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5月4日闭馆 文物搬去哪里?
发布时间:2023-03-23
来源: 橙柿互动

西湖文化广场,是杭州市中心的老牌文化地标,多家博物馆、科技馆,西泠印社和博库书店等都在这里。

其中的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从2009年落成开放以来,已经在运河畔矗立了14年,吸引了无数市民和游客前来参观。

最近,网上有消息流传:浙博武林馆即将闭馆。

今天上午,记者从浙江省博物馆了解到,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将于今年5月4日完成它的历史使命。

为什么要闭馆?因为一座全新的浙江省博物馆之江新馆即将落成并正式对公众开放。

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纪云飞说,“浙江省博物馆分三个阶段走,孤山时期走向武林时期,武林时期走向之江时期,说明城市在发展变化,老百姓对文化的需求不断增长,目前之江基建部分已经完成,装修已经完成90% ”。

浙江省博物馆是省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人文科学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目前共两个馆,一个是孤山馆,一个是武林馆,新的之江馆区即将建成开放。

孤山馆在孤山路上,始建于1929年,古色古香的江南园林庭院式建筑,门前就是西湖。孤山馆区,还包括了西湖美术馆和文澜阁古建区。

武林馆区位于运河边的西湖文化广场,浙博十大镇馆之宝中,有七件都在武林馆里。

比如,越王者旨於睗剑、元龙泉窑舟形砚滴,还有上过央视《国家宝藏》栏目的三件国宝——唐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宁波万工轿、良渚玉琮王。

近在家门口这些的传奇国宝,你去看过吗?


越王者旨於睗剑


良渚玉琮王

元龙泉窑舟形砚滴

泥塑彩绘观音立像

唐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

因为就在市中心,武林馆区是很多人周末溜娃逛展的必打卡点。即将关闭搬迁的消息传出后,这段时间,不少市民特地前往参观,想在最后的时间里再好好看看这些珍贵的文物。

目前,几个常设展览都还在正常开放中,一楼是《越地长歌·浙江历史文化陈列》,展示面积约2000平方米,分为“文明曙光、“古越王国”、“三吴都会”、“东南翘楚”、“繁庶两浙”五个部分,共展出文物1300余件,展现了浙江大地在不同的历史阶段的独特魅力。良渚玉琮王、元龙泉窑舟形砚滴等都在这个展厅里。

二楼是《钱江潮·浙江现代革命历史陈列》,陈列纵向以时间为序,分为“南湖红船与中共一大”、“大革命的洪流”、“土地革命的风暴”、“钱江两岸的抗日烽火”、“走向解放之路”五个部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浙江人民经过浴血奋斗取得浙江解放的光辉历程。

三楼是《非凡的心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中国古琴》和《意匠生辉·浙江民间造型艺术》展。其中的“十里红妆——宁绍婚俗中的红妆家具”展厅,目前已经关闭进行搬迁前的准备工作。

很多人都关心,这些文物宝贝要搬到哪里?一部分是搬回到孤山馆,另一部分则将搬到之江新馆。

即将开放的浙江省博物馆之江馆区,位于之江核心区文景路与碧波路交叉口,除了浙江省博物馆,还集结了浙江省图书馆、浙江省非遗馆、浙江省文学馆四大省级文化配套,共同组成之江文化中心,相信这里会成为杭州文化新地标。

之江新馆将以 “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新型博物馆为目标,开启数据驱动、深度互联、智能引领、协同共享、开放创新的博物馆新纪元。与原武林馆区的展览内容也会有很大不同,将形成更多功能、更广范围的新格局。

未来,孤山馆和之江馆将会是浙博的主要部分,两个馆的馆藏和陈设也将进行重新安排,展品也会更加丰富。


浙博之江馆区内部效果图

之江馆区将设置人文探索馆、《浙江一万年》系列展览、青瓷文化馆、民俗文化馆、宋韵文化馆等常设展览。

据了解,之江馆区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展览规划面积达3万平方米,为地下2层、地上8层的博物馆,共20个展厅将会为市民带来更丰富的文化体验。

网上有不少人在说,武林馆闭馆搬迁可惜是可惜,但喜欢历史文化的人,无论博物馆搬到哪里,也总会跑去看的。因为在杭州人的文化基因里,流淌着历史的血脉,根植着文化的神韵。

之江新馆预计在今年8月正式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