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荷垣篱上”艺术聚落,开启艺术振兴乡村的试验
发布时间:2021-11-19
来源: 杭州日报

树绕村庄,水满陂塘。与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相距20公里的富阳银湖街道勤丰村,因为有千年古刹白龙禅寺、湖山佳胜西石坞水库,宛如一幅禅意山水画。

如今,因为一家名为“荷垣篱上”的文创企业的入驻,让长期封闭在都市艺术工作室的艺术家走进拥有广阔艺术实验舞台的乡村,也让乡村因为艺术的融入而焕发新的活力,实现艺术与乡村的共生共荣。

11月12日下午,中国美院媒体城市研发中心影像实践基地、中国美院空间影像研究所在“荷垣篱上”授牌成立。中国美院相关机构除了对“荷垣篱上”的文化艺术项目进行全方位的艺术指导与项目监制外,双方还将在引进文化艺术项目、举办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此次合作意在三个目的,第一是让来到富阳的人看到别处没有的富阳特色,其次是让来到富阳的人可以带走的富阳特色,三是让来过富阳的人想再来富阳。”荷垣篱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代表张栩溧说,计划初步实现一个小目标——在富阳有让年轻人津津乐道、流连忘返的或景或物或食,通过电影、影视剧、微电影、短片的方式推广富阳,为富阳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添砖加瓦。

据了解,“荷垣篱上”合伙人为6名志同道合的80后、90后艺术家,有影视导演,有雕塑家,有平面设计师,有文化艺术创作、空间视觉影像、珠宝设计工作者。他们在杭州文创产业领域都有一定的活跃度,且对世界有一种新的认知。

“荷垣篱上”艺术聚落,位于勤丰村和尚庄1号,占地面积近8亩,设立公共艺术馆、公益图书馆、路演厅等场所,为文化艺术从业者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同时也方便老百姓感受文化艺术氛围。目前,邀请了一粒光文化、原引珠宝、重金属影视、傲鼎传媒、迷离文化、勘奇文化等文创企业加盟,罗中立艺术奖获得者、中国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杨凯也在此成立个人导演工作室。

富阳区新联会理事、艺术家何昊表示,“荷垣篱上”目标是通过第一个五年,实现“看得到、带的走、君再来”。比如,设计提升打造5处富阳特色景观、10款富阳特色饮食产品,拍摄一部以“荷垣篱上”艺术家故事为原型的网络剧《荷垣篱上》(正在备案)、一部以亚运为背景的商业主题电影《富阳2022》(正在创作剧本),借助年轻艺术家的流量及公益文化艺术活动的开展,通过“艺术+”“+艺术”等方式,打造艺术与乡村深度融合、艺术赋能乡村文化振兴和产业振兴的“试验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