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 正文
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15-12-04


杭州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部分)



一、杭州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的建设背景

“十一五”期间,国家在新闻出版业“十一五”规划中提出,我国将大力发展以数字化内容、数字化生产和网络化传播为主要特征的新媒体,鼓励、扶持以互联网、移动通信网和数字电视网为主要载体的图书、报纸、期刊、数据库、新闻、游戏、动漫、音乐以及电子书等各种数字产品的开发、制作、出版和销售,鼓励开展基于各种网络的出版、发行活动。并争取“十一五”末在全国设立4-15个数字出版基地,形成10-20个网络出版强势企业。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杭州市产业优势,原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和原杭州市委副书记叶明批示“我市应力争进入全国数字出版产业基地行列”。2007年5月,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正式全面启动了“国家级数字出版产业基地”申报工作。经过多方努力,2010年4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正式批复浙江省人民政府“同意建立杭州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这是继上海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和重庆北部新区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之后的第三家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2012年4月正式授牌,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为杭州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授牌,原杭州市副市长陈小平接牌。

二、杭州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运营模式

杭州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是全国第一家以“市”为单位成立的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为进一步加强对数字出版基地的管理,促进杭州市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结合杭州市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类型及产业分布的集聚性,杭州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于2012年4月以杭州市政府的名义确认了杭州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分园区:中国移动手机出版园区、中国电信手机出版园区、人民书店数字出版园区、杭报数字出版园区、华数数字出版园区、数字娱乐出版园区、滨江动漫出版园区、滨江数字出版核心园区等八个功能园区, 2015年3月,新增杭州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上城园区。目前杭州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已初步形成了以城市为单位、数字出版核心园区和数大功能园区组团式发展、市、县(区)联动的良好格局。

同时,为切实抓好杭州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建设,杭州市委市政府组织协调了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等十多个相关职能部门成立了杭州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并在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聘用专职工作人员5名。具体协调组织杭州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的相关工作。各园区,尤其是动漫出版园区、数字娱乐出版园、杭报数字出版园区等其它产业比重较大的园区,也成立专门的数字出版领导机构,以强化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领导与管理力量。

三、杭州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发展特色

1.一基地多园区,园区带动产业发展。中国移动手机出版园区(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中国电信手机出版园区(天翼阅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华数数字出版园区(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作为全国领先的数字阅读平台,集聚了海量的数字阅读内容,吸进了大批如天蚕土豆、南派三叔、曹三公子、流潋紫等知名网络作家。同时,借助杭州这一得天独厚的平台优势,杭州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努力发展为数字阅读提供支持的相关内容平台建设,目前由杭州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牵头、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和舒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集文数字平台发展势头良好。

2. 差异化的园区建设发展。结合杭州市数字出版产业的优势和园区格局,明确重点发展、优先发展的数字阅读基地、动漫、游戏等一些已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强势产业;合理调整园区格局,形成适合杭州、具有竞争优势、各园区功能互补、有机生长的复合型基地建设模式。

3.多元化的园区结构。杭州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除了根据产业优势和产业集聚形成的八大园区外,2015年新增了杭州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上城园区,与其他园区不同,上城数字出版园区首次引进专业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初期已募集资金3亿元人民币,未来资金规模将达5-10亿元,为园区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撑。

四、杭州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发展成效

截至目前,入驻基地企业累计已达到400余家。其中与数字出版相关企业达到340余家,覆盖了互联网游戏出版、互联网文学出版、网络动漫出版、电子图书、网络教育、网络视频、数字印刷等多个领域。年产值由2010年的近50亿元上升为2014年的80多亿元,连续五年全市数字出版产业产值实现年均增长15%以上。杭州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已经初步形成了产业规模效应。

五、杭州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典型企业

目前,杭州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已聚集数字出版企业340余家,初步形成产业发展方向明晰、骨干企业增长迅速、产业聚集效应明显的局面。

