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此生此长——万市镇新民村公共艺术展” 人大代表助力村民精神富有
发布时间:2021-11-19
来源: 杭州日报

这几天,富阳万市镇新民村的村民们惊喜地看到,公园草地上摆上了一张长达10米的“鱼儿”休憩凳;村委会门口“蹲着”一只嫩芽绿的“小狗”,旁边小溪里还多了一条若隐若现的“蛟龙”。

原来,这是一场由浙江省文化馆、富阳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万市镇人民政府、富阳区文化馆承办,万市镇新民村承办的“此生此长——万市镇新民村公共艺术展”。这些造型独特、贴近生活的雕塑作品分布在新民村河道两旁、游客接待中心广场及野营区的各个公共空间中。

山沟沟里“长出”艺术展,这还要从人大代表的一次选民接待说起……

丁丽是万市镇十七届人大代表,祖籍福建的她十几年前嫁到了新民村,如今早已能用一口地道的“龙羊话”与村民们打成一片。今年初,丁丽在万市片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时,有位厉姓村民向她反映,“希望我们山里的老百姓,也能像城里人一样,享受更丰富有趣的生活。”

选民接待结束后,丁丽还“串门”村民家中,向多位村民了解他们的想法——“镇上什么时候有家电影院就好了。”“还可以多弄些书店。”

通过多次选民接待和走访调研,丁丽发现万市镇的老百姓在物质生活不断改善的基础上,对精神生活的追求也逐渐提高。在当前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如何能让山里的老百姓实现精神富有呢?这也成为了丁丽一直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新民村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指引下,经过矿山综合整治和投资开发,正大力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逢此机会,丁丽当起了新民村的“宣传员”“招商员”,她还积极发动村里的党员和代表一起推介新民村。

正是在推介的过程中,一位住在新民村的艺术家得知了此事,又恰逢浙江省文化馆推出“浙江省新农村公共艺术展”系列活动,双方一拍即合——想借此次机会,为村民们办一场艺术展。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这个公共艺术展的第一站就设在了新民村。

自今年3月开始,作为对接人的丁丽便一直参与着这场展览的筹备工作,陪同青年艺术家多次实地考察走访,并与村内群众沟通了解当地文化背景。在7个多月的筹备工作中,她和参展人员从各自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挤出时间,克服各种困难,经过数轮方案调整修改,最终呈现了这一场艺术展。“可以说,这些作品是专门为我们新民村而设计制作的。”看着最后的展览成果,丁丽兴奋不已。

开幕当天,30件作品引来众多村民和游客驻足观看,大家纷纷点赞,这样的乡村艺术展不仅提升了乡村环境,还推广普及了乡村美育。据了解,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16日,其中15件户外公共艺术作品将永久陈列于新民村,持续丰富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