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六年成绩单:源于中国 属于世界
发布时间:2019-12-05
来源: 言之有范

201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首倡“一带一路”,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共建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硕果累累,它在强烈影响中国的同时,也越来越明显地影响着世界。

一、“一带一路”倡议发展回顾和现状

二、聚焦“一带一路”中的文化交流、文明互鉴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一带一路”建设根植于历史,但面向未来;源于中国,更属于世界。

习近平主席强调,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这一重要论述对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成为我们对外文化交流的根本遵循。“一带一路”倡议能否深入人心、被世界各国人民所认可,能否一呼百应、为世界各国人民所参与——不同文明形态的交流互鉴将在此过程中作出积极贡献。

1

政策助力,完善文化交流合作机制

六年来,中国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推动建立“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机制。

无论是2015年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亦或是2016年出台的《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还有2017年的《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均提出加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与合作机制化发展,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有效保障。

“一带一路”涵盖了全世界74%的自然保护区与近50%的文化遗产,是世界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黄金旅游之路。2013年起,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双边文化、旅游合作文件建立了中国—东盟、中国—中东欧、中俄蒙等一系列双、多边文化旅游合作机制。

到2018年,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和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等五大专业联盟构筑的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已颇具规模。

2

多点开花,搭建文化交流合作平台

六年来,中国优先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中国文化中心建设,着力打造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国际艺术节、博览会、艺术公园等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在2019年11月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来自各大洲的64个国家馆各具特色,汇聚展示各国传统文化、地域特色和优势产业。多姿多彩、底蕴深厚的国内外文化节目展演,90多万人次进馆体验互动,为增进各国人民友好交往搭建了全新的平台。

2017年,宁夏大学与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建设的“一带一路上的文化”——中阿文化交流数据库上线发布,打造“丝绸之路”公共数字文化支撑平台;2018年,由福建省产权交易中心打造的“丝路艺品”文化艺术交易平台正式启动,为丝路经济区的发展提供便捷服务;2019年,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一带一路”沿线的柬埔寨、日本、哈萨克斯坦、拉脱维亚、蒙古、罗马尼亚、俄罗斯等12个国家博物馆,用234件(套)历史文物,打造了“殊方共享——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这些依托历史文化、借助科学技术搭建起来的文化平台,正日益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各地区文化交流合作的新高地。

3

创意赋能,彰显文化交流合作的品牌效应

六年来,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文化活动明显增多,创意十足且各具特色,品牌化趋势明显,在世界各个地区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中国热”。

相信很多人对2019年5月在北京举办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依然记忆犹新。亚洲文化嘉年华、分论坛、美食节、文明巡游……通过一系列精彩纷呈的配套活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启了一场场穿越时空的文明之约,全方位展示亚洲风采,讲述了一个个文明交流互鉴的生动故事。

自2015年起,中国连续四年以“美丽中国—丝绸之路旅游年”为主题进行系列宣传推广,成功打造“欢乐春节”“丝路之旅”“青年汉学研修计划”“中华文化讲堂”“千年运河”“天路之旅”“阿拉伯艺术节”等近30个中国国际文化和旅游品牌。其中仅“欢乐春节”在2018年就在全球五大洲130多个国家、地区的400多座城市举办上千场活动,将“欢乐、和谐、对话、共享”的文化理念传递给四海宾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丝路名人中国行”活动等品牌影响力凸显,深受相关国家媒体和受众好评。

在共建过程中,“一带一路”沿线的历史文化遗产如何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备受各方关注。2018年,“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与交流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交流学习各国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经验;2019年,“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在西安成立,标志着“一带一路”沿线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力量将充分联动形成合力,用科学高效的实际行动服务于国际社会对文化事业发展的迫切需求。

这些异彩纷呈的文化交流活动,展现世界多元文明风貌的同时,串联起民族文化艺术的瑰宝,更促进了经济与人文的有机结合。

4

前景广阔,共享文化贸易合作的丰硕成果

六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给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贸易合作提供了发展空间,但与活跃的东亚经济圈和发达的欧洲经济圈相比还有差距。

从商务部晒出的2018年我国文化贸易的成绩单整体来看,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总额为1370.1亿美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62.9亿美元,为历年最高水平,占比约为15.9%,而美国等前五大市场的文化产品进出口贸易占比则达到55.9%。

从局部来看, 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贸易额超过1万亿美元,而文化产品进出口额仅为176.2亿美元。这表明,“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互融、互通空间巨大,前景广阔。

2019年5月,中国联合展台首次亮相里约创意大会,现场展示中国优秀影视节目和广播电视技术产品,推广中国文化贸易产品和服务。可以说,中国电视剧成为“一带一路”文化贸易新热门。在蒙古国,都市家庭教育剧《小别离》在当地热播;在匈牙利,《这里是中国》系列纪录片广受欢迎。这些关照中国现实生活、反映中国人民喜怒哀乐的故事,正是国际社会所期待的,世界期待通过电视剧来了解中国。

三、“和羹之美,在于合异”

本质而言,“一带一路”并非一个实体或机制,而是合作发展倡议。“一带一路”倡议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在新时代擦亮古老“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擎起和平发展的旗帜,主动提出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6年时间里,一个个重大建设项目纷纷落地,一场场文化交流活动欣欣向荣。国际社会从最初的猜测和质疑“一带一路”是“地缘战略”、搞“掠夺经济”,变为理解和认同,信任并参与;即便是一些习惯性攻击中国的西方媒体,也不得不承认“一带一路”对于解决当今世界全球性危机的现实意义。这背后,是中国不懈推动下,“一带一路”取得的实质性成绩所体现的价值观和发展观,符合沿线国家人民渴望共享发展机遇、创造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和热切期待。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和合”文化为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的文化交流提供了宝贵的思想启迪和价值引导。每一种文明,都是美的创造,都是智慧的结晶;人类文明的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

文化的交流互鉴是民心相通的重要基础。我们要充分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历史文明的时代价值,遵循文明发展的客观规律,促进不同文明共同繁荣。在此基础上,彰显中华文明的内涵和特色,为文化交流贡献中国价值,帮助人们加深对彼此文化的理解和欣赏,以文化交流促民心相通,以文明互鉴创美好未来,最终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明前景携手同行。

参考来源:

习近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EB/OL].新华社,2019.11.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M].“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小组办公室,2019.4

习近平谈“一带一路”[M].中央文献出版社,2019.1

中国18个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展一览[EB/OL].中国一带一路网,2019.8

数据解读“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之道[EB/OL].新华网,2017.5

五大联盟构筑“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机制[EB/OL].中国新闻网,2018.8

商务部部长钟山:第二届进博会实现“越办越好”[EB/OL].人民日报,2019.11

2018年“欢乐春节”:融合创新 气象万千[EB/OL].央广网,2018.2

习近平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EB/OL].新华网,2019.5

“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在西安成立[EB/OL].中国日报网,2019.5

推动“一带一路”文化创意的贸易交流与合作[EB/OL].中国文化报,20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