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文化微观 用心用情用功 为人民而歌
发布时间:2022-05-23
来源: 杭州日报

80年前,毛泽东同志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提出了文艺为什么人服务和如何服务这两个根本问题,提倡和鼓励文艺工作者深入群众生活,投入革命斗争实践,创造出为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具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这篇《讲话》是中国新文艺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至今仍闪烁着真理的光辉,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毛泽东同志在《讲话》中明确指出:“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讲话》还阐述了“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的泉源”。

2014年10月15日,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021年12月14日,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再次提出五点希望。

在这两次为新时代中国文艺发展指明方向的讲话中,总书记反复强调,谆谆告诫——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问题。他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坚持“二为”方向——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时光如节,岁月如梭。文艺工作者们前赴后继,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创造了无数感动、感召了几代人的文艺作品。站在奋进新时代的重要时间节点,重温80年前的那次《讲话》,依然可以从论断中感到真理的力量,以及未来前行的方向。

继续学习《讲话》精神,并将其与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以及文代会、作代会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在新时代大发展大繁荣。

近年来,杭州文艺工作者在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建设和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中展现担当作为。仅2021年,有电视剧《大浪淘沙》等26部作品入选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有4部作品获全国常设性文艺奖项、公认有影响力的国际性文艺奖项,7部影视作品分别在全国院线、央视和一线卫视等国家级平台播出,同时,还出版了《中国农民城》《携爱而行》等多部主旋律力作……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创作的源头活水。杭州的文艺工作者们正继续积极努力,将创作植根于生活、植根于人民,双脚踩在这片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的大地上,多观察和体味身边带着泥土香的实践故事,汲取营养、挖掘素材、提炼主题,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用人民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哺育自己,用文艺作品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书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用优秀的作品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