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浙版大讲堂 · 宋韵生活
发布时间:2021-11-18
来源: 杭州市庆春路购书中心

11月19日下午14:00,在【书店里的市集】,灿烂的宋文化也没有缺席。将于杭州市庆春路购书中心一楼中厅举办“宋韵生活大讲堂”活动,诚邀各位赶集客们零距离体验宋代的繁荣,与我们一起在雅宋中寻得共鸣。

主题:宋初百年,词是怎么流行起来的

时间:11月19日14:00

嘉宾:孙科镂

孙科镂,浙江古籍出版社文史编辑,浙江大学文学博士。于《求是学刊》《文艺评论》等核心期刊以及《浙江省出版论文选》发表论文数篇,个别文章为《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编辑出版有《李泽厚刘纲纪美学通信》、马叙伦《老子校诂》等,目前负责《唐宋词格律校正》《宋代城市风情》《两浙宋刻本丛刊》等项目的编校工作。

主题:晚峰宋式斗拱

相比唐代建筑,宋代建筑无论从结构还是装饰上,更显优雅、醇厚。宋代建筑将各种的装饰很好地运用到建筑中,显得精巧细腻。我们自豪中华民族精湛悠久的榫卯艺术,让我们一起在讲座中感受中国历史的温度。

主题:从宋代龙袍看中国草木染技术发展的变迁

嘉宾:麻越琳

利用天然植物的汁液制成染料给纺织品上色的方法,称为“草木染”。“草木染”一词由日本学者山崎宾最早提出,但在我们中国,植物染料最早可以追溯到史前时期,因此是一项古老的传统手工艺技术。经过祖先们的反复多重实验,到了宋代,在《通雅·第三十七卷》“仁宗晚年京师染紫,变其色而加重,先染作青,徐以紫草加染,谓之油紫……”可以看出此时草木染的色相丰富多样,色谱已基本完善。因此我们在看很多宋代帝王画像的时候会发现他们衣着以红色居多。宋朝以后的海上丝绸之路更扩大了其销售范围,使中国古代的草木染产品走向世界,在这个过程中草木染技术也传播到了日本等国。

主题:宋代美学鉴赏

嘉宾:婉儿

和艺术顶流「宋徽宗」一起品宋代名画,赏“雨过天晴云破处”之汝窑极简美学。

文明它是一种见证,更是一种传承,随着「汉文化」的流行,宋韵文化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启发与思考……

主题:宋朝人高品质的风雅情调-香薰

嘉宾:李明

香薰源起宗教祭祀,上古时期祖先们对自然现象不能做出科学解释,对神奇的大自然怀有敬畏之心。认为天地神圣住有诸神,苦于无上天遁地之术只能借助登山、燃柴袅袅青烟(升天)想更接进神明,于是修筑祭台祭天逐渐成为部落、宗教、皇室重大事件的必须礼仪。发展到宋代时期,香薰文化的仪式感已成为上到皇族士大夫、文人雅士下到中产百姓,成为一种社交高品质的风雅情调。

主题:从乡村田野到皇家宫殿——宋代斗笠型陶瓷器皿小析

嘉宾:顾建军

斗笠,山村水乡遮阳挡雨的器物,是淳朴宁静的田园生活的一个缩影。美当源于生活,并在生活中得以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