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米兰刮起“杭儿风”
发布时间:2017-04-11
来源: 创意天堂
    2017年4月4日,全世界设计行业人士热切期待的米兰设计周如约而至。


    小创在之前的预告中也“剧透”过杭州设计师张雷及其设计团队的“融”五年展将亮相米兰。

    今晚,还将举行“可以吃的纸”开幕party,来源于中国的剪纸的不同技法与故事,用西方甜品技艺表现出来,不管是颜色、形态还是口味都是一次对设计和厨艺的挑战。

    呐,小创拿到了第一手热气腾腾的现场照,还等什么?赶紧尝鲜!

 

    展览现场

 

 

    “融——Hand Made In Hangzhou ”是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重点培育的设计师品牌,2013年由杭州设计师张雷发起,致力于将传统工艺和传统材料融入到当代设计中。

 

    融,意为融化与融解,将传统手工艺融化解构,再融解到当代设计中去,这是一个创造当代设计语言的过程,是一次对中国当代设计精彩的诠释。

    五年来,基于中国的竹、丝、土、铜、纸五大门类近百个手工艺作坊,50位来自12个不同领域的设计师,拜访了超过30 个自然村落,研究了2千多种材料,创作出近70件当代设计作品。同时,经过“融——Hand Made In Hangzhou”品牌多年的展览和对传统手工艺材料的研究,建成了中国传统手工艺材料图书馆,并先后在展览上发布了51个手工艺,近500种传统材料。

    竹

 

“A I R” Cha i r

    “AIR”是对中国传统竹编的特殊阐述,这个概念椅揭示了竹子的重量和强度的极限。其结果呈现了一个轻质的耐用的椅子。

 

森物再造计划

    在【森物再造计划】中,采用『竹包管』的意象,加以运用数位加工,以金属管呈现竹包管的文化精髓。主要希望借由材质及工法,呈现出自然生态中各生物的生活姿态。希望以“数位科技与手作”交织出如诗般华美的绮幻工艺!

 

    受传统插秧竹制农具「莳田管」之启蒙,选用四种在地竹种:巨竹、麻竹、孟宗竹、桂竹,萃取四种竹材的生长尺寸极限,以电脑软体运算,创造尺寸渐变的一套竹盘,可盛装食物也可做为钱盘、置物盘使用,反转过来放在桌面上摇晃,也是一件简雅的摇摆雕塑。龟是以现代化数位工具参与传统工艺制造过程与开发的一次创新尝试。

    丝

 

海上丝路

    昔日海上丝路,是东西经济,文化交流的海路。今日海上丝路,是全球经济,文化,生态融合的大环境。

    “丝”,时至今日,已经不仅仅是贵重的成衣材料, “丝”已经成为重要的文化符号“丝”的喻意,对艺术文化已经起到“文化质感”的作用。“从东方到西方,由平面至立体,一个世界,东西两面,这是首饰创作中的新语言。”

 

    丝是一种非常轻盈,自然的材料,结合中国传统造纸手工艺得来的灵感,设计了“隐”蚕丝灯,通过对材料的特殊表现,展现出一种飘渺,宁静的禅意。

 

瑞兽之书

    黔东南地区的人们所使用的书型针线包,是古老的民族智慧,一本实至名归的“无字天书”。其结构巧妙,条理清晰,使用耐用等特点很适合衍生其它功能重新进入我们现代生活。而“官补”是华人图腾崇拜的凝结点,它极好地诠释了“瑞兽”对于华人的意义。

    土

 

“回家”系列/ 碳化谷坛

    Go Home,是主要承装骨灰和竹栽的碳化稻谷容器,自然、无毒、可再循环利用,并借此把墓园变成林园“灰融植林”的自然葬法,使其与土壤融合后可恢复土地生命力的材料。原本总是被丢弃的谷壳,经过800 度以上的碳化处理,不但没有虫卵,其中丰富的二氧化矽单体及呈碱性的碳化谷壳,可以补给土壤养分且矫正酸化的土壤,还能回复干净土壤和永续生命力。

 

地质的层

    不同土质的融合、累积、层叠。灌浆是一个便于快速制作和大批量生产的陶瓷工艺。选用不同种类或色泽的土,在灌浆过程中,至下而上逐层灌浆,像是潮水般的涨退与覆盖,或是地层的累积与融合,将他们凝固在同一个物体上,使得在同一物体上同时呈现出不同地域和纯度的土质,因此,在同一个容器中,可以感受到从宜兴黑紫砂土到景德镇高白泥的融合。同时,原本快速的“灌浆”动作变的缓慢而具有仪式感,泥浆在缓慢的转动中附着成型。如此反复数次完成一个容器。

 

水磨石系列

    水泥混凝土作为基础材料,利用打洞留下的正负形来完成整体造型的意图。造性上圆方结合,水磨石表面搭配铜,完成了视觉上的丰富性与材料的多样化。

    铜

 

生长的色彩

    色彩总会自我思考,它总会在呼吸、变化中生长出具有奇幻生命形态的皮肤与骨骼,形成具有生命气息的物与空间。设计师在铜着色艺术中独创“引火入水”技法,让色彩带领人探索那奇幻的色彩世界,探寻它于生活的表达,力图释放色彩的无限生命力与想象力。

 

    提取来自于自然界轻盈,空灵物质的灵感。通过新颖的抽丝工艺,让紫铜网呈现出羽毛的状态。给这个散发着浓厚工业气息的材料赋予了些许自然气息和诗意。

 

    一卷极细的铜丝,一根钩针,便可以开始编织。铜丝经过编织后产生出织物肌理,同时兼具织物的柔软细腻和金属的韧性,单个螺旋状线圈规则排列呈现出一种韵律的美感。一件作品需要千万次的重复的编织动作,需要制作者有极大的耐心去完成。每一针编织都是修行,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

    纸

 

可吃的剪纸食物纸

    是用新鲜生的食材低温烘干制成,可以保存几个星期,并保持原有的味道。它尊重食物的自然特性,纯天然。作品将纸的特性应用到食物上,在新的食物形式下发生的人和食物的新的互动的探索。灵感来自中国的民间艺术——剪纸。

 

纸伞

    基于余杭油纸伞的传统材质和制作工艺,我们在伞面配色与花线的颜色给予更当代和细节的处理。安放在花园里,给人平和与自然。

 

乐堤花园

    从杭州到米兰,从杭州的京杭运河到米兰的运河,从京杭运河边的柳树,到米兰运河边盛开的紫藤。设计师用15张巨大的剪纸作品,完成了这个空间上的穿越。基于中国传统剪纸技法,用当代的设计语言重新演绎成了一幅立体的剪纸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