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范周|文旅产业也需要绿色低碳发展
发布时间:2023-09-06
来源: 言之有范

8月29日,山东省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决策咨询会在烟台召开。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受邀参加会议,并作题为《文旅产业也需要绿色低碳发展》的主旨报告,现将报告内容转载以飨读者。

作者|范周(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当前,我国文旅产业快速发展,在经历疫情冲击后不断调整产业结构,谋求转型发展,数字化、多元化、智慧化成为发展趋势。文旅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依据行业特点,存在程度不同的污染和耗能情况。以文化产业的部分门类为例,2022年我国纸及纸板生产量12425万吨,消费量12403万吨;一个电视剧剧组拍摄用电最多一天可达1万多度;一台游戏研发电脑的耗电量范围在600瓦到1000瓦之间,一支电竞战队每年的碳排量约在100吨;基于GPT训练一个人工智能大模型需要耗费约1.287吉瓦时的电力,相当于120个美国家庭一年的耗电量,训练共产生502吨碳排放,相当于110辆汽车一年的碳排放量。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2021年的数据显示,旅游业的整个行业和价值链上下游直接与间接排放,占全世界总排放的8%至10%。从这些数据来看,尽管文旅产业通常被认为是“无烟工业”,是典型的绿色产业,也同样存在污染、耗能的现象,推进文旅产业绿色发展已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道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双碳”战略倡导一种绿色、环保和低碳生活方式。随着这一战略的推进实施,绿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双碳”战略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在此背景下,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践行绿色低碳的理念,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一、理清两者关系,推进文旅产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文旅产业作为幸福产业、综合性产业,能够满足消费需求,释放出“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是带动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文化源于生活表达,旅游指向自然山水。文旅产业本身具有绿色基因,与绿色低碳发展的目标具有内在一致性。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融入其中,引导文旅产业减污降碳,更好地彰显生态底色。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环境的变化直接影响文明的兴衰演替。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蕴含着深厚的生态文明理念。从“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到孔孟主张的“取物以节”,生态文明理念一以贯之。进入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明确了我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双碳”背景下,文旅产业被赋予了降碳减排的新使命。为此,要正确处理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关系,推进文旅产业低碳发展。

二、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发挥文化产业精神价值

《“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文化产业要深度融入国民经济体系,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新时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坚持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处理好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把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文旅融合的全过程,将精神价值渗透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

在生产环节,要加强创意设计,构建文创产品绿色制造体系。在设计阶段明确市场需求量,避免造成生产过剩;在生产阶段,简化工序流程,使用可循环原料、可再生能源,综合审视美学、创意、环境、功能、成本等设计要素权重,推行全流程绿色清洁生产。在消费环节,要进一步强化数字赋能,推动文化消费业态向数字化、绿色化升级转型。政府能源部门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大可视化能源能耗检测与管控;各文化企业要积极参与低碳文化项目研发,加快绿色文化活动推广;各文化消费场所要做好文化装备与能源设备的科学使用、及时升级,按需淘汰高能耗电器,加快构建新能源体系。在宣传环节,要发挥教化作用,以优秀文艺作品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提高环境保护意识。通过生态环境保护主题的电影、电视剧、纪录片等,介绍生态现状,普及环保知识,唤醒观众的环保意识,激发观众的社会责任感。

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刻把握“第二个结合”,推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文化产业作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其创新性强、融合性强、可塑性强的优势,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其中,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理念,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打造“低碳文化产业”新范式。

近年来,山东平度市新河镇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基于省级非遗“草编工艺”,将玉米皮、小麦秆、高粱杆等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编织成草帽、草扇、草瓶等一个个精美的文创艺术品。目前,新河镇打造了电商中心,通过线上直播间的形式全力开拓国内市场。除此之外,新河镇一些年岁较大的中老年村民,也能在家通过草编手艺赚取收益,实现了“不点火、不冒烟,看着电视做草编;不出门、不出院,轻轻松松把钱赚”的“炕头经济”。小小草编文创兼具艺术价值、实用价值、环保价值、经济价值、公益价值,成为文化产业低碳发展的新尝试。

三、推动低碳旅游发展,发挥旅游产业的经济价值

打造绿色低碳旅游景区,要提质减量,开发清洁能源,优化旅游线路。积极寻求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价值链的契合点和融合点,通过对旅游资源的融合和文化要素的创新,培育绿色低碳的新业态、新场景、新产品和新服务。在人们的普遍认知中,旅游业是绿色产业,但实际上,旅游业也在产生大量的能源消耗。世界旅游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数据显示,在人为因素引起的全球气候变化贡献率中,旅游部门占比5%-14%,并且每年以2.5%的速度增长。因此,在新能源的开发、使用与推广上,景区建设不能置身事外。

一方面,旅游景区要结合自身优势,发挥清洁能源的作用,提高风能发电、太阳能发电的使用率,进一步拓宽风电能源的使用领域和使用场景。例如,山东荣成市借助滨海优势,大力开发清洁低碳的海上风电,并且还创意性的利用“风车山”开发“风车下的房车营地”,打造“风电+文旅”的工业旅游新模式,助力当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文旅产业要实现文旅消费主体、消费场所、消费服务全过程减碳化,积极打造碳排放洼地,推动文旅业向绿色低碳的先锋产业转型。旅游景区要持续优化高质量旅游线路,建立公共交通旅游专线,在更好的提升游客服务的同时,减少私人交通工具的排放污染。比如山东省日照市在优化旅游交通疏导上持续发力,引入第三方专业信号配时调优技术,对57处景区交通信号灯进行动态联网优化,根据流量增长态势科学增加景区间公交环线、摆渡车频次。并且做好实时信息发布工作,引导游客合理选择公共旅游路线,优化旅游攻略。

