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人才建设> 正文
人文学院教授范立舟、沈松勤谈“千年宋韵 ”
发布时间:2021-11-24
来源: 杭州师范大学

范立舟:宋朝奠定中国近世社会“面目”

什么决定了宋朝的历史地位?记者采访了中国宋史学会原副会长、杭师大人文学院教授范立舟。在他看来,主要有五大因素。

第一,土地所有制的改变。宋朝以后开始实行土地私有制,在经济上具有决定性影响力。第二,劳动者的身份变化。宋朝以前的劳动者身份不太自由,而宋朝以后比较自由。第三,人头税的变化。以前只收人头税,宋朝以后开始收商业税、财产税,经济也发展了起来。第四,城市的繁荣。宋朝以前,城市作为军事和政治的堡垒,政治作用大于经济作用,而宋朝以后,城市开始成为商业的中心。第五,宋朝大一统的时间远远大于分裂割据的时间,使国家统一的趋势被固定化下来。

范立舟还表示,宋朝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重大变革期,它开启了中国近世社会的全新面貌,对当今社会的政治制度、经济制度、百姓价值观念等,都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以考试选拔人才的方式为例,这项制度就是从宋朝开始定性化的。”

人物简介:

范立舟,1962年生,1997年从浙江大学(原杭州大学)历史学系获得博士学位,后在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曾任暨南大学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国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以宋代为中心的思想史、文化史、学术史、宗教史研究,兼及政治史与社会史研究,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已出版多部相关的学术著作,并在国内外中文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与书评等90余篇。曾任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现任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理事、浙江省朱子学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老子研究会常务理事。

沈松勤:哲学思想赋予的文化底蕴

让宋代诗词创作更具韵味

宋代诗词如何体现宋韵的传世魅力?近日,记者采访了杭师大人文学院教授沈松勤。

“如果把文学艺术作品比作人的血脉肌肉,哲学思想就是人的大脑和灵魂。”沈松勤告诉记者,哲学思想所赋予的文化底蕴,在宋代文人所创作的诗词作品当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比如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提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以理性的思想指导自己的情感,情理圆融,碰到悲哀的时候以理遣情。而苏轼在《前赤壁赋》中曾言:“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变者而观之,物与我皆无尽也。”这种物我永恒的人生哲学所表现出来的气度、格局以及韵味是前无古人的。

沈松勤还表示,正是这种哲学思想引领并指导着宋人,对待处理各种社会和人生问题,形成了独特的宋韵文化。

人物简介:

沈松勤,1957年生,1998年获博士学位。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杭州市重中之重学科“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宋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词学学会副会长。先后受邀赴意大利脱伦特大学、美国哈佛大学、香港大学作高级访问学者或讲学。主要从事唐宋文学与中国词学的研究,在两宋党争与文学关系、中国词史的演进路径、明清词学中兴史等方面取得重要的开拓与广泛的影响。主持国家社科重点项目“中国词史通观”、一般项目“明清之际词坛中兴史论”“南宋文人与党争”等,曾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专著十余部,多次获得省部级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