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名家视野> 正文
中国文旅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思考
发布时间:2023-06-02
来源: 言之有范

近期,应北京、安徽、上海、呼和浩特等城市的相关部门和有关机构邀请,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教授带队考察调研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并就文旅资源开发、文化产业统计制度、老旧厂房改造与城市更新,城市文化品牌建构、文旅赋能乡村振兴等文旅发展的前沿命题进行专题分享,现将发言要点整理分享如下。

数据统计与产业分类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2023年5月11日,范周院长在安徽省2023年文化产业和统计工作培训班中指出,文化产业统计分类历经三次调整,目前按照《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8》执行。但随着近年来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以及文旅融合逐渐深入后的融合型业态的出现,使得目前的文化产业统计分类无法全面客观的反映行业发展前沿和实际情况。

统计制度的制定是为了反映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和变化,但是针对新兴产业、新业态的统计往往存在滞后性。这是因为新兴产业、新业态的涌现速度很快,一个新兴业态的企业,可能未达到规模以上标准,但能够长期保持稳定且具有规模的收入,而统计制度需要在制定、调整和完善的过程中进行时间和经验的积累,对于新兴企业的发展也缺少直接的工具。

因此,政府应该通过多种途径,收集文化产业数据,并建立一个全面、准确和及时的数据来源体系。可以与文化产业相关的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头部企业建立合作关系,鼓励国家和地区的行业协会建立会员企业数据库,共享数据资源,丰富数据调查工作的统计资料,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

文化科技融合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动能

2023年5月12日,范周院长在上海大创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发展研讨会中指出,要放大“三区联动”效应,创新服务理念、经营理念、服务模式,打造“文化+科技”融合新样板。

一是新思想,加强文化加科技的耦合效应,以宽容审慎的态度,解放思想、鼓励创新,积极拓展产业门类,抢占未来文化产业新高地。

二是高站位,把握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方向,不断更新细化产业政策,打造全链条服务体系,为产业项目培育贡献力量。

三是树标杆,盘活存量资源,产生文化产业集聚效应,推动大创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探索三个空间维度的园区建设,及现有园区、数字园区和飞地园区。

城市更新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增量

2023年5月16日,范周院长在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产业园区主题讲座中指出,老旧厂房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在此背景下,北京市国企资产盘活要在“量的提升”基础上加快实现“质的飞跃”。

一是服务“四个中心”建设,推动城市更新,成为支撑高精尖产业的重要载体。

二是组团式发展,进一步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基于北京老旧工厂改造项目特点以及区位,重点分析了不同空间方向上的四个代表性组团。即望京大望路组团、朝阳定福庄双桥组团、石景山西城组团、东城胡同组团。

三是前期产业定位是项目成功与否的核心。需要从政策、市场、资源、价值、区位等多个角度综合研判。

文旅资源的“再认识”是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2023年5月19日,范周院长在呼和浩特市文旅发展大会的主旨发言中指出:

第一,要重新认识文旅资源,在文旅资源向产业转化的过程中更好地发挥“文化+”的赋能作用。

第二,要乘势“露营经济”东风,让露营在青城落地扎根中做出地域特色。

第三,要坚持以融为策,推进文旅产业与其他领域深度融合,构建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的“宜游城市”。

第四,要深化京蒙协作,加快文旅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坚持招商与招才并举,引资与引智并重,深化交流合作。

第五,要积极主动对接数字化战略,抓住“科技兴蒙”契机,加快推进数字文旅产业发展。

第六,要优化城市治理,注重媒体宣传,练好内功,以优质文旅产品服务助推城市品牌建设。

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城市文化品牌的构建提供丰富内涵

2023年5月17日,范周院长在北京市朝阳区政协的主题培训中指出,建设城市文化标识体系并非孤立的,既需要理清文化资源家底,更需要把握城市文化的建设导向和发展目标,与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实际相链接。

从国内来看,闽、浙两省已在城市文化标识评选、培育等方面做出有益尝试,具有系统系、渐进性特点。北京市朝阳区传统文化资源丰富,文化标识的可选取对象多元,明确的“五城”建设目标为文化标识培育项目提供了分解方向。

未来,在文化标识体系的建设上,需进一步凝练朝阳文化特质,避免“模糊化”;要依托朝阳数字经济核心区建设优势,形成朝阳文化标识数据库;要以高品质为培育导向,注重已有文化品牌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文化标识的选择要与另外“两化”有机融合,放大朝阳国际化特质,以文化提升大尺度绿化品质;要突出开放包容、活力创造的城市城市精神,与消费文化实现链接;要体现日常生活和人民视角,遴选过程要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

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推动提供产业基础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双重支撑

2023年5月23日,范周院长在国家发改委乡村振兴战略第二轮规划编制讨论会中指出,乡村振兴中文化不能缺位,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人的素质的提升,文化的作用不容忽视。

一是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实际效用体现。既要关注六部委联合印发文件中的八个文化产业重点领域,也要持续关注数字文化的赋能作用,以及对乡村“返乡青年”“留守老人”等特殊群体的文化需求。

二是找到国家文化公园战略中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长江、黄河、长城、长征、大运河等周边都覆盖了大量的乡村。

三是保留乡村的文化底色,构建新时代乡村的文化生态。我们的乡村之所以能够在千百年来中存续就是文化力量的最好体现。四是关注新农文旅和数字文化产业对于乡村产业发展的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