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引领低碳生活新风尚

随着文旅融合迈向纵深阶段,文旅产业的产业链不断延伸,文旅产业的渗透力、影响力、辐射力不断扩展。“双碳”背景下,文旅产业需要在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上与其他领域深度融合,发挥好文旅产业高附加值属性和绿色低碳的溢出效应,形成低碳产业集群。

首先,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需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与生态环境协同共生,深入挖掘不同地区特色进行创新,培育低碳文旅产业消费新增长点。要大力开展各类低碳旅游项目,如湿地生态游、珍禽观赏游、文化山水游、休闲度假游、健身养生游等,让智慧景区建设惠及生态监测,让旅游景区盈利反哺生态修复,形成良性循环。

其次,文旅活动开展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围绕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及热衷的时尚活动,推动低碳转化与绿色发展。例如,今年兴起的Citywalk,就是一种在城市的街道、公园、广场、胡同小巷等地中进行漫步、探索和欣赏城市的行为,这不仅是一种低碳环保的旅行形式,而且能够让游客充分融入到城市文化氛围中,满足旅行者用脚步与城市对话的需求。为此,要积极打造“文旅+低碳新生活”融合体,激发文旅消费潜力,引领低碳生活新风尚。

最后,文旅活动开展要加强游客行为规范。目前文旅活动开展中还存在着一些环境污染行为。在管理端一方面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游客的环保意识,明确禁止行为;另一方面也要完善管理条例,加强监管,防止恶性事件发生。比如烟台的蓬莱山现已形成“山海呼应、城乡交融、全域覆盖”的大旅游格局,在管理体制方面,建立“1+1”旅游执法体制常设机构“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旅游执法中队”和非常设机构“旅游指挥调度中心”,以实现有效监管。

五、强化数字赋能,推动文旅消费业态向绿色化转型升级

AIGC时代,数字技术成为加速产业变革发展的重要因素。移动互联网、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丰富了文旅产业的表现形式,推动线下文化活动向线上发展、向虚拟端演变、向沉浸式推进。在数字技术的引领下,诸如电子阅读、网络论坛、云端音乐会、AR博物馆等新兴文化业态打破了时空局限,优化空间利用,降低了人员流动与物流配送所带来的能源消耗。以文化内容、商业模式和应用场景内容体验与场景创新为核心的智慧文旅迅速兴起,促进了绿色化、低碳化文旅消费模式。

一方面,文化产业园区正在探索数字化转型,引领文化产业跨界、跨区、跨业联动发展,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涌现。文化产业园区在建设过程中要积极营造绿色生态环境,打造花园式办公空间;在管理过程中要倡导低碳办公理念,推行无纸化办公,以数字化技术提升园区精细化服务,打造智慧园区。

例如,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山东青州中晨书画艺术产业园”有效整合公共服务资源,放大产业集聚效益,现已围绕书画艺术创作展览、交易拍卖、艺术金融、艺术教育、文化旅游、线上书画电商直播等,建成多功能高度集聚的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打造出“崇尚自然、和谐共生、以书会友、翰墨飘香”的绿色生态文化氛围。

另一方面,旅游景区科学利用大数据分析游客实时动态,提升公共服务效能。景区智慧检测系统、园区大数据平台、游客数字场景体验平台等数字文旅服务使得文旅消费潜力与市场价值充分释放。

例如,山东的泰山景区是全国首个“无证明智慧景区”。景区智慧票务系统一方面与教育部学籍信息对接,解决了学生线上预约的验证问题;另一方面推出“老年关怀版”购票模式,并完成适老化改造,让游客真正实现“一部手机在手,畅游泰山无忧”。

六、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推动文旅产业融入城市建设

文旅产业在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基础上,要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积极融入城市建设,实现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有机统一,营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

首先,随着城市更新进程的推进,文旅产业与城市生活关系更加紧密,“微文旅”激活城市新地标,成为文旅新增量。依托城市口袋公园、特色园区、街道小品等形成的城市“微景观”,为人们的生活营造良好的环境,较好地实现了生态环境、城市产业、文化空间、居民生活融合发展。例如“泉城”济南,试点开放了47处城市公园绿地,让更多市民可以走进绿地,在家门口享受美好时光。

其次,在“双碳”背景下,文旅产业融入城市建设需要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处理好产业系统与城市人文、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擦亮城市名片。一方面,要形成文旅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的保障体系,发挥好政府、文旅企业、行业组织等多元主体的作用,共同打造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空间。另一方面,要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多种营销手段宣传城市形象,讲好城市故事。上半年火爆出圈的淄博烧烤,其背后就是多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一系列惠民举措、灵活机动的管理方式、热情好客的风土人情成为淄博热度持续发酵的关键所在。为此,要借助宣传手段讲好城市故事,让低碳绿色的理念深入人心。

2023年8月15日,首个“全国生态日”正式设立,这彰显出我国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坚定决心。文旅产业作为幸福产业,要肩负起时代使命,深入践行“两山”理念,落实“双碳”战略,加快推进文旅产业绿色转型,让文化之火生生不息,让青山常在,让绿水长流,让各行各业齐心协力,共同绘就出美丽中国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