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第九届“博博会”开展在即!浙江省博物馆带您领略“云上浙博”!
发布时间:2022-08-29
来源: 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承南北之物华,御博物之天宝。我们凝望过去,收存记忆,我们称它为城市之眼,在这里确认历史的印记,知晓从何而来,为何而来,更往何去……

博物馆,是每个城市中能够穿越时空的隧道,能让过去拥有未来,那上百个中国各地博物馆“齐聚一堂”会是怎样的绚丽盛景?

由国家文物局、河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市场推广与公共关系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博博会)将于2022年9月1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主题为“新时代的博物馆:创新•发展•传承。集中展现博物馆学术研究、陈列展览、文物保护、教育活动及教育资源开发运用等方面的最新成果,有效推动行业交流合作。

浙江省博物馆作为浙江省内集收藏、陈列、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人文科学博物馆,馆藏文物达10万余件。经过九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人文科学博物馆,形成了包括孤山馆区、武林馆区、沙孟海旧居、黄宾虹纪念室、古荡文物保护科研基地等在内的集收藏、研究、保护、展示和教育等多功能、广范围的新格局。 

承接浙江富饶的人文历史,融汇千年细碎的光阴故事。本次“博博会”,浙江省博物馆谦谦而来,敬请期待。当历史与科技“相撞”、宋韵与光影“交汇”,让我们于一窗口窥梦华,感知浙江历史的无限魅力!

浙江省博物馆将本次展览分为四个单元:从“缘起”回顾历史,到“入境”分享硕果,再至“行礼”以数字之能、新馆建设献礼二十大,最后以“互动”拉近与观众的距离。现场设置了3D数字宣传墙、“扫一扫文物带回家”互动小程序、VR全景云观展、非遗文化展演以及人气文创等多重展示媒介,智能机器人导览让您感受智慧服务机器人的专业和潮萌有趣。线上线下相结合,展览集中呈现近年来浙博在馆藏、科研、文保、宣传、教育、文创、数字化等领域的最新成果。“手机扫一扫,浙博带回家”,浙江省博物馆将90多年的风华历程,融入小小的二维码中,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带您领略“云上浙博”文化盛宴。整个展览表达出浙博始终坚持以学术研究立馆,通过对藏品、历史文化以及博物馆学的研究,服务于博物馆的文物收藏与保护、陈列与展示,从而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文明传承和文化传播功能。

亮点一:

做百姓看得懂的精品展览

将博物馆课程送入校园,助推美好教育

通过现场IPAD墙,观众可了解到浙博坚持自主策划与“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陈列展览模式,注重展览的学术性和普及性相结合,让每个走进博物馆的人都能与历史对话,在潜移默化中传承文明。

在固定的专题展览之外,浙博每年还向社会推出二十余个题材多样、内容丰富的临时展览,多个展览获评“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丽人行——中国古代女性图像云展览”探索超越时空的策展模式。

历史的希望总是蕴含在年轻的生命中,浙博有计划地展开分层次、分主题、定制化的“博物馆探究研学”课程,其中浙博自主研发的四门课程《浙江一万年》《文物话科学》《红船从“浙”里起航》《无障碍美育课程》被送进了校园,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由开放与教育部自主策展的《红船从“浙”里起航》《宋韵千年——百馆联动展》,则探索出一条展教合一的新模式。“云课堂”确保博物馆社会教育不断线,您可以通过IPAD现场阅览教育读本。

亮点二:

文保经验与国宝同样珍贵

科研的力量让文物修复与时代共进

浙博文保工作主要体现在木质类、书画类、金属类、陶瓷类、除虫灭菌等领域。其中临安市馆藏水丘氏墓出土越窑青瓷保护修复项目荣获全国十佳文物修复案例,“水丘氏墓出土越窑青瓷保护修复项目”实现了越窑秘色瓷文物修复领域里全新突破。

还有在水木质文物脱水定型综合研究中,茅山独木舟冻干阶段采用的木材尺寸稳定与防霉技术、纳米压痕微量测定古木热浸冻干前后强度变化技术及低温环境下的测重技术在文物保护领域均属创新,该项目的真空冷冻干燥脱水定型技术在保护处理大型饱水木质文物方面属国内首创。

科研的力量,让我们从一片瓷器纹理中解密历史的信息;让我们从一根木头的年轮里探知时光的深浅。浙博用最先进的技术、最新锐的力量,研究最古老的岁月,展现最悠远的文明。

为进一步提升文博领域的高精尖研究,浙博还成立了一批代表性学术研究中心,让文物既能“活下来”,又能“活起来”。

亮点三:

