产业联盟,力争北京举办国际会议数量进入亚太城市排名前五名,发展高端商务会展入境游。借助北京入境旅游全球战略合作伙伴,依托全球100家知名旅行商,在主要客源国开展精准有效的市场分析、产品设计、形象推广、市场开拓等各项工作。

此次《意见》的推出将进一步推动北京文化和旅游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开发促进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满足市民和旅游者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助力全国文化中心与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建设。

(本文根据现场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