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第四届浙艺金鹄电影节周六瓶窑启幕
发布时间:2021-11-17
来源: 都市快报

有位瓶窑女婿要给大家带来一个“电影博物馆”——古董级放映机、传统电影胶片、绝版电影海报……

还记得去年星光熠熠的浙艺金鹄电影节吗?

本周六,它又来了,还是在余杭瓶窑,第四届浙艺金鹄电影节,11月20日将在这里拉开序幕。

整条老街又将化身为“电影老街”,电影展映、影像展览、摄影采风、文创市集……除了这些精彩,还有位神秘的收藏家将带着他的“电影博物馆”亮相,带你重温电影旧时光。

他与瓶窑有缘

这位收藏家名叫王利龙。说起来和瓶窑还真有缘分。

“今年上半年,为纪念建党100周年,瓶窑电影院推出红色电影展映,为让大家找到小时候的记忆,特别策划了露天电影放映,我们在找老式电影放映机时,得知余杭有这么一位收藏家!”瓶窑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与瓶窑更有缘的是,这位收藏家还是一位瓶窑女婿。

“他家有很多的老式电影放映机,最难得的是,那些机器现在都还能用”“他所有的收藏品不借不租更不卖”……

前天,好奇的我们赶到他的收藏馆,一睹他的真容。

“从大门开进来,一直开到底……对对对,就这里,我看到你们了。”出门迎接我们的王利龙,穿着黑色运动鞋、花纹休闲裤、宽松的连帽卫衣,再加一顶帽子,举手投足间都有一股“潮范儿”,我心想,他应该四十出头吧。

“我1963年的,今年59岁。”王利龙一边说,一边引领我们往他的“藏品王国”走。

前一秒震惊于他的真实年纪,后一秒进门后,我们更是被眼前的景象震惊:太多宝贝了!这个收藏馆里,有电影放映机、唱片机、收音机,还有一堆根本叫不出名的老“古董”,把整个空间填得满满当当。

进门后只能侧着身走,同事把三脚架随手一放,三脚架就“融”入了这个空间,明明就在眼前却瞧不见,找了好一会才找到。

“这里大概300平方米,最多的是电影放映机,有50多台,而且这些东西九成都能用的,品相都很好。”王利龙妻子说,丈夫每天都要捣鼓这些机器,养护工作做得很好。

从小就是电影发烧友

“我从小喜欢看电影,那时电影票虽然就几分钱,但还是买不起,就只能在电影快散场前的几分钟,门开了后溜进去看最后一点片尾。”王利龙说。

小时候的他,会因为捡到一小段废弃的电影胶片兴奋很久,“把捡到的电影胶片对着太阳光,在地上铺一张白纸,就能看到图案。”

王利龙对电影的喜爱主要受父亲影响,“爸爸很喜欢听音乐,那时他有台红灯牌的收音机,我经常帮他转天线,然后跟着一起听。说来我应该是喜欢声音,因为电影的声音很丰富,所以一接触电影,我就迷上了。”

因为喜欢电影,王利龙和电影厂的人混得很熟,买的第一台电影放映机就是当时一台要报废的机器。“那是一九八几年的事,是长江牌的,他们淘汰不用了,当时说直接送给我,我就意思意思给了点钱。”

这时候的王利龙,还是抱着有趣、玩玩的心态。

一台电影放映机就是一个故事

开过调剂商行,卖过音像制品,办过石矿,还承包过卡拉OK。到了20世纪90年代,王利龙开始有意识收藏电影放映设备,经常去各地旧货市场淘宝贝,入手的藏品也越来越多。

“听说哪里有好东西我就跑哪里,大多是北方带回来的,因为北方气候干燥,这些老物件保存较好。我带回来后,保存很花心思,比如存放的地方空调24小时不停。”

“这台松花江5501型电影放映机是哈尔滨电影厂机械厂生产的,是我国最早生产的电影放映机,当时买来8000多元吧。

“这台长江5202,俗称54放映机,当时花了40000多元从北京收来的,机器通体都是红色,是十周年纪念版,而且装机器的木箱、说明书都是齐全的,所以贵一些。这台54机从纪念意义上来说最珍贵,是1954年南京电影机械厂制造的第一台16毫米国产放映机,这是中国电影放映机的标志性机型。

“这台英国20世纪50年代生产的放映机,是家用机,从上海的一个老人手里收来的,也是最小的一台。

“这台是我4年前去北京带回来的,之前是中央电视台用来审片的,这也是国内生产的最后一台落地放置的大机器。”

随便指一台机器,王利龙都能说出这台机器的故事,从哪里收来、哪个厂家生产的、有什么特殊之处,而且通晓使用方法,唯一记得不清晰的是收来的具体年份。

“这台夏普777录音机,也是花大价钱买的。”王利龙指了指他左手边桌上的一台“大家伙”,除了颜色有点陈旧,保存得很妥当。“什么时候买的记不太清楚了,是在杭州解放路的华侨商店买的,这款是原装进口的,要1900元,我当时工资才60元,卖了家里不少东西才凑够了钱。”

小小“电影博物馆”周六亮相老街

“这是成套的《红楼梦》电影胶片,这张是宋庆龄纪录片的海报,还有这是……”

除了各种古董级的机器,王利龙还有很多绝版电影胶片、电影海报,这些藏品都是他的宝贝,平时谁都不借谁都不租谁都不卖。

“我们也听说了他的‘三不’,但想着这些藏品和瓶窑老街的气质实在太相配了,老街还有老电影院,这次又要举办第四届浙艺金鹄电影节,我们几次上门相邀,希望他来分享电影文化。”瓶窑镇相关负责人说。

“我是苕溪边上长大的,而且老婆就是瓶窑人,我觉得电影节也是个和大家分享的很好机会。”王利龙说,要么不做,做了就一定要认真,所以早早开始盘算要带哪些物件去瓶窑老街。

“小一点,好带的机器都尽可能带过去,像54放映机肯定要带,另外还想搬一台比较大型的电影放映机,现场可以给大家演示,放放老片子。还有国内第一台摄像机、四台留声机,另外还得带上一些电影胶片、海报,就像一个小小的‘电影博物馆’。”

电影节的布展王利龙早就有谱,但对未来还没拿定主意。

“其实我也一直在考虑,眼下这里已经太挤了,希望能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电影博物馆。”王利龙说,或许这次电影节,就是和瓶窑再续缘分的机会吧。