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让“文艺的百花园”在杭州绽放
发布时间:2022-05-23
来源: 杭州日报

1942年5月,一声春雷唤醒了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时代。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文艺是为什么人的?”

只有人民的文艺,才是常青的文艺。一直以来,杭州深入学习贯彻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传承初心使命,讴歌伟大时代。

我们的文艺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功,俯下身子融入群众火热的生活,并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同时,以“西湖之春”艺术节、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文博会等为代表的艺术盛会百花竞放,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层出不穷,不断提升杭州市民的审美品位和人文情怀。

在文艺的朗朗晴空下,唯人民与时代不可辜负。

在文艺的春天里,以精品奉献人民

1984年5月23日至30日,为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42周年,杭州市在“西湖之春”活动的基础上举办首届“杭州艺术周”活动。艺术周期间,来自北京、上海、杭州歌坛剧苑的名家新秀同台献演,音乐、舞蹈、话剧、越剧、杂技、民族器乐、幼儿木偶等节目,近6万人次观看演出。

在改革声浪中举办的第一届杭州艺术周,显示了杭州文艺新风貌,为人民和时代放歌。大众文化的舞台搭起来了,“喜闻乐见”的效果也达到了。一时间,杭州市民的文艺活动丰富起来、活跃起来、火热起来。

2006年,杭州艺术周与“西湖之春”艺术节合并。“艺术家之于人民,就好比是鱼和水的关系,回馈人民是一种态度。”在这一年的开幕式晚会上,当时的杭州歌舞团团长邓京山言辞诚恳。

在这个以西湖为名的艺术节,杭州歌舞团、杭州杂技团、杭州越剧院等本土院团开始唱起主角。广大文艺工作者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2006年的春天,当杭剧时隔40年后重现舞台时,83岁高龄的朱文艳感慨,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看杭剧《苏小小》,重温一场钱塘余韵的旧梦。这些,才是带着泥土气息和人间温情的文艺作品。

作为杭州文艺发展史上最为悠久并且深受广大市民群众欢迎的品牌文化活动,“西湖之春”艺术节推动全市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讴歌新时代巨大成就的优秀艺术作品。历经38年的建设与发展,艺术节累计推出各种形式的精品剧(节)目400余台,举办各种形式的艺术展览展示活动逾千场,培养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文化新人。

新时代为我们的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这些年,杭州沿着文艺为人民的精神脉络,坚持一手抓大众文化,一手抓高雅文化,筑起一座座“文艺的百花园”,不断为人民绽放。如今,从动漫节、文博会、艺博会到杭州国际音乐节、杭州戏剧节、南宋文化节等文化节庆活动精彩纷呈,新时代的艺术芬芳接踵而至,让杭州市民充分沐浴在文艺繁荣的时代盛景中。

在泥土的气息里,以文艺服务大众

每年的七八月,全杭州各个社区及农村文化礼堂的惠民演出热火朝天,此起彼伏。

去年七月盛夏的同个夜晚,杭州越剧院的经典折子戏在马鞍山村火热上演,杭州歌剧舞剧院将一台歌舞大戏送到了淳安县枫树岭镇衍昌村,杭州话剧艺术中心将红色主题演出送到了钱塘区义蓬街道金星村,杭州滑稽艺术剧院则走进了小河街道董家新村社区。

这些,只是每年夏天杭州文艺院团送戏下乡的一个场景。去年,仅仅杭州市群文配送“你点我演”一项文化惠民活动,就由全市10个文艺院团将250场文艺演出送到各个社区和村,让文艺之光照亮基层每一个角落。而且,院团演什么戏,完全由老百姓说了算,文化服务从“计划分配”转变成了真正的“按需选择”。在“你点我演”的大场景下,地方的特色剧目也有了更大的展示舞台。

1944年3月召开的宣传工作会议上,毛泽东特别称赞秧歌剧起到的教育作用,指出“这就是我们的文化的力量”。“我们的文化”——“我们”这两个字分量很重,其中也饱含了文艺工作者应有的立场,以及与人民的关系。一直以来,杭州文艺院团始终将“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作为根本宗旨,把落脚点放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上。“这么热的天,老百姓都盼着、等着呢。莲花落、小热昏、独脚戏、滑稽戏,大家爱看什么,我们就创排什么。”杭州滑稽艺术剧院院长董其峰表示,演员们只有在下基层、进乡村的过程中,才能深扎老百姓的喜怒哀乐,为文艺创作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当代文艺实践,创新性地丰富了‘人民’的内涵。他在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我们文艺工作者只有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真正了解基层老百姓的生活,积极反映人民的心声,才能体现文艺服务大众的艺术价值。”杭州越剧院院长管浩川欣喜地看到,每一个演出现场,文艺工作者们都身入心入情入,现场群众更是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这场折子戏,是我们村委在杭州市群文配送网上专门为村民们挑选的。”马鞍山村妇联主席吴美群说,因为越剧艺术在富阳广泛流传,村民们对越剧怀着一份特殊的情愫。甚至,村上由村民自发的越剧团也主动参与其中,登台表演自主创排的戏曲节目。

繁荣的文艺到人民中去,又因为人民而更加繁荣。深入生活、扎根基层,坚持文艺服务大众,我们的艺术工作者离泥土更近了,离百姓更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