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文化共富 工美绽放江南岸“工美·古村文化共富联盟”在这里启程
发布时间:2022-11-29
来源: 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潇洒桐庐郡,工美绽放时。

近年来,“文化共富”成为社会广为关注的焦点,一方面,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通过新的技术手段、传播方式“活”了起来,在新时代迸发出新的活力;另一方面,以乡村博物馆建设、红色旅游开发、非遗产品开发为代表的“民间力量”也逐步升温,成为讲好文化故事、谱写文化共富篇章的重要话题。工艺美术正成为践行文脉传承、引领乡村振兴、激发创新活力的重要载体。

在此背景下,11月21日,一次以工艺美术大师与青年手工艺创作者融合探讨为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文化共富:工美绽放江南岸》在桐庐县深澳村正式开启。

一座国家一级博物馆 一个非遗特色古村

活动策划负责人介绍,这是一次水到渠成的探访,一次“琴瑟和鸣”的交流,而交流的缘起,离不开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与桐庐深澳村之间共同具有的深层禀赋:对文化传承的敬仰、对工艺美术的深耕,以及对工美传承的不断探索。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杭州中国刀剪剑、扇、伞博物馆)是国内工艺美术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坐标,基于大师工作室这一特殊的文化阵地,不断赋能工美行业、推动工美振兴、传承非遗文化、释放文博动能。

作为杭州推动“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2012 “大师带徒”项目正式启动。经过两轮项目十年的经验积累,2022年启动的第三轮项目将传承模式由长期带徒向社会传承延伸,以“手艺传承赋能乡村振兴”为核心,培养手艺人才、传承传统工艺。

为扎实做好浙江省政府“浙文惠享”民生实事工程和杭州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工美馆在与桐庐县彰坞竹艺馆、莪山畬族馆结对共建的基础上,继续拓展共建范围与形式,助力桐庐乡村博物馆发展。

桐庐县江南镇因辖区位于富春江南岸得名,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深澳高空狮子、江南古民居营造技艺2项被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彰坞狮毛龙等4项被列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境内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有深澳村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有荻浦、徐畈、环溪村3个。

工美馆与江南镇在工美创作、大师交流、业态互通、社会传播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这也是《文化共富:工美绽放江南岸》活动的由来。

古村见证:工美·古村文化共富联盟正式建立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组织浙江省、杭州市工艺美术大师,以及非遗项目手艺人一行近20人前往深澳村,授牌仪式于古村怀素堂举行。

江南镇党委邓士军副书记在仪式上介绍了深澳古村的缘起、传承、发展,特别介绍了古村在文化共富方面的突出成绩,邓书记介绍,江南镇将抓住深澳村入选浙江省首批未来乡村试点村契机,深入挖掘乡村文化、产业、生态特色,加快独具特色未来乡村“十大场景”搭建工程建设。同时,江南镇将打造“1+3+2”业态体系,即“百匠艺术”为一大核心产业,“研学+康养+乡村拓展”为三大主导产业,“品牌民宿+地方美食(江南时节)”为两大配套业态,开展精准招商。

“只有为共同富裕注入文化的源头活水,才能让“软实力”成为共同富裕的“硬支撑””。邓书记说。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副馆长方胜表示,工美馆作为公共开放的文化场馆,自2011年建成以来,一直致力于优秀传统工艺的传承创新与传播推广。桐庐县江南镇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深澳村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正在积极打造传统工艺特色村落, 我们的合作,符合“文化共富”和文化兴盛的总体思路。

在所有人的见证下,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与江南镇古村落管委会“工美·古村文化共富联盟”及“工艺传承工作站”正式揭牌。

传承非遗文化 讲好文化故事 谱写共富篇章

授牌仪式过后,工美馆一行漫步古村进行采风。深澳的民俗风貌、建筑样态、工艺美术都引发了大家的热烈探讨。

工美大师们漫步青石路上,入眼尽是江南古村风貌,俯拾皆是文创复兴亮点。

村子对于历史建筑保存完好,随处可见旧时遗存,既有清末的黑瓦白墙,也有民国的欧式小楼,更令人欣喜的,是村子以“百匠文化”为题,不断建设和推出的匠人工作空间,他们或因地制宜,根据桐庐历史建筑进行修缮而成;或独具匠心,让一方牛棚、猪栏蜕变成为网红手作小屋,都蕴藏着手工艺鲜活绽放的生命力。

午后,工美大师同深澳村的手工艺创作者们齐聚烤茶馆,进行座谈交流。

交流会以轻松分享的形式展开,手作创作者“麻雀夫妇”分享了关于铜器技艺的学习心得,杭州工艺美术大师张震港(金银细工项目)予以回应,不仅分享了自己在金银细工技艺方面的实践经验,更给出鼓励:“我们的合作,能够交流探讨传统工艺的传承发展模式与经验, 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大众。”

在座谈交流之外,工美馆的大师们也来到了深澳村各位手工艺人的工作室中,进行各工艺类目的专业交流。

木龙香坊的王宁在制香坊中,分享了自己作为最早一批入驻的手工艺创作者的心路历程,“江南镇深澳村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正在积极打造工艺美术特色村落,吸引了一批优秀的手工艺创作者在此地长期驻场,我们会不断深耕下去,让古村落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红梅对此也深有感触,“我们积极走出去,开展工艺美术文化交流,相信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能够促进工艺与民间艺术行业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

更有工美大师表示:我们期待双方在“文化共富”和文化兴盛的总体思路下,不断赋能工美行业、推动工美振兴、传承非遗文化,讲好文化故事、谱写文化共富篇章。

这是一次成果丰硕的交流,更是一个空间广阔的开端。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副馆长方胜说,“我们期待双方能够多渠道、多形式地深入地探讨传统工艺的传承发展模式与经验, 更好的为优秀文化走进大众、走进人们的生活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