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焦点图> 正文
全国宋韵服装时尚设计大赛决赛昨晚在杭举行 一场大秀 感受宋“潮”
发布时间:2022-11-23
来源: 浙江日报

1ce7ce0d46629852ae294ea26c56cd0b_zjrb2022112300004v03b004.jpg

11月22日晚,“华夏衣裳·宋韵时尚”2022全国宋韵服装时尚设计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杭州鼓楼举行。 本报记者 吕之遥 摄

一袭宋服传千年。11月22日晚,作为2022宋韵文化节的活动之一,“华夏衣裳·宋韵时尚”2022全国宋韵服装时尚设计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比赛邀请了相关业界专家担任评委,于今年8月启动。经过3个月的征集,共有来自22个省区市及中国澳门等地200多名选手报名参赛。经过层层筛选,共有24组74件作品进入决赛成衣打样制作阶段,并在决赛当晚产生了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商业价值奖、文化创新奖、女装新才奖、男装新才奖各1名,入围奖14名。

这是一场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的跨时空对话。

2016年,台州黄岩发现了赵匡胤七世孙赵伯澐墓,出土了76件较为完整的丝绸服饰,其中大部分保存完好,且形制丰富、纹饰题材多样,织物品种齐备,被誉为“宋服之冠”。此次大赛正是以这76件丝绸织物为灵感来源,希望能深度挖掘宋服的历史人文价值。

本次大赛的评委之一,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季晓芬表示,通过服装设计这一桥梁,让更多年轻服装设计师运用现代化手段和时尚理念对宋服进行活化和诠释,有助于这一华夏精美文化元素在当代得到更好地传播。

大赛另一位评委,中国美术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学院纺织服装研究院院长吴海燕对此颇为赞同。她说:“当年轻一代的设计师真正从他们的角度去品味宋韵,相信将来一定能让全国乃至全世界都能欣赏浙江宋韵文化。”

从决赛现场大秀的主题《新生》中,也可以看到主办方的意图。当身着宋服元素的模特,在融合数字化科技的舞台上缓缓走过,舞台两侧的观众情不自禁拿起手机记录下这一刻立即转发微信朋友圈时,也意味着宋服在当下的一种“新生”。

浙江理工大学服装设计专业研一学生赵雯设计的3套男装入选了本次决赛,她也获得此次大赛的男装新才奖。在赵雯看来,参赛作品中对宋朝服装的呈现,不仅是复原,更是传统文化与现代的巧妙融合。

10月上旬,主办方曾组织参赛者到台州黄岩采风,除了参观博物馆,还举办关于宋朝服饰的专题讲座。“这次采风让我收获很大。”赵雯回忆,黄岩博物馆的“宋服之冠”展览中,赵伯澐墓出土的76件丝绸织物工艺精湛、纹样精美、端庄雅致,让她惊叹于宋朝的服装设计及工艺。

这些经历也给了她创作灵感。宋朝的服装宽衣大袖,可以看出宋朝人的穿衣追求舒适自由,因此她大量使用了丝绸、棉麻等富有中国特色的面料。她还在服装设计中融入了宋朝书画,其中一件服装大面积采用了宋朝书法家米芾作品《集贤林舍人》中的元素,此外,她也借鉴了宋画《千里江山图》,设计了一款山峦重叠的面料,使用在本次参赛服装中。

据了解,获奖设计师将免费获得由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提供的时尚产业创业基地空间及数字营销体系服务,享受孵化独立设计师的扶持机会。

历经雍容华贵的大唐,浪漫淡雅的大宋服饰被不少人称为和现代服装最为相近的一种。近年来,国潮风逐渐走红,在《东京梦华录》《清平乐》等与宋朝有关的影视剧影响下,宋文化被越来越多人所感知。而这次大赛和这场大秀,也带给了我们更多惊喜——创作出既能体现宋韵文化精髓又符合时代潮流的优秀作品,是宋朝生活方式带来的启发,更是对美的追求和从容的生活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