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故宫不仅卖蛋糕卷 卖口红 更看重下一代的传承教育
发布时间:2018-12-11
来源: 杭州日报




近日,位于故宫博物院神武门外的故宫角楼咖啡悄然开业。记者探访发现,这个开业不足一周,占地面积百平左右的咖啡馆俨然成为了网红“打卡”地。9日,故宫新款中国风口红限量首发,瞬间引爆互联网。仅仅过去一晚,预定数已经超过1000支,其中最火的“朗窑红”色号目前预定数已超过600支。

这个故宫角楼咖啡店内约有25张桌子,每张桌子可坐2人到4人不等。店内的装饰从墙面到屏风均绘制着《千里江山图》等图案。很多初到故宫角楼咖啡的客人,都会先拍照再点餐。而仅在上午10点到11点半这一个半小时内,就共有超过150人光顾故宫角楼咖啡,尤其是11点左右,到店的客人需要排队约10分钟才能点到咖啡。

店长李先生告诉记者,游客一般点的最多的饮品是“故宫甄选”,“除了养心咖啡、康熙最爱巧克力非常受欢迎外,还有需要在店内饮用拉花上印“微服私访”、“母仪天下”的咖啡也很受欢迎。食品方面,最受欢迎的则是一种叫“千里江山卷”的蛋糕。 “‘千里江山卷’是每天11点左右上架,因为购买蛋糕‘千里江山卷’的人太多,以至于每天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对于这个有着中国符号的文化品牌而言,通过创意、跨界,在传递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故宫也期望不断向年轻、时尚的消费群体靠近。除此之外,故宫更看重的是下一代的传承教育,借由教育活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8日,“2018年故宫教育成果汇报与展演活动”在故宫报告厅举行,台下坐满了观众。很多影视明星都很难得到在故宫演出的机会,而这场演出的主角是孩子们。

本次汇报会分为“情系故宫”和“薪火相传”两个章节。借助各式各样的表演形式表达他们对于故宫文化的理解,以及对传统文化遗产的解读与传承。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这次演出的筹备时间只有短短一个半月。“今天坐在这里看演出,看到大朋友、小朋友们在台上用这么丰富多彩的形式来展示他们在故宫课程上学到的知识,分享他们对故宫的理解,我非常高兴,也非常欣慰”。

社会教育,特别是青少年教育是故宫博物院的一项工作重点。从2004年起,故宫博物院在全国率先对中小学生集体实行免票参观;2007年开始,陆续在院内外举办了各种系列教育活动;2016年,为了进一步增强故宫博物院作为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启动了故宫教育中心的建设工程。

经过10多年的积累,故宫教育已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拥有主题多样形式丰富的教育项目、针对性很强的馆校合作课程、大型主题日活动,还有举办多年的“故宫知识课堂”和“故宫讲坛”等。2018年的故宫教育数据显示,全年已举办教育活动60927场,受益观众超过41.3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