“云上浙博”打破时空的局限

科技赋能,跨界合作,让文物焕发新的生命力

“浙里”千年的时光积淀下,存留下年代序列完整的文物和遗址,每一个都记录着沧海桑田,每一个都与我们紧紧相连。浙博还用3D文物模型还原馆藏中的部分精品文物,玉权杖瑁、玉三叉形器、北宋浮雕彩绘长方形石经盒、玉琮王、剔红伯牙子期故事纹图盒、剔红福寿纹盒、剔红云龙纹盒、李白诗意图葵瓣式盒、落霞式“彩凤鸣岐”琴等多件平时难得一见的馆藏重器,在本次展览中将与大家见面,让大家更好地感受浙江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为推动博物馆跨界宣传互动创新,浙江省博物馆开启“文博+”新玩法,携手亚运会电子竞技比赛项目“梦三国”,开拓文物动漫形象跨界合作,将馆藏文化植入电子竞技。本次展会中,以浙博镇馆之宝中的“玉琮王”“落霞式彩凤鸣岐琴”为原型开发的“琮宝”“凤妮”两个文物动漫形象,也将与大家见面。

本次展览将科技赋能文物展现得淋漓精致,从3D文物、机器人导览到VR全景云展览,再至动画互动,浙博用科技将文明的故事娓娓道来,让新时代的我们与历史的距离更近一步。

亮点四:

共享、共赢

“两大平台”助力浙江省文物数字化改革

数字化改革一直是浙博智慧博物馆建设的重点工程,目前,浙博的数字化改革的核心内容是浙江省博物馆藏品数字资源管理平台和浙江博物馆公共服务平台。

“浙江省博物馆藏品数字资源管理平台”实现浙江省馆藏文物信息化管理和馆际文物数据全面共享。公共服务平台优化升级后,在全省展览发布、备案和交流等方面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藏品平台”和“公共平台”面向全省,成功构架了一套相对完整的博物馆信息化工作平台,即:对内藏品资源数管理字化,对外公共服务数字化,实现文博单位间藏品资源共享、信息数据发布管理、观众参观预约、展览活动宣传推广等,为全省文博事业发展提供助力,特别是为省内中小型博物馆的数字化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标准。

亮点五:

瓷韵流芳,铂晶灵动

非遗文化展演打造沉浸式文化空间

“江南无所有,聊寄一枝春”。此次博博会,浙江省博物馆还将展出浙地龙泉窑烧制的青瓷器,以宋元时期的器型为代表,以最传统的梅子青和粉青为釉色,以江南的梅花为主题,以中式香道、花道、茶道为媒介,全感官、多维度地呈现浙地的清逸风雅。为打造清雅灵动的美学空间,展厅内家具陈设采用铂晶艺术作品。

非遗文化展演设置了宋代点茶技艺表演和斗茶体验、香道表演,观众还可以现场体验古法制香等多重雅事。与此同时,中国琴会理事、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会长宋大年老师也将莅临现场,以质朴刚劲的琴音,为展会再添雅趣。

亮点六:

创意无限释放新活力

文创让博物馆走进人民生活

本次展会精心挑选了极具江南文化特色的美学文创。 吴兴赋系列文创源自馆藏书法精品、元代书画大家赵孟頫的《吴兴赋》。创新的织法工艺还原了水墨晕染之美,该系列包括手提袋、纸巾包、笔记本等。文澜阁系列文创取材于浙博著名古建——文澜阁,它是珍藏《四库全书》的清代皇家藏书楼,乾隆时期著名的“七阁”之一,该系列有文件夹、书签、福袋等。其他还有镇馆之宝真丝系列、良渚玉琮王系列、孤山文房系列等诸多精美文创产品。

亮点七:

助力乡村博物馆建设

喜迎二十大,共进新征程

浙江省博物馆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浙江文化新高地。以“现代化”“数字化”和“国际化”为之江新馆建设目标,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新型博物馆,开启数据驱动、深度互联、智能引领、协同共享、开放创新的博物馆新纪元。作为浙江省综合性龙头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还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助力乡村博物馆建设,着力从陈列展览、学术研究、数字化改革、人才培养、文创产业等多个方面实现带领地方性中小型博物馆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以文促富、龙头带富,助推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省博物馆携手地方兄弟博物馆,在“浙”里,讲好浙江故事,中国故事!

这场展览借助科技的便捷,携手科研的力量,以现代化、数字化和国际化的视野,展现出浙博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新型博物馆的目标,开启数据驱动、深度互联、智能引领、协同共享、开放创新的博物馆新纪元。

披锦孤山阳,摇弄湖水曲。

文澜藏书香,百年经风雨。

宝藏盛渊海,文华惊云起。

众里聚风流,呦呦唤宾侣。

9月1日,让我们相聚郑州,共享博博会盛会,欢迎大家来浙江省博物馆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