1.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前身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是国内数字阅读第一平台。2009年手机阅读基地启动建设,2014年底转型成为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落户杭州市西湖区,注册资金11亿元。2014年基地整体收入突破62亿元,其中“和阅读”44.5亿元,“手机报”17.6亿元,占全国数字阅读产业50%以上的市场份额;汇聚超过43万种正版内容,覆盖90%以上的榜单图书;每月访问用户突破1.6亿,累计培养了4.2亿用户的数字阅读习惯;同时,“和阅读”打造了全国最大的手机书友悦读会,会员用户超过5000万,在全国100多个城市举办超过500场名家活动,邀请上百位名人名家,与亿万书友共同分享读书感悟。手机阅读创新文化传播业态的做法得到了各级政府和领导的肯定,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鲁炜等领导先后视察了手机阅读基地,高度肯定了手机阅读的发展模式。手机阅读还先后获得了国际产权组织版权金奖(中国)、第三届中国政府出版奖、浙江省委宣传部“全民手机阅读基地”、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文化创新类)等荣誉称号。

2.天翼阅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12年11月22日中国电信第三家启动公司化改制的业务基地,是第一批国有混合所有制试点企业。公司专注于移动阅读领域,截至2015年3月,公司累计注册用户已达2.43亿,合作伙伴近300家,图文内容32万余册,拥有全国最大的音频听书平台。2014年7月21日,公司引进了中文在线、凤凰传媒和新华网3家股东单位,完成首轮募资。

3.浙江华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2011年成立,是一家致力于互联网、手机、电视等终端屏幕数字出版平台的科技型企业,是国内首家以“三网融合”技术为背景,数字阅读为核心的内容平台建设企业。2012年获得了杭州市雏鹰企业的称号。目前公司已同四川省、湖南省、江苏省开展IPTV合作,与福建广电、山东广电、广东广电、陕西广电、新疆广电等多个省市广电达成平台合作协议。

4.浙江大学出版社:成立于1984年,注册资金5000万。2008年起,公司一直致力于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2010年成立数字出版中心,打造了一支新型数字内容服务支撑体系研究团队,并入选为浙江省文化创新重点团队。2012年9月,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授予“首批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目前,出版社在数字阅读、数字教育、数字学术、数字营销等方面实现了全面转型升级的发展格局。

5.滨江动漫基地:2004年12月,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命名为全国首批国家级动画产业基地之一。2005年初,确立了动画产业基地是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配置的运营模式。通过完善的组织架构,营造促进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政策洼地等方式,实现了动漫产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从量到质的转变,规模效益、技术应用、作品品质和社会影响力均处于全国领先的地位,为我市动漫产业发展起到领头羊的作用。2015年4月中国国际动漫节永久落户高新区(滨江)。

六、杭州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发展方向

未来,杭州国字数字出版基地将围绕杭州市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和智慧经济的战略部署,打造引领浙江、辐射全国、面向世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国内一流水平的国家级数字出版产业基地的战略定位,在承接“十二五”以来杭州市数字出版产业建设成效的基础上,着力深化基地建设,形成数字出版八大产业门类的产业集群优势,力争杭州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整体规模位居全国国家级数字出版产业基地前三名,基地产值过百亿元,数字出版产值保持逐年稳步增长的态势。一是要加大政府扶持的力度,着力打造投融资服务、公共服务、专业人才培养三大平台,推动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切实使用好“数字出版企业发展项目专项资金”。二是加大企业引进力度,培育出全国知名的数字出版品牌,形成以数字出版产业为核心,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活跃、服务平台功能完善的产业集群。成为数字出版产业进入资本市场的典范,在国内举足轻重的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三是积极探索传统出版业数字化转型,积极引进国家级的数字出版重点项目。吸引全国知名数字出版机构入驻,发展总部经济,促进数字出版与传统出版的融合,推动数字出版产品与互联网、手机终端和数字电视的结合,完善数字出版产业的版权交易、传输、发布等环节。支持园区开展互联网出版业务,加快产业链建设。到“十三五”期末,园区入驻企业数量超过600家,努力培育过亿的数字出版龙头和骨干企业5-10家,基地产值在全国数字出版基地中位列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