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相关政策> 正文
如何理解二十大报告提到的“提升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发布时间:2022-11-10
来源: 言之有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彰显出中华文明在未来国际传播中的重要性、关键性。传承弘扬中华文明,扩大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更好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重在提升中华文明的创造力、认同感、凝聚力。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文明冲突、文明隔阂、文明超越现象仍然存在。中国国际传播的规模和力度在全球传媒市场上的话语权仍然有待提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彰显出中华文明在未来国际传播中的重要性、关键性。传承弘扬中华文明,扩大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更好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重在提升中华文明的创造力、认同感、凝聚力。

创造力:提升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内核 

中华文明是我国文化自信自强的底气和根基,塑造好中华文明的呈现形式、表达方式、精神谱系是提升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内核。

一是梳理凝练中华文明精神谱系。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和道德观的重要体现;中华文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融会贯通的结果;中华文明也会随着中国人民在历史进程中不断发展、不断丰富,只有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才能让中华文明的精神谱系不断完善。

二是增强中华文明创造创新活力。文化传播需要通过具象的文化产品,将凝结于其中的价值理念、民族精神与国家主张传达于各国受众。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但是目前我国文化基因的萃取能力、文艺创作能力、文化创新能力等距离文化强国还有一定的差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传承中华文化,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明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从而让世界理解中国价值、中国主张。

认同感:提升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重点 

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提升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需要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让中华文明从“硬输出”向“软输出”转变,以高度的共情力深化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华民族与中华文化的认知。

一是研究中国故事国际表达叙事体系。在传播中华文明过程中,应当充分适应当地受众需求,充分考虑当地的风俗习惯及地域文化,通过普适性话语体系向国际展示可读、可懂、可理解的中华文明。充分研究中国故事国际表达的有效方式,形成能与国际交流的对外话语体系,努力提高对外文化贸易的竞争力,树立中国形象,传播中国声音,形成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力量。

二是构建多元渠道海外文化交流体系。一方面应充分发挥海外多元官方合力,例如海外文化中心、驻外文化参赞等,通过非媒体外的海外机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或许可以收获境外媒体工作者、媒体机构和相关研究机构的更大信任。另一方面,应充分挖掘民间资源,传播中华文明,健全海内外多元传播主体的协调沟通机制、资源共享机制,让民间资源有计划地进入政府资源无法或是不便达到的空间。通过海外市场媒体、企业、个人等在海外传播的影响力、公信力、传播力,深度整合民间智慧、人才和平台。充分拓展智库、学术团体、华人群体、海外自媒体等民间传播资源,尝试用市场化、体系化的民间媒体传播中华文明。

三是依托重大战略提升国际认同。提升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不仅能够提升我国文化的整体价值与综合影响力,能够潜移默化地将我国文化带到其他国家和地区中,推动我国文化产业、文化产品走出去。应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坚守中国立场,展现中国态度,彰显文化自信,通过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依托“一带一路”与沿线国家在制度、精神层面上构建休戚与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文化符号,提升中华文明的国际认同感。

凝聚力:提升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关键 

文化的发展可以形成巨大的民族凝聚力和文化认同感,极大地增强国家的整体安全程度,并有助于促成良好的国际安全环境。正如罗伯特·塞缪尔逊所说,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对于我国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一方面全球化有益于全球资源的合理配置,也有益于我国吸收借鉴外来国家的先进经验。另一方面,不断开放的国门也让我国的文化、传统,甚至经济和社会的稳定面临挑战。面对当前纷扰复杂的全球环境,西方文化渗透加剧、民族文化面临弱化、网络文化安全危险增加等均让我国文化安全受到威胁。

在此背景下,增强凝聚力是提升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关键。一方面要坚守中国立场,坚定文化自信。要维护国家利益和文化安全,必须坚定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学习借鉴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化,增强我国文化产业的综合实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不断增强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另一方面,在提升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过程中,找准文化“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尺度和红线,以文化交流互鉴来超越文明的冲突,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通过根植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借鉴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立足于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构建符合人类前进方向的共享价值观和命运共同体。将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相融合,在不断地交流与融合中,开创中华文明的未来,谋划世界文明的和谐,这才是最深厚也是最深刻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来源:言之有范、《社会科学报》总第1827期6版 作者 孙巍 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