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天堂微信> 正文
2023中国•桐庐山水艺术季启幕!花田喜事 邀您打卡!
发布时间:2023-03-29
来源: 杭州发布、桐庐发布、诗乡画城 潇洒桐庐

3月25日

2023中国•桐庐山水艺术季

在桐庐县梅蓉村正式启幕

以艺术形式展示

稳步迈向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

桐庐新乡村

多位名人齐聚梅蓉村

小村庄化身最自然的大地演绎场

一起跟随小创来看看吧!

多位名人齐聚

艺术家驻村计划正式启动

梅蓉村的油菜花海中,原创打造的沉浸式大地艺术旅游演绎产品《在富春金黄的日子里》夺人眼球。

这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著名词作家朱海创作的诗歌,由越剧演员、范派传人、民俗文化戏剧演员、现代舞艺术家等完成在地演绎,展现了艺术在田野中滋长、开花并带领百姓奔富的场景。

以山水田园为舞台、以艺术创作为媒介,让艺术回归乡村、融入山水,桐庐正需要像朱海这样的文艺人士,用文艺力量推动乡村振兴。

现场,“艺术家驻村计划”正式启动,朱海、樊孝斌、乌兰托嘎、唐跃生、方石、胡帅等6位文艺人士被聘为“艺术顾问”,为乡村发展注入浓厚的艺术气息,让艺术在这里“自然生长”。

诗情画意,遇见梅蓉

梅蓉村坐落于富春江北岸的桐君街道,古称“九里洲”。这个安静了千年的农耕小村,曾经是富春江上的一叶沙洲。

她是黄公望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的取景地之一,有人说她是五柳先生《桃花源记》中的原型,也有人说她是陆游的诗句“桐庐处处是新诗”的意象。

罗家大屋、郭候王庙、龚家宗祠、舒坑宗祠……一座座古建筑展现了古代工匠的奇思妙想,还讲述了一个个令人拍案称奇的年代故事。2019年她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20年3月又作为第二批村落单馆入驻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

今日梅蓉,让绿洲成金岸

首批“精品民宿村落”正式启动

当前,杭州市正加快推进“文旅西进”、诗路文化“三江两岸”世界级文化旅游带建设。

活动现场,梅蓉村正式与杭商旅运河集团达成联手打造“三江两岸”首批“精品民宿村落”的协议,带动梅蓉村民奔向共同富裕。

800亩油菜花海,遇见春天

2022年,梅蓉村与浙江省农科院合作在前畈种植新品种油菜,共有800多亩。

3月上旬起,油菜花进入20天左右的盛花期,各色油菜花争艳盛开,红色、紫色、玫红色,翠绿色、桃红色、黄色……为我们带来五彩斑斓的视觉体验。

从桐庐城区驱车十几分钟,便可抵达这美丽的乡村画卷。黄公望若在世,恐怕也要感叹一句:“让我再画一次!”

山水艺术季全面升级

2021年,“浙里富春·那么乡田”中国·桐庐山水艺术季首次在梅蓉村举办,为这里永久留下了来自中央美院、中国美院等十大美院的20件原创艺术作品,成为“梅蓉公共艺术计划”的核心部分。

今年,桐庐山水艺术季进行了全面升级,活动区域除桐君街道梅蓉村,又延伸至凤川街道翙岗村以及桐庐县城等地,时间跨度近3个月。

除了沉浸式演绎

《在富春金黄的日子里》

还有哪些活动

一起看看~

在这里

听一次难忘的音乐节

音乐节

是情绪宣泄的渠道

是音乐与灵魂的激情碰撞

这个春天

在音乐中释放天性

尽情挥洒人生的激情吧!

这一次,梅蓉邀请时尚潮流、专业水准高的国际乐队入驻本届山水艺术季,举办桐庐国际乡村音乐节。以“小而精”的舞台呈现方式在稻田中搭建舞台,将有国内国际多位音乐人、乐队在自然的环境中呈现爵士、摇滚、民谣、流行、古典等不同音乐风格的表演。

在这里

去古宅戏剧场看场戏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

可无论时代怎样进步

舞台技术怎样革新

戏剧这一古老艺术

总是在最原始的环境中

光芒更盛

古宅戏剧场以梅蓉村文化礼堂为观演和表演空间,让古建筑、文艺演出环绕四周,将粉墙黛瓦的古建筑变成人人可亲近的艺术戏剧场。

联动文艺骨干团队、优质艺术培训机构等,开展越剧大戏、折子戏、民乐演奏会等丰富演艺活动,为广大文艺爱好者提供一个文艺展示的舞台。

在这里

看见梅蓉的过去与未来

一甲子光阴轮回,一片荒滩的蝶变。

1963年拍摄的《访梅蓉大队》纪录片,记录了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梅蓉精神”及梅蓉人战天斗地、“敢叫荒滩变绿洲”的动人事迹。今年是《访梅蓉大队》纪录片播出60周年,让我们向所有为梅蓉发展作出贡献的奋斗者们致敬,并聆听他们分享梅蓉发展背后的动人故事。

去看看吧,未来的每一个春天,我们将在这里看见的,都是艺术与乡村、艺术与生活的浸润相融,他们的每一天,都是艺术季。

当然了

山水艺术季的

好玩、好看、好听

绝不止于此!

这份打卡攻略请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