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传世之心 文脉永续——中国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
发布时间:2022-09-08
来源: 每日商报

杭州国家版本馆又名“文润阁”,坐落于杭州市余杭区良渚古城遗址东侧。建筑设计围绕“宋代园林神韵的当代藏书建筑”展开,总建筑面积10.31万平方米,包括主书房、南书房、文润阁、山体库房、附属用房等共计13个单体。

“以藏为主、藏展结合”,杭州国家版本馆的核心功能为保藏、展示、研究和交流,是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展览馆等多种场馆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同时,这里也是中央总馆异地灾备库、江南特色版本库以及华东地区版本资源集聚中心。

杭州国家版本馆的定位是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面向长江流域,以江南版本文化的研究为重点,挖掘、整理、研究、展示和传播中华版本文化。

2019年6月

启动概念设计工作;

2020年8月

打下第一根工程桩;

2021年6月

主体结构施工比原计划提前完成;

2022年1月

杭州国家版本馆建设项目完成五方主体竣工验收;

2022年7月23日

杭州国家版本馆(中国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落成。

传世之心 文脉永续——杭州国家版本馆

文脉永续传世,文明代代相传

赓续中华文脉,守护文化基因。

中华版本,是古今中外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载体。以建设国家版本馆为实体依托的中华版本传世工程,是国家从文化安全和文化复兴战略高度部署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是“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大国形象、推动文明对话”的精品传世工程,被列入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

2019年,中央决定以国家版本馆为主体打造中华版本保藏传承体系。中央总馆建在北京,3个分馆分别建在浙江杭州、广东广州和陕西西安。

历经三年,2022年7月23日,在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良渚古城遗址东侧,杭州国家版本馆(中国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华丽亮相。

杭州国家版本馆随山就势,疏密有致。“南园北馆、馆园一体”是江南的韵味;园景互融、多重院落,是宋文化的“掩映之美”。杭州国家版本馆主创设计师、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王澍说,要打造极具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现代宋韵”。

藏品是立馆之本,是建馆核心。2021年8月,杭州国家版本馆提前完成开馆前最低50万册(件)的版本征集数量目标。目前,已累计征集100万册(件)版本资源。

在短短的时间里,杭州国家版本馆已经搭建了一个既有历史深度又有地理广度的版本宝库,堪称收藏史上一个小小的奇迹。

尤具特色的是,杭州国家版本馆还开创了科技类型版本入藏公共文化机构的先河。这些版本的入藏,不仅提高了杭州国家版本馆的科技成色,也赋予了其新颖的社会文化价值。

智慧馆建设,是杭州国家版本馆的显著特色之一。馆内还建设有48个不同等级、总计4万多平方米的保藏库房。针对不同版本类型,馆里设置了不同的专属储藏空间。功能完善的技术用房,不仅能满足纸质版本的保藏要求,也能满足包括青铜器等类型版本的维护、保养和修复需要。

杭州国家版本馆数字运维中心研发了国内首套融合图书、文物、档案管理标准的藏品管理系统,归集人、馆、物、展四方面核心数据,构建了藏品一件事、安防一件事、展览一件事、服务一件事四个场景,打造各类版本保藏、管理、研究和公众服务全链路闭环体系。

通过这个系统,藏品实现了征集、鉴定、采集、编目、入库、盘库、展览、借出等智能化管理。像良渚玉琮王、越王剑、吴越国时期《雷峰塔经》、《富春山居图》、《永乐大典》、龙井茶商标等珍稀版本都可以在这里溯源。

展厅内打造了各种服务端场景,研究开发了名人图谱,筛选出浙江历史上500位左右名人,对其中40位通过课题形式进行深入挖掘,观众能够查询他们的关系图谱、行迹地图等。

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杭州国家版本馆建设常务副总指挥来颖杰说,要让厚重的历史文化在新时代鲜活呈现,推动文脉永续传世,文明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