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 正文
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15-12-04

文化携手科技助力文化创意产业腾飞

——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概况

科技创新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深入实施科技带动战略,加快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已成为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2011年10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建立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2012年5月18日,在深圳市召开的“文化和科技融合座谈会”上,中宣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局联合命名杭州为全国首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近年来,杭州市按照中央关于文化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目标,大力实施文化引领与创新强市战略,加快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有效推动了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建设。

一、运营模式

为切实抓好杭州“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在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指导委员会统筹协调下,杭州市专门成立了“杭州市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办公室”,成员单位包括市委宣传部(市文创办)、市科委、市文广新局、市财政局、市统计局、杭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西湖区政府等,协调解决杭州在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中遇到的重大事项。

为进一步加强对“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管理,促进杭州市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杭州市制定了《杭州“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规划》,并出台了《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的若干政策意见》和示范园区、示范企业、示范公共服务平台认定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目前,已认定了7家杭州市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园区、10家示范企业和10个示范公共服务平台。

二、发展特色与成效

(一)主导产业鲜明:信息服务、创意设计、动漫游戏、现代传媒引领发展。

近年来,杭州建设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立足现实基础,突出重点,实现了信息服务、创意设计、动漫游戏、现代传媒引领发展。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到1607.27亿元,增长15.9%,高于GDP增加值7.7个百分点,占GDP比重17.47%。其中,信息服务、创意设计及现代传媒业分别实现增加值为725.64亿元、222.14亿元及93.45亿元,占整个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的64.8%。此外,动漫游戏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5.8亿元,同比增长62%,发展速度喜人。

(二)以点带面,多园多区,合力发展。

杭州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主要以杭州国家现代服务业产业化基地为依托,以杭州整体作为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江旅游度假区为主平台,以山南国际设计创意产业园、乐富智汇园、杭州数字娱乐产业园、杭州高新区国家动画产业基地、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华数白马湖数字电视产业园、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中国电信天翼手机阅读基地等为园区载体,以点带面、多园多区,合力发展。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市24个市级园区,建成面积约为1217.47万平方米;35个市级文创楼宇建成面积约为64.24万平方米。市级园区(楼宇)共集聚了企业8283家,实现营收1141.05亿元,从业人员达19.54万人。其中,之江文化创意园、西湖数字娱乐产业园、乐富智汇园等三家园区先后获得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称号。

(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

杭州在建设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过程中,许多文化和科技融合特征鲜明的新兴业态发展势头迅猛,成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的新亮点。以杭州入选国家第一批三网融合试点城市为契机,杭州充分发挥华数数字电视的资源优势,有效拉长了数字电视产业链,使华数数字电视成为我国新媒体产业发展第一方阵的全国性新媒体。以建设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为契机,积极发展数字出版业,2010-2014年间,全市数字出版业产值实现年均增长15%以上。充分利用中移动手机阅读基地、中国电信天翼阅读基地,有效推动了移动媒体业的蓬勃发展。目前,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平台累计培养了4.2亿用户的数字阅读习惯,2014年实现基地实现收入62亿元。以打造全国电子商务之都为契机,抢抓云计算、物联网发展机遇,加快电子商务资源整合,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业,2011-2013年间,杭州电子商务服务收入年均增速超过70%。

(四)领军企业不断涌现。

近年来,随着杭州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不断推进,杭州涌现出许多优秀的行业领军企业。目前,杭州拥有电视剧第一股——华策影视,中国旅游演艺第一股——宋城演艺,网吧软件第一股——顺网科技,中国民营广告第一股——思美传媒,中国智慧城市第一股——银江电子以及天鸽互动、华数传媒、汉鼎信息等22家上市文创企业。此外,中南卡通、盘石科技、乐港科技、边锋网络、咪咕数媒等一批企业依托科技创新,综合实力也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在今年第七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评选中,杭州宋城演艺、华策影视再次入选,思美传媒也入选提名企业名单。

三、未来发展方向

杭州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致力于以数字内容产业为重点,发挥优势、以点带面,实现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推动产业综合实力和贡献度进一步提升,把杭州打造成为以文化、环境、生活、创业高度融合为特色的全国文化创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