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焦点图> 正文
当非遗遇上国潮,中国国风品牌盛典绽放“西湖之花”
发布时间:2022-11-27
来源: 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1月26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中国国风品牌盛典在杭州奥体网球中心盛装开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西湖绸伞代表性传承人宋志明,把西湖绸伞独创的伞面装饰刷花技艺带上舞台。

盛典现场,上百位国风达人进行唐、宋、明、现代国潮等服饰风格情景化演绎及走秀。他们手中所持的伞,便是《西湖十景》系列西湖绸伞。 撑开有如一幅幅中国画,国风美人美伞穿越时空至此相逢,让观众在精彩的表演中感受非遗之魅,实现了非遗与时代、非遗与艺术的对话,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除了舞台上的展示表演,一把伞面直径2米6的特大型西湖绸伞作品《锦绣山河》也亮相活动空间。“撑开一把伞,收拢一节竹”,构思精巧、制作精良的西湖绸伞吸引了不少逛展的年轻人驻足,定睛欣赏,拍照打卡。

据了解,西湖绸伞创始于20世纪30年代初,是浙江省杭州地区特有的特色传统手工艺品,它造型灵巧、色彩鲜艳,具实用性与艺术性于一体,故素有“西湖之花”的美称。西湖绸伞的具体制作涉及选竹、劈青、贴青、上架、伞面装饰等十八道工序近百个步骤,凝结了杭州千年智慧与文化风骨。2008年6月7日经国务院批准,西湖绸伞列入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为西湖绸伞项目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宋志明也是西湖绸伞主要创始人之一竹振斐先生的关门弟子,自1977年开始从事西湖绸伞工作至今已有45年的时间,一直为西湖绸伞制作技艺的传承和传播工作坚守至今。

“我们希望通过动漫节、通过国风盛典这个舞台更好地展示非遗文化,展示西湖绸伞这项杭州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希望通过国潮文化的打造和配合,让技艺有更多的展现形式和展现场景,让更多年轻人可以看到、摸到,对它有所向往,让更多群体加入进来,实现非遗的传承。”宋志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