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用画画推广家乡美食
发布时间:2017-03-02
来源: 都市快报

虾爆鳝、片儿川、葱包桧儿……

四十道美味“杭州菜”馋倒联合国

快报记者昨天专访“纸上厨娘”

 

金明华在展览现场作画 新华社记者 徐金泉 摄

 

片儿川、大闸蟹、虾爆鳝、桂花糯米藕、葱包桧儿、茶叶蛋……四十道美味的“杭州菜”这几天出现在瑞士日内瓦,迷倒了不少西方观众。

画出这些杭州特色小吃的金明华是一位杭州姑娘,也是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的80后青年艺术家。她能做一手好菜的同时更是画得一手好菜,将美食和绘画完美结合,用水彩让平凡事物幻化出美妙,她被亲切地称呼为“纸上厨娘”。

2月24日,这场由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中文书会主办,以享誉世界的中国美食为创作题材的“活色生香 美味中国”主题画展,在联合国欧洲总部万国宫开幕。金明华在致辞中说:“中国美食背后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画作上呈现的不仅仅是一道道美味,更是中国人对生活的热爱、对传统的继承。民以食为天,中国人如此重视‘吃’,五千年历史孕育出独树一帜的中华饮食文化,我希望将中国人对生活的智慧通过绘画展示给大家。”

展览很成功。虽然之前在国内没有前期宣传,国外也只是贴了海报,但瑞士的媒体都纷纷报道,新华社在开幕式后几小时就发了图片报道。这让初次办个展的金明华十分感动,“我心中隐约知道外国人会喜欢我的画,会喜欢中国文化,但是没想到反响那么棒!”

昨天上午,日内瓦时间凌晨4点半,金明华在地球那一头接受了快报记者的微信专访。

关键词:女汉子

一个人带了40幅作品到联合国

日内瓦展览海报上的主图,就是一盘金明华画的、杭州人非常熟悉的油爆虾。世界各地很多人因为美食爱上了中国文化,而“纸上厨娘”金明华却用画笔将“活色生香”的中国美食带出国门,并且她选择了最为熟悉的家乡杭州的美食,也让世界通过美食和绘画了解中国,了解杭州的传统文化。

说起办展的缘起,金明华说,2015年年底的时候,她到联合国参加一个群展,认识了一群生活在瑞士的好朋友,他们很喜欢她的画,觉得这些非常中国,很适合在联合国推广中国文化,问她愿不愿意去联合国展览。

“我当然愿意,因为推广中国美食、推广中国文化就是我想做的事情。”一拍即合后,就是走各种程序。“过程是艰辛的,时间也很紧张。整个展览的前期准备工作不分昼夜地准备了整整一个月,直到布展那天我的内心还在不停地传来声音:来得及吗,来得及吗,会辜负大家吗?”

“我赤条条带了两个箱子来,带回那么多喜爱和鼓励。”金明华说“赤条条”,一点都不夸张,“联合国的人说这是一个大展,给我的展馆场地是(万国宫)最大最好的一个厅。40幅画的宝贝不敢邮寄,是和我一起乘飞机抵达瑞士的,一个人两个箱子、一个画筒,里面全是画和布展工具。”

那自己的服装问题怎么解决呢?金明华有她的机智:“我来的时候,为了行李不超重,把开幕式的中式旗袍穿里面,外面加羽绒服就过来了,下面三条裤子,就是全部家当。”


 

展览海报

 

金明华画的各种杭州美食

关键词:吃货

大闸蟹必须配杭州版米醋才好吃

玲珑别致、汤鲜味美的猫耳朵,香气浓郁、软糯可口的桂花糯米藕,黄亮香脆、玉白鲜美的虾爆鳝……金明华画的这些杭州小吃,馋坏了日内瓦的观众。

可以这样形容金明华:画家中最会做菜的,厨子中最会画画的。这次展览,她把自己新出的法文书《外国人巧学中国菜》送给联合国图书馆收藏,不仅书里的菜都是她自己做的,连菜谱也是她写的,被她称作“最代表我自己的书”。

