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互联网时代,让学习来一场革命
发布时间:2016-02-26
来源: 杨剑飞 言之有范

2016年1月18日上午,文化部“十三五”重大课题“‘互联网+’与文化发展研究”课题成果暨《“互联网+”与文化发展研究》系列丛书发布会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互联网+”与文化发展研究》是目前国内第一套全面探索“互联网+”与文化发展现实路径的系列丛书。该套丛书从 “新型城镇化”“电影”“旅游”“阅读”“营销”“教育”等12个文化发展研究维度,全方位剖析“互联网+”战略部署下中国文化产业和公共文化建设的路径与模式,力图辨析在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互联网时代,中国文化发展的当下与未来。

本文是《“互联网+”与文化发展研究》系列丛书之《互联网+教育:新学习革命》的核心内容,欢迎讨论、拍砖。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颠覆并重构了我们的生活,对于教育而言,更是如此。哈佛商学院的教授Clayton Christensen在硅谷Startup Grind大会上大胆预言:“15年后,半数美国大学将会破产”,并在其成名作《Innovator’s Dilemma》里描述了行业颠覆的规律。在他的眼中,互联网将以极其宏大的方式改造整个教育界。

中国互联网教育的热度从2012年开始发酵,而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它的本质就是在师生分离的情况下,借助互联网和IT技术,有效实施教学和学习活动的新型教育形式。随着“互联网+”被正式纳入国家发展规划,传统教育行业正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变革。

本书将以“互联网+教育”为核心理念,以在线教育为背景,集中探讨互联网冲击和融合下,教育理念、学习方式、教材编写、校园空间等四个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和未来趋势,从而深入思考互联网教育,或者是互联网对教育行业到底带来了哪些冲击,在这些冲击下,教育行业如何转型,互联网下师生关系应该如何处理、教育者如何应对等现实问题,致力于为这场新的学习革命提供一些思考。

第一章结合互联网教育给文化产业专业人才培养带来的机会和挑战,从教育工作的角度探讨互联网语境下“一方讲台”的得与失,强调了“互联互通”才是未来人才培养的关键。

第二章探讨互联网虚拟环境下的学习形式,分析了新式学习的几种特征:合纵连横的学习要求学员广纳百川;五光十色的学习要求学员多元并包;日新月异的学习要求学员与时俱进;私人定制的学习强调了学员的独特个性与核心竞争力。

第三章围绕互联网下“教材”的多元变化,阐释了互联网对教材的冲击与蝶变。从理念上,传统教材形式的消解,“有形化无形”成为新兴教材的常态;在内容更新上,互联网“+”速度使得教材时变时新;在选材编撰上,互联网“+”的主动,有利于将更加符合产业实践和理论发展要求的内容选入教材;当然,在互联网+的实践中,传统理论的升级也成为教材“+”的新常态。同时,通过分析互联网对教材的各种正负面影响,还深入探讨了“+”的智慧与反思。

第四章着重阐述互联网下校园空间的变化,强调了单维到多维的变化。互联网冲击下,校园文化空间得到了重新解构,实体的“四至”被拓展到无限的虚拟世界中。在无限的网络中,教育的离散式传播使得教育的范围更加广阔,但是知识传播的效率和学生学习的效率却变得难以测量。

基于以上的分析,第五章提出了“互联网+教育”到底是希望还是泡沫?这个问题目前还是业界争执的焦点。互联网作为一项伟大的发明,不仅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也改变了教育的现状,改变了教学的模式。我们应该明确,无论技术如何发展,教育才是核心。互联网只是用来提升和变革教育的技术手段。在教育方面,根本不存在互联网和非互联网之分,我们可以预见,在未来两者都是高度融合的。长远看来,由于各自的优势无法被替代,互联网教育不会完全取代传统的学校教育,但它将是未来教育发展的趋势,面对互联网的浪潮,我们应该从教育变革的真正需求出发,抓住机遇,直面挑战,坚持教育为体,互联网为用。

既然“互联网为用”,那么到底怎么“用”?第六章从教育理念、课程体系、教学模式、评价方式、教学空间、学历认证、学习目标及大学与慕课发展等方面全面展开了“互联网如何重塑教育”的大讨论。互联网+教育,不只是一场教育的革命,更是一场学习的革命。在这一章中,以“互联网+教育”的大潮中大学中的变革为例来探讨这种新型学习。本书认为:大学的未来,必将是和互联网教育结合在一起的。互联网的特性,严重稀释了大学作为物理空间对知识的孵化孕育和传播功能,以高深知识的生产、传播及应用为特征的大学,应该意识到危机和增强紧迫感,积极改革、采取措施应对挑战和机遇,才能响应时代的号召,吻合互联网发展的逻辑。在这场革命面前,传统大学必须面对的问题是:如果学生能用极低的费用在网上获取高水平学术资源,学到知识和技能,提升思想修养,大学就必须向社会证明,他们所能提供的课堂教学与考试的价值何在?人们为什么要为此付出高额的学费? 要么适应快速变化的世界,要么面临一个没有学生的校园。

总体而言,本书更多地是创新性地研讨“互联网+教育”的新变化、新内容和新问题,尽管采访了知名教育专家,研读了大量远程教育的文献,但是由于笔者从事教育年限不长,研究时间有限,同时受“互联网+教育”的研究成果不多等客观局限,本书还存在很多不足,这也是笔者进一步深入研究“互联网+教育”的直接动力。希望这本书能为“互联网+教育”的研究略尽绵薄之力,也期待读者们的批评指正。

作者简介

《“互联网+”与文化发展研究》系列丛书之《互联网+教育:新学习革命》作者

杨剑飞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传媒经济学博士、立陶宛哥迪米达斯理工大学创意产业系学术委员会委员。长期专注于国际文化政策对比研究、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创意人才培养等方向的研究。近年来主持或参与了欧盟文化政策研究、国际城镇化的“文化治理”、境外文化经济政策研究等课题,发表了《西方创意人才培养模式启迪》、《产销不对路——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的问题到底在哪里》等论文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