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范周|保持行业信心,让新业态的“子弹再飞一会儿”!
发布时间:2022-04-27
来源: 言之有范

4月23日,首期“文旅专业前沿系列公益讲座”发布仪式在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顺利举办。在发布仪式上,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阐述此次活动的发起背景,并就当前形势下对文旅行业的发展与未来进行研判。他认为,当前疫情下文旅发展正在面临着一场考验,产业结构与形态正在发生变革,行业前景危机共存。未来,高校、协会与企业之间应始终保持紧密合作,携手迎来文旅发展的“春天”。以下为范周院长的现场讲话整理,以飨读者。

当前,疫情形势反复无常,从行业发展现状来看,文旅行业在2022年的春天也正在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流行以来的一次大考。面对疫情,我们要积极应对,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手拉手、心连心,互相抱团取暖。此次“文旅专业前沿系列公益讲座”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发起的,一方面期望建立起一个为全国文旅专业高校学生提供免费学习的窗口。通过联合各地高校的知名教授共同授课,让居家学习的高校学子们也能继续学习文旅产业的最新知识。另一方面,此次讲座作为2022年全国文旅专业高校协作联盟的首次活动,期望能够通过联合各地高校合力以公益讲课的形式,让优质的教育资源走进社会的方方面面。

当前形势下,如何认识文旅行业的发展与未来是应当深入、冷静思考的问题。下面有六点想法与大家分享:

第一,看待今年疫情对文旅产业的影响应当理性客观。今年3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局部地区呈现散发态势,由于这一次主要集中在城市地区,在疫情的冲击下,部分以线下聚集形态为主的行业遇到了较大的经营困难。受到本轮疫情的冲击和影响,2022年清明假期出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同比均有所下降。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清明节假期3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7541.9万人次,同比减少26.2%,按可比口径仅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8.0%。尽管疫情对文旅行业的影响较大,但也不应过度紧张或丧失行业信心,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分印发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中第四部分就旅游业的纾困扶持做出明确指示和要求,随后各省市也陆续出台文旅行业的专项纾困政策。与“疫”共存的时代下,要深化对疫情常态化认知,把疫情作为文旅产业发展的一个长期影响因素去综合考量。

第二,必须在新形势下对文旅产业重新认识、重新架构、重新定位。产业形态的结构性变化直接影响着文旅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向的变化,作为培育文旅人才的科研机构应对文旅领域的内部变革有清晰的认知。疫情影响下线下交易受阻,数字文化产品顺流而上火爆出圈。2021年元宇宙热潮掀起,NFT数字藏品等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迅猛。根据区块链分析公司Chainalysis Inc.编制的NFT统计数据,NFT市场在2021年增长到近410亿美元,接近传统艺术品销售。因此,作为文旅行业的研究者,应对行业发展趋势要保持尊重,要以开放的心态正视行业趋势。

第三,面对文旅产业的新业态不能盲目跟风,要让“让子弹再飞一会”。面对不断涌现出的新业态,我们应该对其冷静观察、谨慎对待。2月26日,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年度盘点》报告中高度关注文旅新业态的变化。目前,剧本杀已经成为相对主流的线下娱乐方式之一,根据艾媒咨询数据,2021、2022年预测剧本杀市场规模将达到170.2亿元、238.9亿元。例如剧本杀行业出现内容生产和运营商的各种问题已经受到关注,近日,文旅部同相关部委对如何管理剧本杀行业在网络上开始了征求意见。作为文旅相关从业者、科研人员,我们要对新业态的发展以及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有所关注、冷静观察;作为以育人为目的的高校、科研机构,我们更要时刻警醒。

第四,双循环背景下对国内的市场消费的趋势研判应对文旅赋予新的内涵,尤其是文旅消费新的表现形态。文化旅游承载很多功能,更是一种精神消费,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2599元,增长27.9%,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0.8%。以人为本,注重需求侧发力,激活文旅消费潜在效能,无疑是当下文旅产业发展可探索的路径之一。可以预见,未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将不断走向便捷化、智能化、分众化、个性化、品质化。因此,文化旅游行业要顺应双循环背景下国内市场消费趋势,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深入挖掘人民群众新的精神文化诉求,积极开拓数字文化消费空间。

第五,要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大力开拓乡村文旅消费新业态。党中央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已经成为国家新时期发展中的重要主题词和关键词。先后颁布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村农业现代化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法》《关于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等多个重要文件对乡村地区文化建设发展谋篇布局,并对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做出提出具体部署。未来,乡村振兴与文旅结合后的产业发展空间与潜力将不断加大。

第六,“一老一小”的新市场正在形成。关注老龄消费与Z世代消费同样重要。一方面,康养产业将并发出新的活力。据七普数据显示,我国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3.5%,我国已即将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在健康中国战略的大背景下,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涌现并外延扩大,以老龄群体为核心的康养产业将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另一方面,Z时代群体的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不容忽视。作为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原住民”,2018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Z世代约占我国总人口的19%,贡献了40%的整体消费。随着Z世代收入及消费水平的提升,Z世代正逐渐成为带动消费增长的主力军。细分化、社交化、兴趣化消费是该群体的消费偏好,由此而衍生出来的盲盒经济、国潮经济等文化新业态层出不穷。

最后,在总量不减的情况下,结构性变化将是今后文旅发展的重点方向。我们坚信,在年末盘点2022年数据之时,行业仍然会完成预期增长目标,但产业结构已经改变,各大城市群的发展将会重新影响着文旅产业的空间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