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忆往昔围垦岁月 绘今后共富蓝图:钱塘区举办首届围垦文化节
发布时间:2021-11-22
来源: 杭州日报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杭州最东边钱塘江两岸的激荡之声从未停歇。围垦造陆,先辈们用手和肩缔造了“人类造地史上的奇迹”;奋进高质量,新时代“围垦人们”也以卓越的才智奏响奋进的最强音。

11月19日,杭州市钱塘区首届围垦文化节拉开帷幕。本次文化节以“垦荒创业见初心 潮涌钱塘启星城”为主题,大力弘扬围垦精神,激发钱塘人民牢记传统、拼搏奋斗,创新创业、涌立潮头的精神品质,坚定建设“智涌钱塘·现代星城”的信心决心,在推动共同富裕新的征程上实现更大梦想。

启动仪式邀请了老领导、老围垦等相关人员参与。

伴随着《围垦战歌》铿锵有力的节奏,首届围垦文化节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共分为《创·垦荒》《心·传承》《启·潮涌》三个篇章,通过歌舞剧、诗朗诵、舞台剧等形式带领现场观众再次走进围垦年代,感知先辈们围垦拓荒的艰苦环境和奋发图强的时代精神。活动现场为钱塘围垦纪录片打板,启动了纪录片首映仪式,在光影中回顾钱塘区围垦创业历史,领略在围垦精神滋养下钱塘区的发展变迁和建设成果。

“虽然我们现在退休了,不过当年征战围垦的艰苦经历还是忘不了!也希望跟更多的年轻人讲当年的故事!”启动仪式上,胡彩娥、唐金法等10位“钱塘筑梦人”收到表彰。

作为当年围垦“铁姑娘”生产队的队长,虽然青丝已成白发,71岁的胡彩娥依旧精神矍铄,讲起围垦故事来滔滔不绝。

现场还为钱塘区围垦历史研究会进行授牌,会长徐友良表示:“研究会依托钱塘区社会有关学者专家和辖区高校的研究资源成立,将致力于围垦历史的挖掘、研究和传承。坚持常态化、系统化研究围垦历史和相关遗存保护建设等方案,力争形成学术性成果,为钱塘区围垦历史研究和文化交融、文化繁荣、文化品牌打造等方面献计献策,当好钱塘历史文化研究的‘智囊团’。”

在随后举办的“忆围垦·见未来”论坛上,原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浙江省钱塘江文化研究会会长胡坚和浙江工商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城乡发展与规划研究所所长卞显红分别就《钱塘江文化传承与发扬》《百折不挠的围垦精神》作主题演讲。并召开圆桌论坛,共话围垦。

据悉,本次文化节形成了“七个一”的成果,以一部“围垦纪录片”——《时代记忆》、一台“围垦歌舞剧”——《围垦战歌》、一期主题论坛——“钱塘论‘见’”、一批先进人物——“钱塘筑梦人”、一套钱塘围垦历史文化读本——《围垦钱塘江 奋进新时代》、一个围垦文化组织——钱塘区围垦文化研究会、一套“垦荒画册”——《潮·征程》,记录并歌唱这股子“战天斗地”的围垦精神,也给当代钱塘建设者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接下来,钱塘区将进一步充分挖掘围垦历史,传承围垦文化,凝炼新区精神,把围垦历史文化中蕴含的智慧、经验、精神和力量转化为“智涌钱塘·现代星城”建设的新动力,在推动共同富裕新的征程上实现更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