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老物件美出了新境界
发布时间:2015-12-09
来源: 都市快报

 

“FROM 余杭”设计奖优秀奖:《her pasta his rice,her coffee his tea》(《她的意面是他的米饭,她的咖啡是他的茶》)。

“FROM 余杭”设计奖优秀奖:2米高,0.88米宽的纸制灯《梦工厂》。

“FROM 余杭”设计奖优秀奖:《梦工厂》,用搪瓷做托盘,用竹子和木头做脚,将设计专注于焊接上。

“FROM 余杭”设计奖优秀奖:《纸伞之家(老房子改造)》。

“FROM 余杭”设计奖大奖:《一茶一香(旅行版)》:用竹和铜的材质,巧妙打造了一款便携的高品质茶道香道配件。 

“FROM 余杭”用设计致敬传统手工艺

在中国2000多个县域中,余杭的厚重历史是出了名的,现在它却做了一个时尚跨界大动作,打造了一个年轻的“FROM 余杭”。

“FROM 余杭”是聚焦传统文化、手工艺再生设计的一个综合品牌,将余杭传统文化和手工艺重新解构之后,融入到当代设计中。12月5日,首届“FROM 余杭”设计奖在余杭融设计图书馆揭晓,“FROM 余杭” 品牌产业化又进入了新的阶段。

“FROM 余杭”:我从余杭来

FROM意为“来自”,“FROM 余杭”即“从余杭来”。

2015年6月12日,位于五常大道156号1号楼的“FROM 余杭”设计图书馆开馆,这是国内首个以设计为主题的专业图书馆,是余杭区打造的一个设计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

图书馆(一期)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分三个部分:一是设计师图书馆,由多位细分行业领衔设计师推荐并捐赠的图书组成;二是传统材料图书馆,陈列了“FROM 余杭”设计师对于中国传统材料、工艺研究的成果,目前共计15种材料、30种传统工艺以及100多种工艺分解架构;三是设计展厅及主题店,提供800㎡的专业设计展厅以及为设计师打造的主题门店。

7月,图书馆启动驻场设计师计划,每个月有来自全球不同国家的3位设计师驻扎,应用传统手工艺解构的材料,完成当代设计。

五年时间,“FROM 余杭”从一次小小的尝试,到品牌的建立,获得国际大奖,建立首个设计师图书馆,再到上周的“FROM余杭”设计奖,她开始绽放越来越强大的力量。

“FROM 余杭”设计奖

鼓励设计师站在国际视野下回归本土

他,一直都想做一个巨大的灯,带着这个想法来到纸伞工作坊,做了一个2米多宽的纸质灯,取名《梦工厂》;

他,来自意大利,对中式餐具摆放很感兴趣,习惯了吃白米饭, 并爱上了中国茶;她,是中国人,却被意式餐桌文化吸引,爱吃意面,喝意式咖啡。于是他们把西中餐不同饮食文化结合在一起,用搪瓷材质做了套餐具《her pasta his rice,her coffee his tea》:

……

“‘FROM 余杭’的核心,就是重新思考将消失或正在消失的手工艺。”余杭区文创办负责人说,设立“FROM 余杭”设计奖,也是为了鼓励设计师站在国际视野下回归本土的设计精神,以及考量设计及传统产业发展方向的过程。

今年,“FROM 余杭”从余杭本土传统手工艺、制造业入手,按照“一月一村一工艺”的方式,推选出中泰竹笛、博陆搪瓷、余杭纸伞为设计改造对象。

三个月,三种工艺,三个工坊,7个国家(地区),14位设计师,20余件作品,为余杭传统产业的再生再造赋予了多种文明的痕迹。

当天颁奖活动现场,参赛设计师展示了从中泰竹笛、博陆搪瓷、余杭纸伞工艺中衍生出来的多件精湛设计作品,并就设计理念、设计过程等进行了演示。

评委当场点评、评分,最终产生“FROM 余杭”设计奖大奖、优秀奖(如图),获奖作品接下来会随“FROM 余杭”参加国际展览。

“FROM 余杭”微工厂联盟计划也同步进行了发布,鼓励余杭本土制造业、手工工坊、传统村落与国际设计资源对接,探索传统产业与文化创意融合发展的路径和方向。

“FROM 余杭”要去哪里? 传统与现代结合 自然与实用结合

“FROM 余杭”品牌已于2012年成功注册,它所倡导的“传统与现代结合、自然与实用结合”的理念广泛启发、引领区内企业加入此品牌的运作和推广。

以户外家具设计、制造为主的中意实业和以家纺设计、制造为主的凡邦布艺已组建专门的设计团队,针对“FROM 余杭”的品牌要求,积极探索具有余杭传统元素的家居商品,并已成功参与2013年“FROM 余杭”米兰展。

近日,博陆搪瓷厂,中泰竹笛已着手为设计团队建立小型的设计打样工坊,以期借助“FROM 余杭”这个平台,联合国际设计界的力量,提升自身制造业水平和品牌知名度。

余杭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已着手策划《FROM 余杭》的期刊和书籍。另外,区内的动漫、影视企业也筹备拍摄、制作“FROM 余杭”的形象宣传片。

“利用传统文化和手工艺发展文创产业的清晰定位,‘FROM 余杭’将是余杭独有的文化品牌,是高端设计、制造业的象征,传统而现代生活哲学的典范。”余杭文创办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