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拖着行李来观展 杭州西站里“藏”了800件文物
发布时间:2023-08-04
来源: 余杭时报

杭州西站自启用以来,一直以科技感、现代化闻名。但很多人不知道,车站里还“藏”了近800件宝贝,都是开建前在原地出土的文物。

在杭州西站二楼规划展示馆的文物考古展厅,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与西站枢纽公司共同打造的“西站两千年——李家塘遗址文物展”正免费对外展出。东晋时期青瓷褐彩羊首壶残件首先映入眼帘,这件文物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

据悉,本次展览以瓷器为大宗,窑口有德清窑、越窑、洪州窑等,主要器形为碗、盘、罐、壶、盏等。展厅里的一片瓷、一块瓦、一口井、一座窑勾勒出余杭两千年前的繁华与烟火气。

展示馆还设置了“我在西站修文物”工作室,可以让参观者体验修复文物的乐趣,增强公众文物保护意识和文化自信。

李家塘遗址与杭州西站仅一路之隔,位于仓前街道李家塘村,是杭州市正式发掘的为数不多的东晋至隋唐时期的聚落遗址。

2019年,为配合西站枢纽地块区域建设,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此进行考古发掘,在约14800平方米的历史遗址中,发现了从六朝到明清的房址、水池、窑址、墓葬等遗迹遗物,最早可追溯到战国中期,“西站两千年”即源于此。其中,重要的遗迹有六朝时期墓葬2座、砖窑1座、隋唐干栏式建筑基址11处、宋代瓦窑2座,共出土器物标本约800件。考古勘探、发掘工作完成后,经省市文物保护相关部门审批,杭州西站开工建设。

李家塘遗址出土遗物主要有瓷器、铜器、石器和建筑材料等,其中瓷器占绝大多数,窑口有德清窑、越窑、洪州窑、越州窑、长沙窑等,主要器形有碗、盘、罐、壶、盏、水盂等,遗物时代集中于东晋至隋唐时期。

发掘表明,该遗址是一处结构较明确的聚落遗址,密集的房址和大量不同窑口遗物的出土表明该聚落具有一定规模,可能是当时的集镇。这意味着杭州西站所在区块至少在战国时期就存在先民活动的痕迹;东晋南朝至唐五代,这里已发展成为有一定规模的繁荣集镇聚落,城市发展脉络和变迁清晰可见。

作为全国为数不多设置文物考古展厅的高铁站,杭州西站将古代文化和现代化高铁相结合,让文物“活”起来,也让更多人感受到余杭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在这里候车的小伙伴千万不要错过,展览的场地位置在西站二楼规划展示馆东北侧,开放时间为9:00-17:00,每周一闭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