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上海金星舞蹈团“金秋蝶舞”演出月在杭州蝴蝶剧场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21-11-23
来源: 杭州网

伴随着摇曳的舞步,上海金星舞蹈团的两位女演员踩着节奏舞动腰身,她们以肢体为诗喻,演绎着一场未知的“旅行”,巴赫的乐曲听似并不复杂,却在这并不复杂的乐段中舞出多变的内心世界,以致现场观众纷纷鼓掌表达心情,蝴蝶剧场也出现了独属于舞蹈的“热嗨”场景。

这是上海金星舞蹈团11月21日在蝴蝶剧场演出的《情感空间》的最后一支舞蹈,演出尾声,全体演员一起在掌声中频频谢幕向观众致意——随着《致巴赫》的完美收场,“金秋蝶舞”上海金星舞蹈团演出月在蝴蝶剧场圆满落下了帷幕。

“金秋蝶舞”是上海金星舞蹈团首次举办的舞蹈演出月,落地杭州蝴蝶剧场,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把舞蹈等更丰富的艺术形式呈现给观众,这既是上海金星舞蹈团一次新的探索、一次舞台精神的传递,也是上海金星舞蹈团的再一次“启程”。

金星说:“杭州是一座有现代舞基因的城市,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最好的作品带给杭州观众。可以说,这回带来的是上海金星舞蹈团的顶配。”

“金秋蝶舞”涵盖了《海上探戈》《三位一体》《野花》三场上海金星舞蹈团的经典剧目,以及由舞团老、中、青三代优秀舞蹈演员编汇的作品《情感空间》,上海金星舞蹈团总共在蝴蝶剧场献演了七场演出,让观众朋友们触碰到了风格各异、精彩绝伦的现代舞作品,打开了现代舞认知的“大门”。

在大剧场上演的《海上探戈》由十个独立剧目组成,这些剧目就像是金星在1991年至2000年的创作日记。“灵魂舞者+西方音乐+中国故事+现代舞语”,二三十年前的创作,依然时尚、鲜活;另一部作品《三位一体》是舞团的品牌剧目,由三段独立现代舞组成,以自由之舞探讨了爱的束缚与表达;《野花》则是由舞团艺术总监金星女士与荷兰编舞大师亚瑟·库格兰的二度合作,于2018年打造的全新力作,亦是态度之作。在这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杭城观众们欣赏到了三个世界级水准的现代舞作品。 

而在小剧场上演的《情感空间》,则收获了杭城青年观众们的一致好评与热烈反响——先锋前卫、富有“青春”血液的肢体语汇与蝴蝶剧场充满神秘气质的黑匣子剧场相结合,赋予了观众化学般的视听享受,每位青年观众都多多少少地在观演过程中寻到了不同的“自己”。

这些舞蹈精品的灵感与构思在这近两年的疫情期间内,重新发酵、沉淀,并在与外界嘈杂环境相隔绝的特殊时间里,进行编创排练,最终打磨成型,在这个秋天献演杭城观众。

在演出之外,上海金星舞蹈团的7位资深舞者在剧场内还举行了5场现代舞工作坊,带大家走近现代舞,切身感知现代舞的魅力——每位导师都是本次演出月展演作品中的主要舞者。导师们的教学由浅入深,每一次舞动,都是一个发现美好、发现自我的过程。无论是零认知的“门外汉”,还是有一定基础的朋友,都在工作坊中有所体验、有所收获。

在接下来的两个月,蝴蝶剧场还将上演“汪门薪传”汪世瑜师生专场演出,80岁的汪世瑜将亲自出演,为学生站台、为昆曲站台;茅威涛的经典艺术贺岁品牌“中国式新年音乐会”也将在元旦之际再次登陆蝴蝶剧场,用本土的戏剧来为对应西方的交响音乐会,为杭城市民们献唱新年,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