“我喜欢吃大闸蟹,那是江南的味道,而且只有杭州版的米醋酱油姜末,加一点点糖才是绝配。陈醋不行的!”而每次吃到好吃的食物,即使只有一口,“也会有一种感动从后脑勺开始发散,一直蔓延到全身”,金明华说那时“便会真切地感悟到生命的美好”。

“我希望这种感动也能从我手中传递出来”,所以她选择了画画。

关键词:厨娘

她在日内瓦自己做鸡汤面

令人垂涎的春卷、汤圆、大闸蟹、白切鸡、腊八粥、莲花糯米藕……展示了煎、炸、炖、爆、卤、蒸等各种厨艺。今年春节,金明华还做过杭州电视台生活频道美食节目的嘉宾,就是教人做菜。从画家跨界到厨师,金明华很厉害。

联合国记者彼得也在现场指着其中一幅作品赞叹道:“春卷是我最喜欢的一道中国菜,画卷上的美食令人馋涎欲滴,无论是作品题材还是绘画技巧都非常棒。”

即使在国外办展,这个爱美食的姑娘也不忘给自己做点好吃的。早餐是自制的厨娘牌沙拉和芝士Italy dumpling(意大利饺子),夜里动动脑子煮个鸡汤面。

鸡汤面怎么做?她说用的是鸡、黄油、番茄,“意大利面多煮一会儿,等味道进去,快起锅时放蔬菜”。难道还要买只鸡?“可以买鸡腿,这里整只好像没看到。”她花了1.1瑞郎买了一小把葱,折合人民币7块钱!“好小一把,省着点用”,前一天用来烧鸡汤面,后一天再做葱油拌面!

慢着,日内瓦能买到葱?“能啊。我就喜欢逛当地的超市、菜场,这才代表每个地方真正的生活。”

问这位杭州美女有没有在日内瓦买买买?她说,“昨天刚刚空下来,shopping(购物)的东西是画笔。”


关键词:青年画家

美食这个主题可以画一辈子

金明华从小在杭州长大,家里并没有画画的长辈,“听说我爷爷写得一手好书法,外婆绣工很棒,不过我出生时他们已经不在了”。可能是这种隔代遗传,幼儿园就有老师对金明华的父母说:你们女儿画画好像很有天赋,以后要好好培养。

有一次爸爸拉着她的手参观中国美院画廊的一个画展。爸爸随口问了句:你喜欢这里吗?以后来这里读书好不好?她说好。“爸爸可能都不记得这件事,但是我小小的心里决定我一定要读美院。”

金明华本科毕业于中国美院版画系,后来又考上了研究生继续深造。现在她在美院给大一的学生上基础课,空闲的时间就自己好好画画。“美食这个主题真的很博大,我可以画一辈子。外国人都知道中国食物好吃,可是知道它背后的文化的真的少之又少,连地域不同的中国人也很少了解美食背后的文化,所以我想挖掘它们展示给大家,一直做下去。”

为什么选择国画作为表现美食的方式?“我小时候一直学的是国画,对国画有感情。我要推广中国美食,推广中国文化,中国传统的审美方式有时候更适合承载我要表达的东西,里面有水彩颜料,也会有中国的国画颜料和中国墨,我在探索一种中国气息的水彩画法。”

导师:

想找金明华做女朋友的赶紧

本科时教过金明华的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主任曹晓阳,对金明华印象很深:“个子小小的,毕业作品却是全班最大件的,我记得有十米长的画。”

“画美食的人是有,但既能画美食,又能做一手好菜,还能分享给大家共赏的人不多。她把日常生活的东西带入了艺术世界,而且在自己身上打通了艺术和生活的关系。”曹老师透露,这么会烧菜又这么美的女孩子,还是未婚。“也借你们的报道,赶紧帮她找个男朋友!”

去年金明华在浙江摄影出版社出了一本美食书《杭州小食记》,“当时一出版,一个月内都卖光”。这本书马上要再版了,而日内瓦的这场“活色生香 美味中国”的画展,等金明华回来,也会在杭州举办。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