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 正文
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实验区
发布时间:2015-12-04


积极打造五大平台助力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实验区建设



文化创意产业是21世纪的新兴朝阳产业,是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城市自主创新能力、文化软实力和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与动力。近年来,杭州紧紧围绕建设文化强省和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战略目标,增强文化自觉,注重文化创新,推动了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2014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实现1607.27亿元,增长15.9%,占GDP比重达17.47%。随着文化创意产业在杭州的发展,杭台文化创意交流合作也不断紧密,目前,杭州已经成为台湾文化名人、企业落地大陆创业发展的“风水宝地”。2012年12月在杭州召开的首届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论坛明确提出支持在杭州设立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基地。2013年3月,国台办正式命名杭州为“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实验区”,这为推动杭台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合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也成为杭州加快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建设的新载体。

一、运营模式

为加快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实验区建设,深入促进杭台两地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合作,杭州市设立了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实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领导小组例会制度等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实验区建设过程中的重大事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推进实验区建设的日常工作,推动两岸在加快园区建设、人才开发、活动交流、展示交易、理论研究等方面的合作。

为深入促进杭台两地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合作,实现各方互利共赢,杭州市制定了《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实验区规划》。《规划》明确了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实验区主要立足于杭州现有的产业发展基础,结合城市发展总战略,依托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逐步形成“核心带动、区域拓展、协同推进”的空间格局。核心区块主要以钱塘江为主线,着力打造沿钱塘江文化创意产业带,涵盖之江文化创意园、白马湖生态创意城、西溪创意产业园、杭州创意设计中心和富春山居文化创意园。拓展区块主要围绕新兴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包括杭州经纬国际创意产业园、南宋御街中山北路创意街区、杭州和达文化创意产园、圣泓工业设计创意园等。

二、发展特色与成效

近年来,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实验区按照培育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链的规律要求,围绕关键环节和重要节点,着力建设五大平台,通过发挥平台的集聚、引领与服务功能,有效促进了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多方位合作与协同发展。

(一)着力建设产业合作平台。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实验区充分发挥长三角地区的区位优势、市场优势等,依托文化创意园区,加大政策支持,积极吸引两岸文化创意企业来杭创业。截至2014年底,全市共有24家市级园区,建成面积约为1217.47万平方米;35家市级文化创意楼宇建成面积约为64.24万平方米。市级园区(楼宇)共集聚企业8283家,实现营收1141.05亿元,从业人员达19.54万人。其中,之江文化创意园、白马湖生态创意城、西溪创意产业园等杭州市级文化创意园区及富春山居文化产业园已集聚了一大批台湾地区的文化名人及文化创意企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落地杭州的台湾文化创意企业近80家。以打造两岸四地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为特色的杭州创意设计中心(暂名)等杭台合作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中。此外,2014年,杭州市认定了首批市级10家文化创意小镇培育对象,其中,白马湖文化创意小镇、富春山居文化创意园·黄公望创意小镇属于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实验区的核心区块,余杭百丈文化创意小镇正与台湾南投县合作,共同运营小镇建设。

(二)着力建设人才开发平台。借助杭台两地在文化创意人才建设方面的基础优势,围绕文化创意产业重点行业门类,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实验区加大对台湾动漫、设计、文艺创作等领域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目前,蔡志忠、朱德庸、王伟忠、赖声川、吴卿等一大批台湾地区文化名人先后以开办工作室或者公司的形式落户杭州。另一方面,依托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大学等机构,积极促进两岸文化创意人才的培养。同时,依托“白马湖文化创意讲坛”、“创意力量大讲堂”等平台,为两岸各阶层文化创意人士创业交流创造条件,截至目前,受众人群累计达万余人。

(三)着力建设活动交流平台。自建立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实验以来,杭州不断完善两地政府间的定期互访机制,积极推进杭台两湖论坛(西湖和日月潭)、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论坛、两岸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对接会、富春山居图合璧系列活动等,全面推进两地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合作。2007年以来,杭州平均每年举办两次杭台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会(台湾、杭州各一次),市领导带队赴台湾考察交流、推广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活动累计30余次,接待台湾文化创意机构、企业来杭考察交流累计260余批次。2012年12月,由国台办、国家发改委支持的首届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论坛在杭州成功召开。自2013年起,在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化创意合作推进小组牵头下,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两岸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对接会。自2012年,连续三年成功举办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论坛,并且联盟成员从原来的6家高校发展成为150所高校,其中大陆高校111所,台港澳高校39所。

(四)着力建设展示交易平台。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实验区依托中国国际动漫节、中国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杭州艺术博览会、台湾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台湾设计周等平台,形成两岸企业对口参展机制,不断扩大两岸文化创意企业的产品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其中,2014杭州文博会专设台湾文化创意精品展,台湾地区有126家文创机构参展。2013、2014台湾文博会也设置主题展区,杭州文化创意精品组团连续两年成为唯一荣获“最佳展示奖”和“最佳人气奖”的展区。截至目前,杭州各类文化创意机构已先后与台湾亚太文化创意协会、台湾商业总会、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台北市文化基金会、台湾动漫文化发展协会、台湾故宫博物院、台北华山艺文中心等50余家台湾地区文化创意机构及120余家文化创意企业签约合作,两地文化创意产业合作项目累计达70余项,内容涉及艺术交流、园区建设、品牌推广、技术开发、平台建设、会展活动等各个方面。

(五)着力建设理论研究平台。2011年12月,杭州成立了“两岸四地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2012年10月,杭州联合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杭州师范大学、高新区(滨江)成立了“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实验区依托两岸四地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及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选择两岸具有文化共同性和传统优势的文化领域作为主要内容,着力为两岸华人文化界打造全方位研究、学习及合作平台。此外,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实验区还积极促进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在杭高校与台湾地区高校间,以学术访问、互换培养等形式进行合作交流。2015年4月,清华大学和台湾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在杭州联合发布了《2015两岸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竞争力研究报告》,报告首次从“城市实力、文创实力和社会评价”三个维度分析了两岸36个城市的“文创产业综合竞争力”。报告显示,杭州文化创意实力居大陆城市第三。

三、未来发展方向

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实验区致力于创新发展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开发模式,提高服务水平,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将实验区打造成为有助于推动两岸经贸文化协调发展的示范区;有助于集聚、传播中华文化正能量的核心区;有助于促进两地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试验区;有助于实现两岸各方互利合作的共赢区;有助于发挥两岸比较优势的文创产业集聚区。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实验区的文化创意产业规模加快提升,文化创意产业结构逐步优化,文化创新能力有效增强,市场主体得到完善,文化服务和产品出口稳步扩大,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交流中心,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