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信息服务> 正文
民族歌剧《李清照》:一场千年的雨 吟唱悠悠的宋韵
发布时间:2024-03-01
来源: 杭州日报

这些天,杭城春雨绵绵。再过几天,还会有一场更加绵长的“雨”落于杭城的舞台上。

3月8日,由浙江音乐学院、浙演·浙江歌舞剧院联合创排的民族歌剧《李清照》将在杭州剧院上演,带观众淋一场来自千年前的、诗意满满、宋韵悠长的“雨”。

“李清照身上,有太多东西可以挖掘,简直是一个创作宝藏。”然而,对“宝藏”如何取舍一度困扰着该剧的总导演李伯男。经过反复思考,李伯男决定不求全、不贪多,跳过那些传奇的外部故事情节,将焦点集中在人物内在的精神世界,选取李清照与丈夫赵明诚的“金石之盟”这一情感主线,来外化李清照的文化品格。

最终,一个别具一格的李清照呈现在舞台上。2023年,该剧在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上首演,大放异彩,捧得了“优秀剧目奖”。

除了独特的创作角度,这部剧让观众印象深刻的还有浓浓的宋韵。正如一位专家所评价:“民族歌剧《李清照》不仅是对一位著名历史人物的艺术再现,也是对宋韵文化的一次深入挖掘与展现。”

浓浓的宋韵,来自哪里?

首先来自优美的宋代诗词。全剧分为四幕,每一幕都以李清照的词为题:“却把青梅嗅”,着力描绘一个俏皮美好的少女李清照;“自是花中第一流”,讲述了李清照和赵明诚的金石之情;“不肯过江东”,风云突变,宋室南迁,中年李清照的悲怆情怀将全剧推向高潮;“江山留与后人愁”,晚年独居江南的李清照在酒里、在梦中与故人相见……此外,《如梦令》《一剪梅》《声声慢》等李清照的代表作在剧中时时被吟唱,那些饱含深情的句子,携着宋代文学之美,跨越了时空的限制,触动人心。

宋韵,还体现在剧中人物的人格气韵。著名考古学家郑嘉励曾用八句话来概括宋韵的内涵,第一条就是“浩然正气的爱国主义”。李清照所处的年代,正是国难当头的年代。李伯男认为,李清照、赵明诚等剧中人物身上的那份爱国精神和浩然正气,正代表了宋代文人的精神品格。

音乐里,也有宋韵。该剧音乐的配器尤其让人印象深刻。古琴、琵琶、竹笛的特殊音色,不时从乐队跳出,仿佛把观众带进了李清照的生活场景。作为该剧首演时的现场乐手之一,浙江音乐学院管弦系教师付珍珍如此描述她的演奏感受:“我完全融进音乐旋律中,忘记自己是在乐池,仿佛是在舞台上,身着古装,在用音乐书写着李清照的词作。”

还有服化、舞美、灯光、道具,《李清照》的主创们在舞台上处处暗藏着巧思,打造出了一个写意婉约、宋韵满满的舞台艺术空间。不得不提的是舞台上的那场宋时的“雨”。创作之初,舞美设计裘冰在仔细研读了相关资料后,就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要在舞台上下一场千年前的雨,下一场属于李清照的雨。”于是,舞台多了七八道雨幕,根据剧情随时“下雨”。从“暖雨晴风初破冻”到“昨夜雨疏风骤”,再到“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观众真的淋到了千年前的雨。

“可以说,这部戏无论是从舞台的景观、叙事的内在逻辑,以及最终的视听语言,都传递着宋韵之美和江南文化气象。”李伯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